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善良的《傻人》<短小說>

善良的《傻人》<短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通往縣城不遠的鄉村公路上,行走在路邊的一個背着個小包的老人,突然被身後一輛開來的小車碰一下,倒在了地上。當時路上沒有行人,也沒有人看見。

  開車人一見他的車把老人碰倒了,他就馬上把車停在一邊,急忙走到老人身邊,看了看老人,見老人想坐沒坐起來,他就忙問:“老人家,恁先別動!傷着哪啦啊?”

  老人說:“沒有,沒有傷着。只是輕輕碰一下,沒傷着。”

  開車人一聽,還不放心,又問:“老人家,恁真的沒傷着?”

  老人說;“我真沒傷着。”

  開車的人聽老人這麼說,才算鬆了一口氣。可他見老人還躺在那,就問:“老人家,我拉恁,恁能不能坐起來啊?”

  老人說:“能,能,你不用拉我,我自己能坐起來,”又說:“你要是有急事,你就走吧,我沒事,我說沒傷着就沒傷着!你放心吧。”老人說著就自己掙扎着坐了起來

  開車的人說:“恁老要是真沒傷着,我還真有急事,那我可就真走啦啊?”

  老人說:“你走吧,我真沒事,真沒傷着。”

  可開車的人走到車前,上了車后又下來了。下來又走到老人身邊問:“老人家,恁要是真沒傷着?那恁就站起來叫我看看行嗎?”

  老人說:“哎呀,我說沒傷着,你還不相信,行!那我站起來就叫你看看,看我傷着沒傷着。”老人說著就用手按着地慢慢往上站,那個開車的一見,就想上前去扶他,可老人一見就說:“你不用扶我,我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也是不能一下子站起來。”老人說著就慢慢站了起來。

  老人站起來,那個開車的就給老人拍打身上的泥土,又看了看老人的頭,腳和手,又說:“老人家,恁要是真沒事?那恁就走幾步再叫我看看行嗎?”

  老人說:“好!那我就走走叫你再看看。”老人說著就走了幾步對那人說:“沒事吧,我說沒傷着,就是沒傷着,你相信了吧,我說你要是真有急事,就先走吧,我在這歇會再走。老人說著就又坐在地上。

  那個開車的一看,就笑了,笑着說:“看來恁老還真沒傷着。可恁要是說傷着了,我會給恁錢的。可你一直說沒傷着,恁老真傻啊!”

  老人一聽就笑啦,笑着說:“你說我傻,你不是跟我一樣傻嗎?你雖然開車碰我一下,可並沒傷着我,這裡又沒人看見,我說叫你走,你是可以走的。可你就是不肯走,還是總擔心我傷着了。幸虧沒有傷着我,你要是真傷着了我,你還真得拿錢給我治傷呢。”

  開車的人激動地抓住老人的手問:“老人家,恁今兒去哪啊?要是去縣城,我開車也去縣城,那恁就坐我的車一起去吧?”

  老人說:“那好吧,那我就坐你的車一起去縣城。”老人說著就讓開車人提着他的包,一起走到車前又說:“嘿!我今兒是去縣城,可就是沒見有車路過,我就打算步行去,我覺得,這裡反正離縣城又不遠,這樣一能省路費。二又能鍛煉身體。可我還沒走到,就被你的車碰着了。”

  老人坐在車裡又說:“看來你還真是個好人啊!我坐你的車也得給你車費。----”

  開車人開着車一聽就又笑了,他笑着說:“哎呀,老人家,恁說那裡去啦?我咋能要恁的車費呢,我開車不小心碰恁一下,讓恁受驚了,我讓恁坐我的車,咋還能要恁啥錢呀?這全當是我給恁的精神補賞費還不行嗎?”

  倆人說著說著就到縣城了。車在一個飯館門前停下。開車人說:“老人家,你看天晌午了,咱下車去吃點飯吧。”

  老人說:“好吧!”老人心裡說:‘吃點飯就吃點飯,反正你是不要我的車費,那我就付點咱倆的飯錢吧。’

  開車人把老人扶下車,提着他的包,就去了那家飯館。

  倆人到了飯館,就在一張桌子旁坐下。服務員讓他們點過飯菜,端來,倆人就高興地吃着說著。開車人說:“老人家,看樣子恁是鄉下人,在農村,恁的生活不算是多富裕吧?還算是個窮人吧?”開車人見老人沒說話,就覺得他肯定是個窮人!他接着又說:“可恁雖然窮,恁的心眼卻很善良啊。”

  老人聽開車人這麼一說就笑了,他笑着說:“我看得出,你不是發了財就是當了啥官吧?你不是有了錢,就是有了啥權吧?”老人見開車人沒答話,就覺得他肯定是個有錢有權的當官的!接着他又說:“你雖然有錢有權了,可你的心眼不也是這樣善良嗎?呵呵呵----”

  兩個人吃着喝着,說著笑着,一會兒飯就吃罷了。這時,開車人就想站起來去付飯錢。可就在這時,老人卻忽然站起來對開車人說:“你先別走,先給我看會兒我的包,我去方便一下。”老人說罷,沒等開車人答應,就離開了飯桌。

  開車人見老人離開了飯桌,說是去方便,可見他沒去衛生間,卻去了飯館服務台,他一見心裡就明白了,心想:‘老人肯定是交飯錢去了。’這時他本想馬上過去阻止他,可他又一想,覺得:‘不如乾脆我把錢偷偷放進他包里不就得啦?’想到這,他就把五百元錢悄悄塞進老人包里了。

  等老人回來,老人就對開車人說:“咱走吧,飯錢我已經交過了。”

  開車人說:“這飯錢應該我交,一是因為我比恁老人家有錢,二是因為是我開車碰了恁!我咋能叫恁老交飯錢啊?恁老真傻啊!”

  老人一聽就笑着說:“嘿!也不知道是你傻還是我傻,你雖然開車碰我一下,可並沒有碰傷我呀,還耽誤了你半天時間,還麻煩你把我帶到縣城,也不要我一分錢的路費,你不是比我還傻嗎?呵呵呵----”

  老人拿起他的包和開車人就離開了飯館。走到車前時,倆人好像還有很多想說的話,還沒有說完。最後,兩個人都用手拍着對方的肩膀說:“你,< 恁>,真是個大好人!心底真善良啊!”

  分別時,倆人嘴裡雖然都沒有說話,可倆人眼裡卻都流出了激動的淚花。

  .二人分別後,當老人發現他包里有開車人放的五百元錢時,他心裡一下就明白了,他想,這錢肯定是開車人放的!此時他就在心裡自己對自己說:“這人比我還傻啊!可這樣善良的傻人,在當今社會卻人見人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