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告別那扇鐵門,到如今已是幾個月了。在這幾個月間,我找不到一份比較正式的工作。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我坐過牢!因為我想從新來過,所以每次去面試,我都會坦白的告訴他們我的狀況。我完全可以不告訴他們這些,但我不想撒謊!由於從前撒的謊太多太多,以至於在曾經的生命里全部是謊言與欺騙。

  沒有工作,所以沒有任何收入。再去啃老爹老媽的老本我做不到。所以在那個雨夜,我決定走老路——搶劫。在那個黑漆漆的巷口蹲着,我心裡很矛盾,特別矛盾!我不斷地對自己說,甚至是強迫自己這樣想——不是我不悔改,是你們不給我改的機會。我想從新來過,但你們不給我機會。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社會造成的!

  雨淅淅瀝瀝的下着,雖然不大,但卻很粘人,讓人煩躁。把我僅有的衣服澆的濕漉漉的貼在背上感覺很不舒服。只得往短短的屋檐下躲了躲,雖然起不了什麼作用。但總的來說,會讓人心裡感覺好點。正在矛盾着,從雨幕中鑽出一個人來。看那人模樣打扮得挺光鮮,瘦瘦的跟芝麻桿似的,戴一個大大的黑框眼鏡,還疏一個中鋒!看起來腦袋像被雷劈了條逢似的讓人感覺特彆扭。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想的,反正就是站了起來擋住了那人去路。把那芝麻桿嚇了一跳,下意識的把他的手提袋緊了緊,不知所措的看着我。“兄弟!來根煙抽抽!”不知怎麼的,我就這麼說了。那芝麻桿獃獃的看着眼前五大三粗的我,還見我臉上有條疤,頓時愣住了!見他這模樣我很不耐煩!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他終於從驚愕中緩過神來。趕忙從兜里翻出一包煙來遞給我。我本想從盒中抽一根就算了,誰知那芝麻桿連盒都賽給我塞過來,讓我留着抽。接着風一樣的溜了。看着他走了,我突然想起件事,就沖他喊一聲!不喊不要緊,一喊那芝麻桿以百米的速度就躥了!讓我心裡超鬱悶!哥們,我沒火啊······

  無奈的蹲着,霉雨漸漸停了,空氣中瀰漫著泥土的氣味,好想來根煙抽抽。又過來一個人,這人是一個五十來歲的老頭。嘴裡叼根咽,穿條短褲和一件小背心,踩着人字拖晃晃悠悠的過來了。見他是老人家,我壓根就沒搶他的想法!怕臉上的傷疤嚇着他,遂用手擋住了。起身禮貌的對他說道:“大爺,打擾一下!能借個火嗎?”那老頭像是看賊一樣的看着我,看得我火起!打量了我一番之後,撇了撇死魚似的眼睛,昂起禿瓢說道:“哦,我沒有!”吞雲吐霧着從我身旁擦過。擦肩而過的一瞬間,我看到他屁股后的小袋裡憋出來的煙和火機。心中頓時怒火中燒!真想把他一巴掌拍死!“老頭!等一下!”我的聲音變得特別冷。覺得后腰有點癢,把擋臉的手騰出來撓撓。那老頭眯着眼睛懶懶的回過頭,輕蔑的看着我。當看到我噴火的眼睛和臉上猙獰的傷疤時,嚇呆了!做出一個自衛的動作,急促的結結巴巴的叫道:“你你你幹什麼?乾乾幹什麼?”怕怕的看着我。我頓時哭笑不得,心裡的氣不打一處來。戲謔的看着老頭,緩緩把手從后腰收回來。那老頭見我手裡沒東西,頓時放心不少。但就是不敢甩手離去。對於這樣狐假虎威趨炎附勢的人,我從心底看不起他們!懶懶的說道:“老鬼,打火機我用一下!”那老頭嘴巴動了動,但就是沒有發出聲音。大概是想說沒有吧!但手不爭氣的把打火機給了我。點着煙,愜意的舒口氣。過完煙癮懶懶的回過頭對那老頭說道:“還站這幹什麼?”那老頭大氣不敢出一下,唯唯諾諾的走了。看着他狗一般的背影,我心裡說不出來有多爽!正爽着呢,想起來他的火機還在我這呢?對他喊道:“老鬼!等一下!”那老頭明顯的猶豫了一下。但最終還是回過身來。眼巴巴的看着我。我跟過去,把火機撂給他。說道:“老傢伙!以後走路長點眼!給!你的東西我覺得臟!”說完就閃人了。只留下那老頭莫名其妙的身影。回到先前選好的位置獃著,並不是我傻!我的樣子已被那老頭看見了,若以後出了事,警察查的時候會留下破綻。但我認準了像他這樣的人,不要說舉報!就算警察找上門來,也不見得會說。還是老地方獃著的好。

  當我經歷了剛剛的那老頭,心裡已不再矛盾。最終下定決心——搶!

  從這個巷子經過了好幾個人,有小孩,有孕婦,還有幾個老太太。但沒一個適合的!雖然我是強盜,但我也有我的原則!

  終於出現一個,差不多的目標。那是一個中年人,個高高的但不怎麼壯!穿的還不錯,身上有一半是正經的品牌!應該有貨吧!我攔住了那人去路。因為我只為求財,所以沒有立馬發動攻擊。對那人說道:“大哥!兄弟我只為弄點錢糊口!還希望大哥痛快點!”那人打量了我一下,沒有出現我預想的驚慌失措的局面。遂暗自蓄力準備動手,只要他做出任何不利於我的事,我將在一瞬間將他干翻!以前的幾年拳不是白打的,再說幾年牢不是白蹲的,別的沒學會,打架不能說一流。但一般的兩三個人是近不了我身的。

  那人不緊不慢的拿出錢包,看着我。我沒有動,因為我的遵旨是,“能不動手就不動手,和氣生財!”無聲的十幾秒,對峙的十幾秒。那十幾秒我感覺到很有壓力,是那麼的漫長。在我準備動手的前一秒,那人說話了:“兄弟!別緊張!錢我給你!”邊說著邊把錢夾里的錢抽出來。在接過錢的時候,那人又說話了:“我不會報警的。”聽到他說不報警,我緊繃著的神經頓時鬆了下來,拿了錢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在巷子的黑暗處。因為想到此刻巷子外面的人會很多,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躲起來,在不引人注意的時候逃離現場。只聽到那人站在那大聲說道:“這點錢應該對你有所幫助。我感覺到你是有故事的人,你還年輕!不要一錯再錯!我知道你能聽得見!不要緊張!聽我把話說完!”我在一個黑暗的拐角看着他,我知道他看不見我。我很想躥出去干翻他,然後在逃之夭夭。但他的話語中透出的誠懇,讓我沒有那麼做。就靜靜地聽着。“記住,今天這些錢,是我借給你的!我希望您能做個好人!我把我的聯繫方式,留在這了。如果以後遇到什麼困難,就來找我。不要再做傻事!”那人把什麼東西插在了牆上的磚頭縫裡就走了······

  我的心裡如海水一般翻騰着,過了好久我走了過去,看了看牆上的東西——那是一張名片。拿起名片,挺起胸膛,昂起頭顱,邁着乾淨有力的步子出了巷子,我不管巷口是否有警察在等着我!從那一刻起,我盟下誓言——不論以後遇到什麼,我都要做一個好人!

  接下來的日子,我遇到很多蔑視我坐過牢的人。他們的蔑視我不在乎!他們的排斥不會再影響我的決心。後來我找了份搬運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