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奇俠夜燕

奇俠夜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暮夜,江南,仝家莊燈火通明,歌伎的裊裊歌聲唱響原本靜謐的夜晚,大鹽梟仝飛正在家裡為他逃脫牢獄之災迎賓慶賀。仝飛心想,天下沒有不吃腥的官員,就是皇上身邊從京城來的三品提典史也不能抵擋金錢的誘惑,五萬兩銀票,讓兩年前的案子了結,從此,朝廷就會對此事不聞不問。

  正當仝飛舉起他的夜光杯答謝賓客的時候,他突然看見了一隻燕子,從天上向他翩翩飛來,他驚叫一聲:“夜燕!”忙向後快退,但胖胖的他又怎麼會有燕子飛得快呢?一道亮光閃過,就像夜空里的霹靂,仝飛豬一樣肥碩的頭顱便從頸上飛了出去。那隻燕子並不停留,在地上輕點一下,便消失在沉沉的黑夜中。

  聽見外面的尖叫和嘈雜,正在出恭的捕頭於成忙拎着褲子趕到現場,但他見到的只是仝飛還沒有閉眼的頭顱,心想:“媽呀,這下糟了。”要知道,三品提典史要他確保仝飛的安全,他忙大叫道:“藍方雲呢?”藍方雲是副捕頭,今天,於成和藍方雲被仝飛好吃好喝地招待,也許腸胃有些不適應,於成一直在上茅廁,走的時候,他還專門吩咐藍方雲把仝飛保護好,但現在仝飛卻死了,而且,連藍方雲也不知哪兒去了。

  就在這時,藍方雲來了,見到仝飛的屍體,他也呆在那裡。於成說:“讓你好好看着,你上哪兒去了?”藍方雲紅着臉,一言不發。見藍方雲這個樣子,於成也猜到十之八九,原來,藍方雲面目俊俏,很招女人喜歡,偏偏他也是個多情種子,處處留情。於成今天見到他和仝飛的十夫人眉目傳情,就猜到他們二人必定又躲着巫山雲雨去了。於成嘆了口氣,說:“等着明天挨提典史大人的板子吧。”

  第二天,就如於成所說的那樣,提典史大人謝雲瓚見到仝飛的屍體,勃然大怒,命令衙役賞於成和藍方雲五十大板,於成一邊挨着板子心裡一邊小聲罵道:“該死的謝雲瓚,打老子的人都會不得好死,縣令打了老子二十大板死了,府台打了三十板也死了,下一個難保不是你。”

  原來,仝飛的案子始於兩年前,仝飛看中祁員外的女兒,想娶她做第十六房夫人,被祁員外婉言謝絕。為了得到美女,仝飛不惜殺了祁員外的全家,祁員外的案子驚動了縣令,就把仝飛抓了起來,誰知這仝飛是江南鹽梟,富可敵國,在京城也有靠山。縣令就做了個順水人情,收了仝飛的銀子,宣判仝飛無罪,誰知就在縣令宣布的第二天,就被人殺了,據說那人就像黑夜的燕子,來無影,去無蹤,就是傳說中疾惡如仇的俠客“夜燕”。

  後來,此案又移交給府台大人,府台大人得罪不起仝飛,結果和縣令一樣,被人夜裡砍了腦袋,而仝飛的卷宗則被放在了皇上的案几上,皇上這才派來斷獄高手謝雲瓚。於成心裡想:“奶奶的,你手下有秦隱然、胡長風兩大頂尖高手,為什麼不派他們保護仝飛,卻讓我和藍方雲成替罪羊,就算當時遇上夜燕,我們也不是他的對手。”原以為謝雲瓚打過以後,會讓他們休息養傷,誰知挨打過後,謝雲瓚說:“明天,你們務必捉拿到夜燕,否則,每人挨六十大板。”於成和藍方雲聽了,心裡暗暗叫苦,五十大板后,他們的屁股早已血肉模糊,連走路都困難,哪裡還有力氣捉拿夜燕,遂明白謝雲瓚是想把自己當替罪羊,但也無可奈何。

  晚上,一個身影像燕子一樣翩翩飛出,上了屋頂,向謝雲瓚的住所飛來,他就是人們傳說中的夜燕。十歲時,他家裡被貪官誣陷,幾乎被滅了滿門,他是師父拚死救下的孤兒,師父外號“如義真人”,浪跡天涯,專管不平之事,把夜燕救下后,從小訓練夜燕的武功,等夜燕的武功練成后,就讓他獨自行走江湖,專殺貪官污吏、惡霸豪紳,還朗朗乾坤一個公道。

  仝飛的案子是夜燕出道以來的第一個案子,他本來想殺掉縣令以警後人,誰知殺了縣令,府台也是貪官,他就殺了府台。現在,來的朝廷提典史大人也是個貪官,比知縣、府台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今晚就要除掉謝雲瓚這個貪官。

  夜燕來到謝雲瓚的住地,似乎還有些忌憚,天下聞名的“神捕”秦隱然、“鐵捕”胡長風可不是浪得虛名。夜燕觀察良久,見整個房屋沒有什麼動靜,才安下心,向謝雲瓚的卧房緩緩行來。他用刀挑開卧房的門栓,向謝雲瓚的床邊走來,謝雲瓚的輕鼾傳入耳來,讓夜燕放心了不少,正當他舉起劍時,房屋的燈亮了,從床上端坐起一人,竟然是“神捕”秦隱然。

  夜燕心裡暗暗叫道:“上當。”就沖了過去,一連刺出七七四十九劍,但神捕就是神捕,秦隱然雙掌翻飛,將夜燕狂風暴雨般的劍勢毀於無形,夜燕見秦隱然武功高強,趁秦隱然還沒有出掌,向他發出三枚燕子鏢,向外逃去……

  當他逃出門外,只見外面燈火通明,弓箭手從四面八方將他圍住,這時,他才知道,外面的危險遠遠比屋裡要大。這時,一張鐵網鋪天蓋地而來,將他牢牢罩住,竟沒有一絲能夠逃脫的縫隙,“鐵捕”胡長風出手了,自己的一切反抗全是徒勞。夜燕只覺得大網從天而降,將自己緊緊捆住,自己越是用力,那網越發收得緊。只見胡長風高大的身影走來,併攏雙指,封住夜燕全身的穴道。

  “哈哈!”夜燕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那是謝雲瓚爽朗的笑聲,“剝下他的面具,讓我們看看是哪位大捕頭。”

  夜燕心裡一顫,心想:“原來,他早就知道自己是誰了,真不愧為天下第一斷獄高手,自己哪怕被抓,也輸得心悅誠服。”

  胡長風扯掉夜燕的面巾,不由得吃了一驚,對謝雲瓚說:“大人真英明,夜燕就是副捕頭藍方雲。”

  藍方雲問謝雲瓚:“只是不知大人怎麼猜到我就是夜燕的。”

  謝雲瓚這才說出他推斷的緣由,當他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他發現縣令和府台都是白天剛剛宣布案子的結果,當夜就被處死。因為當時案子的結果只有公門中的人知道,那麼夜燕一定和公門中的人非常熟悉。後來,他又發現夜燕對縣令和府台大人的卧室特別清楚,那麼夜燕一定和縣令和府台大人非常親近,這更堅定了他的判斷。

  謝雲瓚說:“仝飛這個案子是我故意錯判的,就是想找出夜燕是誰,我沒有派神捕和鐵捕去幫着守衛,也就是想讓夜燕處死他,因為仝飛的確是個該死的惡徒。但是在仝飛死前,我必須好好利用一下他,昨天晚上,你和於成都有嫌疑,於是今天早上,我就痛打你們五十大板,逼你們出手殺我,其實,我早就布下了天羅地網。如果不是你太年輕,太衝動,我也不會這麼輕易抓到你。”

  藍方雲聽了,低下了頭,為自己的魯莽懊惱不已。正在這時,謝雲瓚突然說:“來人,給我把反賊藍方雲就地斬首。”

  藍方雲心頭一顫,想不到謝雲瓚對自己下手竟是如此之快。原來,謝雲瓚離開朝廷時,皇上把自己的憂慮告訴謝雲瓚,說夜燕太過猖狂,幸好他送的只是一紙訟書,要是……皇上不說,謝雲瓚也明白了,自從接到仝飛的卷宗,皇上便寢食難安,怕什麼時候夜燕會取了他的頭顱。皇上給謝雲瓚下了道密詔,逮到夜燕,就地處死。

  聽了謝雲瓚的話,立刻上來幾個刀斧手,把藍方雲從網裡拖了出來,準備立馬斬首。就在這時,胡長風說:“按朝廷律理,要三堂會審,才能判決死刑,大人今天行刑為什麼會如此匆忙?”

  謝雲瓚拿出聖旨,說:“皇上有旨,抓到夜燕,就地處死。”

  刀斧手聽了謝雲瓚的命令,就將藍方雲推倒在地,舉起了砍刀,正在這時,一言不發的秦隱然突然出手,封住了幾個刀斧手的穴道,然後又替藍方雲解了穴道。見突然變故,謝雲瓚不由得臉色陡變,指着秦隱然和胡長風說:“你們,你們……”

  胡長風笑着對謝雲瓚說:“皇上那裡的訟狀是我們兩人遞上去的,其實,我們也是夜燕,藍方雲只不過是我們剛出道的小師弟。這些年大人清正廉潔,斷案如神,我們對大人佩服得很,如果你不是要殺小師弟的話,我們會跟隨大人干一輩子,只可惜……”說著,拱拱手,“大人,告辭了。”

  說完,秦隱然、胡長風、藍方雲三人飛身逝去,就像三隻凌空飛舞的燕子,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謝雲瓚拭拭頭上的冷汗,不由得為自己叫了幾聲僥倖,幸好自己從不貪贓枉法,要不然,自己這顆腦袋早被秦隱然和胡長風摘掉了。回過神,他向四周的隨從看了看,怎麼個個都像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