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沒有一句台詞的角色

沒有一句台詞的角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了募捐,主日學校準備排練一部叫《聖誕前夜》的短話劇。告示一貼出,妹妹便熱情萬丈地去報名當演員。定角色那天,妹妹到家后一臉冰霜,嘴唇緊閉。“你被選上了嗎 ”我們小心翼翼地問她。

  “是。”她丟給我們一個字。

  “那你為什麼不開心 ”我壯着膽子問。

  “因為我的角色!《聖誕前夜》只有4個人物:父親、母親、女兒和兒子。”

  “你的角色是什麼 ”

  “他們讓我演狗!”說完,妹妹轉身奔上樓,剩下我們面面相覷。妹妹有幸出演“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全家不知該恭喜她,還是安慰她。飯後爸爸和妹妹談了很久,但他們不肯透露談話的內容。

  總之,妹妹沒有退出。她積极參加每次排練,我們都納悶:一隻狗有什麼可排練的 但妹妹卻練得很投入,還買了一副護膝。據說這樣她在舞台上爬時,膝蓋就不會疼了。妹妹還告訴我們,她的動物角色名叫“危險”。我注意到,每次排練歸來,妹妹眼裡都閃着興奮的光芒。然而,直到看了演出,我才真正了解那光芒的含義。

  演出那天,我翻開節目單,找到妹妹的名字:“珍妮——危險(狗)”。偷偷環視四周,整個禮堂都坐滿了,其中有很多熟人和朋友,我趕緊往椅子里縮了縮。有一個演狗的妹妹,畢竟不是很有面子的事。幸好,燈光轉暗,演出開始了。

  先出場的是“父親”,他在舞台正中的搖椅上坐下,召集家人討論聖誕節的意義。接着“母親”出場,面對觀眾坐下。然後是“女兒”和“兒子”,分別跪坐在“父親”兩側的地板上。在這一家人的討論聲中,妹妹穿着一套黃色的、毛茸茸的狗道具,手腳並用地爬進場。

  但這不是簡單的爬,“危險(妹妹)”蹦蹦跳跳、搖頭擺尾地跑進客廳,她先在小地毯上伸個懶腰,然後才在壁爐前安頓下來,開始呼呼大睡。一連串動作,惟妙惟肖。很多觀眾也注意到了,四周傳來輕輕的笑聲。

  接下來,劇中的父親開始給全家講聖誕節的故事。他剛說到“聖誕前夜,萬籟俱寂,就連老鼠……”“危險”突然從睡夢中驚醒,機警地四下張望,彷彿在說:“老鼠 哪有老鼠 ”神情和我家的小狗一模一樣。我用手掩着嘴,強忍住笑。

  男主角繼續講:“突然,輕微的響聲從屋頂傳來……”昏昏欲睡的“危險”又一次驚醒,好像察覺到異樣,仰視屋頂,喉嚨里發出嗚嗚的低吼。太逼真了,妹妹一定費盡了心思。很明顯,這時候的觀眾已不再注意主角們的對白,幾百雙眼睛全盯着妹妹。

  因為“危險”的位置靠後,其他演員又都是面向觀眾坐着,所以觀眾可以看見妹妹,其他演員卻無法看到她的一舉一動。他們的對話還在繼續,妹妹幽默精湛的表演也沒有間斷,台下的笑聲更是此起彼伏。

  那晚,妹妹的角色沒有一句台詞,卻搶了整場戲。後來,妹妹說讓她改變態度的是爸爸的一句話:“如果你用演主角的態度去演一隻狗,狗也會成為主角。”40年後,那句話我仍然記憶猶新。命運賜予我們不同的角色,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全力以赴。再小的角色也有可能變成主角,哪怕你連一句台詞也沒有。(摘自《環球時報》)



沒有一句台詞的角色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