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對刑庭庭長競爭上崗演講詞的體會

對刑庭庭長競爭上崗演講詞的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建議

  鐵面兄,演講的事我經歷得多了,從小到大可以說身經百戰,還是華東政法學院第一位民選班長(在我之前全部是系裡指定的),分配工作后又參加了各種演講,並且通過競聘當選了溫嶺市院的辦公室副主任和台州市院的研究室副主任。因此還有些心得,供你參考,不當之處,也請諒解。

  1、你的演講稿四平八穩,怎麼看都象是報紙上的文章,沒有凸顯出個性來,也就是說你沒有把你的特長講清楚,那麼大家憑什麼要選你呢?

  例如你講了你對刑事案件的認識、對刑庭庭長位置的認識,但沒有結合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優點、自己的特長、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進行展開,這樣就說服力不強。其實你有很多優點可能是其他人不具備的。例如就我所知的:你很好學,自費買書看書學習,與法律同好參加討論學習等等,這些顯然可以與庭長需要精通業務結合起來講。而同樣據我所知,整個法院里可能有許多人在整個法官生涯中除了單位里發的書之外,自己從不買書看書。另外,你掌握了現代信息技術,可以通過網絡獲取大量有價值的信息,可以在網上與專家交流討論,與同志們交談,這樣可以使你在處理疑難案件時更有理性、掌握更多的信息。另外,你還在國家級、省級媒體上發表了文章,這表明你有較強的法律知識、邏輯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歸納綜合能力、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它的我就不說了,你自己總結吧。

  2、同樣是大家都會講到的問題,你要講得有特色,否則不會引人注意。市場經濟是“眼球經濟”,參加競選更要把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作為第一要務,否則不會成功。例如你講到的“刀把子”問題。現在這個觀念就要轉變,你要突出這種體現現代性的轉變。例如政治素質的問題,政策和法律各自有自己的界限,但也有聯繫。你只強調了“嚴打”,卻未強調“依法”,尤其是沒有表達出作為法官所具有的“只服從法律”的氣質,這就顯得人云亦云,了無新意了。在這方面你必須突出“嚴打”的界限必須是法律之內的“嚴打”,不能“亂打”,這才是最大的講政治,這才是維護法律這一人民意志的最好的方式。再例如管理問題,法官的管理必須是完全不同於行政的管理。這一點其實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尤其是庭長又不是院長,在行政上的事務充其量只是個上情下達、下情上報而已,不能多管。對法官而言,在行政上,不管就是最好的管理,就是體現了“司法獨立”的精神。所以你當庭長,怎麼維護司法獨立其實是一個很得人心的重點。可惜你一點也沒有論述到。而在此之外的管理,也是有點子可出的。例如作為管理者,對下屬的培訓,這是當然的義務。而且江澤民總書記在APEC會議上關於人力資源的一個講話中,就提出了創“學習型”社會(包括機關、企事業等等)的要求。這實際上是國際上最新的90年代後期開始興起的管理理論。超越了經濟人、社會人、自我實現的人(X理論、Y理論)等各階段。所以你可以結合提出創建“學習型審判庭”的新概念,絕對有效。(關於“學習型”的理論及其措施,可以參見《第五種修鍊》及其後配套的一些書和資料,也可以與我交流)。

  唉,馬上就要上班了。時間無多,有些話也就省略了吧。總之,要記住:1、突出自己為什麼適應這一崗位的優勢,這一優勢最好是別人所不具備的。2、要有賣點。就是你的認識、你的施政綱領要有新意,要使幹警信服、領導感到有啟發。3、結尾要有力,要顯得有風度。這方面到時我可以給你參謀參謀。或者如有必要,我乾脆把我的競選演說詞(實際上是提綱,因為在實際講的時候我又生髮出去了)也帖出來給你參考得了。

  祝你選上!我投你一票!

  附鐵面柔情法官的演講詞

  《怎樣做好一名刑庭庭長》

  一、我對刑庭的認識

  刑庭在法院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在中華法系的傳統中,刑民是不分的,不是說將刑事案件當著民事案件處理,而是不管民事刑事,統統在刑事法律上進行規定,均作為刑事案件處理。在現在,也是將刑庭稱之為“刀把子”,是法院的招牌和門面。當前,正值“嚴打”,刑庭扮演着“懲治罪犯、保護人民、維護社會的穩定和秩序”的重要角色。

  二、對刑庭庭長的要求

  1、政治素質好

  政治素質除了通常所講的以外,還應當做到深刻領會當前的刑事政策,了解刑事政策的實質含義。法律是生命、政策是靈魂。既要依法,又要掌握政策。今年是嚴打鬥爭深入開展的第二年。嚴打對象主要是三個方面(1)打擊黑、惡勢力;(2)打擊搶劫等暴力犯罪;(3)打擊重大盜竊活動。對於這三個方面的刑事犯罪分子,一經查實,就要堅決予以從重從快地判處。另外,對於原來的“七類”案件也要從重打擊。

  2、業務精通

  作為刑庭的一庭之長,業務上自然要求比較精通,不但要及時了解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釋的規定,同時對相關的刑事理論也應當有所了解。比如對於共同犯罪,除了了解法律是如何規定的以外,還應當對其歷史沿革、各種學說、各種共犯形態、相應的處罰等理論進行了解和深入研究。只有如此才能把理論用於指導實踐,從而在司法實踐中把握具體的案件,作出公正嚴明的判決。在我國,對刑事實體處理方面的理論研究是比較成熟的,但對於程序和刑事制度的研究,由於受“重實體輕程序”的傳統思維的影響,還不太深入。作為一名刑庭庭長,應當對“程序公正是看得見的公正”有着深刻的認識,嚴格依法保證程序公正。

  3、管理有方

  管理,是一種藝術,除了建立相應的制度,以制度管人外,還應當將人性融入管理中。也就是說:應當認識到每一個在刑庭的工作人員都是人,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有性格特點。要尋求大家對制度的理解,做到真心遵守制度。庭長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另外,庭長也是分管院長的助手,要及時向分管院長彙報工作,認真落實分管院長的指導意見。對於授權案件,要充分放手,讓審判長、獨任審判員制度真正落到實處。

  三、我的施政綱領

  1、學習提高

  每月安排2至3周的星期五下午組織全庭人員進行政治和業務學習。學習的內容主要是當前的刑事政策方針和新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比如,最近發布了全國人大對刑法的修正,就應當即時了解和學習。了解刑法理論。提高自身的政治業務素質。只有多學,才能提高素質,也才能勝任本職工作。希望院里

  能建立圖書館或者資助刑庭一筆錢購買書籍。

  2、探索改革

  新形勢下對刑事制度有了新的要求,為了貫徹“公正與效率”這個主題,應當探索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具體是在刑事審理程序上,比如:刑事證據的開示制度,對於比較複雜疑難的案件,組織公訴人和辯護人在開庭前進行證據交換,防止庭審時搞證據突襲或頻頻休庭。當前有的地方已經在摸索,但還未建立具體的規則和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再如:對刑事審理中的簡易程序和對事實比較清楚、但可能在3年以上量刑而適用普通程序的案件實行簡便審,應當進行探索和總結。並將研究成果制度化,充實和完善我們的刑事制度。還要對刑事證據規則進行探索,隨着最高人民法院對民事證據規則的司法解釋的成功發布,刑事證據規則肯定也會進行相應的規範,需要我們在實踐中發現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和思路。因此,探索和改革將會是我擔任刑庭庭長後主要的工作方向。

  3、加強聯繫

  加強橫向和縱向聯繫交流。刑庭在法院中與其他部門最不同的地方在於需要與外部經常交流,法官、檢察官、律師因具有相同職業特性和理念而被稱為“法律共同體”,在司法部門中,對同樣的法律事實,看法差距不是很大,在思路上,應當有着同一性。因此,在工作中,針對公訴機關和偵查部門存在的問題,定期交換看法,同時也徵求其意見,達到相互配合、相互監督而不是相互拆台的目的。同樣對上級法院的對口部門,也要經常進行聯繫,特別是進行相關制度的探索和改革過程中,更要尋求上級部門理解和支持。

  4、當好管理者和助手

  我當庭長后,要做到“以制度管人、以真誠對人”。做到“嚴而不厲、寬而不怠,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並且身先士卒,有疑難案件先自己辦理。對授權案件放心由承辦法官辦理,協調出現的問題,將全庭同志團結一心,共同搞好刑事審判工作。同時,要當好分管院長的參謀和助手,認真落實分管院長的指導意見。

  四、總結陳詞

  我們院的刑庭有着光榮的過去,在這樣的前提下要更進一步甚至保持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競爭刑庭庭長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能力得以展現,如果我能實現我的施政綱領,取得成績,那也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不,應該是在腦袋上的結果。當然我也深知自己的劣勢就是人年輕、資歷淺,但是這何嘗不是我的優勢。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領導的信任。謝謝。

對刑庭庭長競爭上崗演講詞的體會 標籤:職位競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