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那個時代之一》草稿篇

《那個時代之一》草稿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和我的家庭

  我是一個有名字的,叫文化.這個名字是父親在我還未從母親腹中出來的時候賜給我的.其實我的姓氏並不是文,而是劉,說齊了就是劉文化.這個名字一看就知道父親的寄託,他希望家裡能夠出來一個文化人,光門耀祖.

  我的爺爺是位本本分分的庄稼人,據我分析我爺爺的爸爸應該也是庄稼人,因為在我小的時候爺爺總是給我和姐姐講他小時候的故事,我的爸爸也延續了爺爺的職業.有句老話說貧不過三代富不過三代,從我爺爺的爸爸算起到我的爸爸這裡已經是三代了.我想我的爸爸是充滿期待的,對我哥哥失望以後,有寄託給姐姐,姐姐也在高中時輟學,爸爸又把全部的希望一下拋給了我,我沒有弟弟所以我承受了哥哥姐姐都承受不了的責任.

  我本來就是意外,在父母給予我生命之後,我就遇到了人生中一件最大的災難.在那個時期國家開始喊少生優生幸福一生的口號,計劃生育成為了基本國策.我家被罰了很多錢,因為我.從那時候我就成了家裡的罪人,雖然我的家人很愛我,但是我還是極度自責.我的出生讓家裡一貧如洗,父母後來經常為家裡揭不開鍋而大打出手,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想我隨時可能會成為沒有父母的孩子.姐姐哥哥很愛我,是我意料之外的,因為我他們少吃了多少童年孩子應該吃的美味,少穿了多少花衣服,少玩了多少玩具.在我小學四五年紀的時候,我才知道這叫親情,還學會了一個成語血濃於水.

  我的老爺,也就是母親的父親也是為農民,在農閑之時會畫幾幅畫,也就是因為這個技術老爺的家庭還可以.消瘦的老爺和姥姥都是善良的人,小時候因為我家揭不開鍋他們會救濟我家.我的母親給我說,你們小時候咱家沒錢過年過節時候都是提着那個黑提包去,提包里賽件舊衣裳.當我聽母親說之後,眼睛里充滿了淚水.

  我的出生造成了這麼大的災難,這句話每當我給母親說的時候,母親總是微笑着說,什麼災難不災難,那個時候都是這樣,你看看咱村貓三家,這是那個時代造成的,你自責個啥 母親這句話中提起了時代這個問題,母親的意思是時代可以改變一個家庭.

  前些年我問母親,為什麼有個哥哥和姐姐之後還孕育我,已經是兒女雙全了?母親說,你說這話就不對,人活着為個啥,不是為了家族興旺嗎,沒有人咋興旺。也許在母親眼裡,兒女雙全並不是他想要的,想要的是一個大家庭,孩子多難免熱鬧。在那個時代很多人都是這個思想,他們日日夜夜勞累攢下的金錢,就單單是為了建立一個大家族。我清醒我沒出生在這個時代,當今多少年輕人把家庭當作兒時玩耍的“過家家”,為了自己的享受放棄養育孩子的權利,但是這確確實實是順應這個時代的,也應了母親的那句話,時代可以改變一個家庭。

  父親說只要我想讀書,他就供應我一直到我畢業。我被父親的這句話感動,在農村供應一個學生壓力是很大的。我在中考時我有想過到此為止,想結束自己讀書生涯,但是看到父親對我的那種期待,我也不想父親第三次失望,就一直堅持着,直到現在。我是對不起父親的,我沒有優異的成績,也沒考上名牌大學,但是父親是很滿足的,我們家終於出了一個大學生。我也許完成了父親的願望,也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