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治“鬧”先治“孬”

治“鬧”先治“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劉東曉是市第一醫院的外科主任。這一天晚上是劉東曉值班,凌晨三點的時候突然急馳而來了一輛120急救車,醫護人員從車上抬下來了一位渾身是血的傷者。跟車的張大夫告訴劉東曉,這位傷者叫韓大昌,是二十分鐘前在市區三環路上駕車行駛時被一輛肇事大貨車撞傷的,現在韓大昌傷勢嚴重。劉東曉聽完二話沒說馬上安排韓大昌進行手術,經過七個多小時的緊張搶救,終於把韓大昌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經過劉東曉的精心治療,韓大昌身體恢復得挺快,一個多月後就出院了。韓大昌出院時拉着劉東曉的手,說以後有機會一定再回來看他。劉東曉笑了笑,並沒往心裡去。

  沒想到一個多月之後,這天下午劉東曉正在上班,就聽到外邊非常熱鬧,原來是韓大昌來了,手裡還捧着一面錦旗,上面有“醫德高尚 救死扶傷——獻給劉東曉大夫”幾個大字,劉東曉趕緊接了過來。韓大昌把劉東曉拉到了偏僻沒人的地方,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個厚厚的紅包塞到了劉東曉手裡,笑着說:“這是我的一點心意,請你務必收下。”

  不管韓大昌怎樣說,劉東曉就是堅持不收,最後韓大昌只好把紅包收了起來,說:“既然劉大夫不收,那我就請你吃頓便飯吧,表示一下我的心意,這次你再推辭可就是看不起我了。”話說到了這個份上,劉東曉只好說:“那我就只好恭敬不如從命。”

  韓大昌本想隆重招待一下劉東曉,可是他卻堅持去個小飯館,而且劉東曉還如平日一樣堅持自己滴酒不沾的原則。韓大昌極力勸酒,劉東曉堅決推辭,撒個謊說晚上還要值班。從酒店出來,韓大昌堅持要開車送劉東曉去醫院值班。劉東曉不好意思說自己剛才說謊了,也只好將錯就錯坐他的車回醫院。

  剛一回到醫院,正好遇到科里的王大夫家裡有事要出去一下,就請劉東曉幫忙盯一下班。劉東曉到病房裡檢查了一遍,重點看了看七床那位重症病人的情況,就回到辦公室給病人又開了幾種葯。

  這時小李護士來了,告訴他十床的病人需要開藥了。劉東曉對十床病人的情況非常熟悉,於是就開了幾種葯交給了小李,安排去給病人輸液。小李剛離開,劉東曉想再看看自己剛才給七床病人開的藥方時,卻發現藥方不見了,桌子上只剩下十床病人的藥方了。劉東曉馬上跑到了病房裡找十號床位的病人。一進來才發現小李正要給病人輸液,劉東曉連忙制止了小李。

  病人的家屬中有一位光頭的小夥子,看着劉東曉和小李想要出去,一伸胳膊把他們攔住了,“想走呀?你把我們的葯給整錯了,這就是醫療事故,得有個說法吧。”小李說:“我們又沒給你們輸上液,算什麼醫療事故?”光頭卻說:“就憑這麼大的酒味,只酒後行醫這一條就可以說明問題了。”劉東曉給他解釋一下自己身上酒味的來歷,光頭卻說:“誰信呀?要想了結這事也不難,出五百塊錢吧。”劉東曉剛想和他爭辯時,小李卻偷偷地拉了拉他的袖子,小李眼裡含着淚花委屈地說:“劉主任,今天都是我的錯,要是鬧到院長那兒,後果可就嚴重了,我沒帶那麼多錢你先替我給他吧。”看着小李楚楚可憐的樣子,劉東曉也只好掏出了五百塊錢交給了光頭。

  幾個月後的一天,已經是副院長的劉東曉正在值班,發現醫院大廳里突然湧進來好多人,為首的是個光頭,說是要和醫院談判。劉東曉連忙走過去問是怎麼回事。光頭笑着對他說:“原來是劉副院長呀,這次我是來代表患者家屬和你們醫院談判的。”劉東曉看着光頭有些眼熟,原來他就是自己和小李護士曾經遇到的敲詐自己的人。光頭說:“因為你們的工作失誤,導致我們的親人兩條腿落下了終生殘疾,你說怎麼辦吧?要是解決不好,我們就在醫院鬧上十天半月,不拿到錢誓不罷休,你們醫院也別想幹了。”

  劉東曉突然想起了最近聽說的關於“醫鬧”的事情,據說市裡的其他幾家大醫院最近也都遭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專門有一批人利用醫院工作中的失誤和受到傷害的病人及家屬簽定協議,由他們出面去找醫院索賠損失,據說領頭的就是個光頭,看來自己今天也是遇到了。

  劉東曉明白光頭所說的談判是怎麼回事,前不久醫院接治了一位交通事故受傷者,醫院的醫生張小磊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間,最終導致患者兩腿落下了殘疾。

  劉東曉問:“那你是誰,和患者什麼關係呀?”光頭說:“我是誰你別管,你只要明白我可以代表患者和你們談判就行了。”劉東曉又問:“你們打算要多少賠償金呀?”光頭斬釘截鐵地說:“一口價,三十萬,少一個子兒也不行。”

  光頭把嘴貼到劉東曉耳邊悄悄地說:“劉院長,你開錯葯的事要不要我給你抖摟出來呀?”說完,就得意地讓手下在醫院大廳里靜坐起來。

  天剛擦黑,劉東曉就叫來了張小磊,對他說:“今天晚上我領你去一個地方。”汽車行駛在老市區狹窄的街道上,七拐八拐最後在一片破舊的平房前停了下來。

  張小磊跟在劉東曉身後走進了屋子,昏暗的燈光下椅子上坐着一個小個子男人正在煤火爐子上煎藥,床上還躺着一位婦女。張小磊明白了,原來這裡是自己給做手術導致殘疾的程月茹的家,那個小個子男人就是她丈夫崔山林。程月茹一看有人來了,說:“你,你來我們家幹什麼?”

  張小磊愧疚地說:“大姐,我真心地對你說聲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給你帶來了這麼大的傷害。”程月茹的火氣漸漸地小了,張小磊說:“為了彌補我對大姐的傷害,就請你認下我這個弟弟吧,我保證一定像對待親生姐姐一樣對待你。”

  正說著,就聽到屋子外面有爭吵的聲音,走進來了相互拉扯着的兩個人,一個是那個“醫鬧”光頭,另一個居然是韓大昌。韓大昌一看到劉東曉,就說:“劉大夫,我來看老同事崔山林,剛走到門口看到這個人在你們的車前鬼鬼祟祟地轉來轉去,就把他抓了進來。”

  劉東曉說:“程大姐,光頭是主動來找你們要替你們去醫院鬧的吧,即使他替你們從醫院要了再多的錢,還是他們拿去了,到你們手裡的又能剩下多少呢?再說就算他們不去鬧我們醫院也會合理賠償你的。”

  崔山林猶豫了好久才對光頭說:“其實我們真不想讓你們去,人家劉院長早來過我們家好幾次了,人家是真心向我們道歉的。”

  劉東曉從包里掏出了一本雜誌,對程月茹說:“程大姐,這是最新一期的國際著名的醫學期刊,上面有一位外國專家的文章,據他研究,你的這種病經過治療完全可以恢復,下一步我們醫院打算選派最優秀的醫生去國外學習這項先進的技術,你的腿有希望了!”

  第二天,在第一醫院的全體大會上,張小磊做了深刻的檢討,醫院也宣布了對他待崗的處理決定。劉東曉對大家說,要想從根本上治理“醫鬧”,最根本的就是要治理“醫孬”,一定要把患者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對待,用最好的技術來為他們服務。最後,劉東曉帶宣布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他辭去副院長的職務,回外科當一名普通的醫生,因為自己也曾經在工作中出現過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