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家族二

家族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時候,時代已經改變了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袁世凱篡奪了辛亥革命的果實,1912年他就任了臨時大總統。大清朝已經到了衰退時期。

  傍晌午的時候,遠遠的傳來貨郎悠長的吆喝聲,“胭脂水粉小雜貨嘍!” 宋瑞因為怕晚上走了困勁,所以白天不睡午覺的,領了小丫頭碧荷,在花園涼亭里乘涼。正沒有意思呢,聽見吆喝,隨道;“碧荷,去花園的角門喊住貨郎,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奇的物件,買了來把玩。“哎!”碧荷巴不得一聲呢,每天陪小姐困在深宅大院里,外面的世界什麼也看不見,心裡總想看看外面一切,哪怕站在門口張望一下。碧荷人未到門口聲音先飛出門外,“貨郎等一等,我們小姐要看看你的貨."那貨郎聞聲停下腳步,把擔子放到門口,摘下頭上的遮陽帽隨意的扇風。碧荷且不看貨,就只是盯着貨郎看。但見那貨郎生的好容貌,身材挺拔,又高又挺的鼻子和雕刻的一般,皮膚微黑,眼睛不大不小的挺有神的。碧荷當下心裡暗道;”好個俊俏的貨郎看外表倒好和我家小姐正相配。“當下 也不多話就把各種小物件拿給小姐瞧。隨即俯在小姐耳邊悄道;"那貨郎還是個英俊的美男子呢,小姐要不要看看?”小姐故意綳起臉來,半嗔半怒道:“呸,該死的丫頭,倒打趣起我來了。還不閉嘴,可仔細你的皮。” 挑來挑去竟沒有一個看上眼的。碧荷翠聲道;“貨郎,你賣的什麼破東西呀,沒有一件可心的,也值得你穿街過巷吆喝,依我說趁早都丟河裡扔了到好,沒的大天白日在這裡耽誤時間呢。”貨郎聞聲幾步上前。輕聲道:“小大姐,我是因為家母有病,才學習着做點小生意,賺錢給母親看病吃藥調理身體。初次做買賣,不太會進貨,包涵下。”我專找大戶人家就為賣了這個,先還了欠的債。說著見他從懷裡把個翠玉的蝴蝶簪捧出來。道;"這隻玉簪雖不值錢,卻是外祖母送母親的,實在無法了只好賣救急了。"我說看你也不像做生意的人呦。"碧荷快嘴道。瑞小姐接過玉簪仔細一看,玉的水頭很好,翠綠欲滴,沒有一點雜質,就知道是好東西。又聽見他一番解釋不由可憐他一片孝心。"碧荷,你去問問多少錢,"碧荷沖貨郎努嘴道:“聽見沒有,要多少錢。””300兩“他答。”碧荷,去把我積攢的散碎銀兩拿來買了吧,也成全他的孝心。“小姐那可是你全部積蓄啊。“碧荷問。“買吧,現在這時局留錢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呢。就當幫他罷。”宋瑞淡淡的口氣說道。說完話,瑞小姐就徑直的走回房去歇息。

  且說這小貨郞暗想,這大戶人家的丫鬟都那麼機靈水秀,小姐的說話聲音聽起來那麼婉轉,人不知道美的怎麼樣呢!而且心地這樣善良。我要了解明白這官宦人家是什麼人 ,日後相見也好說話。隨心生說不清的情愫,下意識的繞宋王府走了一圈,轉到正門首,細看那門前陣式就知道不是一般官宦人家。

  慢慢的靠近一個茶館裝做口渴要喝茶,隨口問茶攤夥計,"對面大宅是誰的府第啊?"哦,你說這個啊,是宋王府啊."貨郎不禁點頭讚歎,細細的看去。只見門前6級青石台階,兩隻大石頭獅子,威嚴的豎立大門兩側。清朝的等級制度嚴明,如果你看見深宅大院的門口聳立着一對石頭獅子,馬上就可以判定這大院的主人官位不低於五品,在細數數獅子頭上的捲毛疙瘩,就會近一步認定品級。皇帝門前的獅子頭捲毛有十三排,親王的有十二排,爵位越低數量遞減。守護這個繁華的宅院永遠祥和鼎盛。朱紅的大門兩隻鍍金的銅獅頭口裡銜着大銅質門環,房檐下高高的懸挂兩隻大紅的紗燈。見那房屋修的有氣勢屋檐上角處都蹲着瑞獸,雕梁畫柱的屋舍相連,木質的門窗都漆成紫紅的顏色,和青瓦粉牆相映,旁邊有兩個小角門 ,供下人出入方便。貨郎暗暗嘆息,果然豪門深似海,豈是自己高攀得起的,當下,自嘆不如,隨收了心歸家不提。

  話說先祖是追隨皇太極打天下的馬上武將,戰場上驍勇善戰立下汗馬功勞。清朝統治了華夏后,下令封了世襲的王爺。這位王爺生下了兩個兒子,一個是小雪的曾祖父名喚宋緣,是個文官,儀錶俊美通過科舉考試中了個舉人,後來官居三品。另一個的兒子名喚宋離,是個不學無術,靠着祖上的產業無惡不做,不消幾年光景把個家業敗光,人也不知道去向,那一枝家族人脈也就散了。

  在說宋緣,世襲了王爺的爵位。也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就是小雪的爺爺宋座山,另一個是名喚宋座城。

  宋座山年輕那會,靠了祖上的庇護和陰德,又是滿洲正黃旗的八旗子弟,朝廷養的他們這群人遊手好閒,拿朝廷的俸祿,也不習文也不練武,只是一味的惹事生非。宋緣也知道這個兒子不學無術整天惹是生非,就給他娶了親,指望他結婚後能消停的和老婆孩子過安寧日子,仰仗着祖上的榮耀也可以保全住宋府的門第。誰知道他新婚也就半年,就依舊如昔日一般,每天狐朋狗友聚一起賭博,喝酒,逛窯子,惡習不改。新娶的媳婦也是大家閨秀,生的端莊美麗,卻也栓不住這匹野馬。這樣過了一年奶奶就生下了第一個兒子,也就是小雪的大爺起名宋起。第二年,又生了小雪的姑媽,因女兒生的粉妝玉琢的可愛,便起名宋瑞。

  宋緣的家教很嚴,老爺規定的:每天清晨五點必須起床,任他在懶散也不敢誤了時辰,二個兒子都必須晨起練弓,白天去私塾上學。宋座山曾經因為晚起2刻鐘被老爺用板子打了20大板,直打的鮮血淋漓,以後憑他是誰在也不敢遲誤了。

  這天,丫鬟們扶侍更衣漱口,來到前廳和父母一起吃飯。座山本想父母面前點個卯,胡亂的吃點飯,然後就溜出去鬼混。便垂手低眉道:父親母親,我吃好了,去上學了。”宋老爺聞聽,啪把筷子拍在桌上,你在別提上學的事情 ,我聽了噁心,別糟蹋了上學那兩個字。別打量我不知道你學里的事情,每天偷雞摸狗的胡作非為,在不改了,仔細打折你的腿。”座山唯唯諾諾的說:"並沒有做什麼壞事“老爺更生氣了, 從桌子上拿起賬本摔到他面前,你看看賬本你這一年來花了幾千兩銀子,都做什麼了。養出你這樣不肖的子孫,以後宋家會毀在你的手裡,我怎麼養了你這樣的敗家子。”宋太太趕緊起身陪着笑道:”老爺別生氣,我聽見說他比以前老實多了,也按時的去私塾里讀書,慢慢來吧,彆氣壞了身子,倒不值得了。“宋老爺用鼻子哼了一聲。`都是你慣的。還不快離了我這裡出去,指望我賞你彩頭是怎麼,仔細 站久了髒了我的地。"座山單吊著眼睛斜楞的退了出來,直走到迴廊下才呸的吐一口濃痰舒口氣。“這死老爺子,多暫晚這個家歸我說的算就好了”大少爺,消消氣,今天我們去哪裡逛逛 "貼身的跟班石頭殷勤的笑道。 ”別提了,剛又被老爺子臭罵一頓,什麼心思也沒了。“要不我們還去香月樓玩玩,聽見說新來的雛小翠可是水蔥似的美人。“大少爺一聽小翠倆字,心裡馬上又痒痒了,青蛙眼陡的一亮。起身就走,又去那有名的妓院香月樓找小翠廝混去了,這一去又惹下了大禍。

  在說宋家二少爺,當真的讓人奇怪打一個娘胎里出來的兩個人,怎麼就這樣天懸地隔的差別呢。二少爺從生下來就儀錶不凡,眉清目秀的,老爺太他愛如珍寶,他卻也不辜負父母寵愛,在滿百歲抓周的時候,一手抓筆,一手抓書。老爺是文人出身,自然極喜歡讀書人,斷定二少爺以後一點能光耀門楣就更加喜歡了。

  二少爺天質聰穎看書過目不忘,七,八歲上就能背誦好多唐詩宋詞,而且精力充沛,父親請來繪畫彈琴的師傅,只要他想學什麼一學就會,一會便通,所以二少爺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入了私塾沒三年,那先生就告知老爺沒有可教他的了。建議老爺把他送長安城更好的學校去學習,不然可惜了人材。父親便把他送到長安大學深造,二少爺進了當時的名校,如魚得水,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眼界也開闊了很多,參加過1919年5月4日的五四運動,也接受了很多五四運動的新思想,主張婚姻自由,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二少爺諸事都隨心,唯婚姻一件不好,父母自小就給他定下婚事,也是一趙姓大戶人家的小姐,名喚小美。二少爺一直想退掉這門婚事,無奈父親不同意。他們父輩是同窗之益,因而聯姻,父親不想背棄朋友,那只有二少爺犧牲了。父親知道二少爺在外面待久了,接受許多新觀念,怕日子長了有變化,多次催他回家完婚,他總是以學業未成為借口推脫。

  宋 座城心急如焚的一下火車,就喊了黃包車往家趕。昨天家裡給他拍電報說;’父病重速歸“他接電報馬上趕最快一班火車往家趕。一路上催着車夫快跑。眼見的離家越近越感覺不對勁,到了門前,看門口熱鬧非凡,張貼着大紅喜字,他詫異的問迎出來的管家”是誰結婚啊“”管家說:“你進去就知道了。”宋座城的一隻腳剛邁進大門就被倆個人架到西廂房,強行換上新郎官的衣服,硬拉着和新娘拜了天地入了洞房。

  待要找父親理論,事實已經如此了,唯有順從命運的擺布了。座城獃獃的坐在窗邊,心裏面糊塗的沒有任何思想,望着天上的月亮,一朵雲悠悠的浮過天空,遮住了月亮的光輝。月色被忽明忽暗的,發出暗紅的光暈。譙樓穿來三更天的梆子聲,更顯得夜的單調和空曠。丫環幾次催促去掀開新娘的蓋頭,無奈只好去揭,新娘長的實在一般,丫環喜婆們看了新娘也是一怔,悄沒聲的退出洞房,輕輕的關上門。都悄悄的議論,可惜二少爺這麼樣一個好人,又是大學生,又是才貌雙全的,怎麼偏遇到這樣的新娘子啊.可惜,可惜。只道是趙小美人能如名字一樣美也就罷了,二少爺恨不能大哭一場才好, 無奈的苦笑了笑, 難道長的美我就會高興嗎,把兩個陌生的男女生生的捆在一起做夫妻,美和丑我也不喜歡。新娘子等了許久不見新郎動靜,自己決定主動點。小美用她那雙小眼睛偷偷的瞟看座城,馬上她那苦瓜一樣的臉竟泛起一片紅暈,她羞澀的抻平衣襟,款款的站起來。可能因為害羞吧,扁扁的小塌鼻子上,星星點點雀斑比先更深了一些。“天不早了,我們休息吧,“座城”。

  命運之神是如何的搭配人世姻緣的,才貌雙全的二少爺宋座城,偏配一個無才無貌的平庸女子,像大少爺那樣壞男人偏給她才貌雙全的大家閨秀;以後這樣的兩個家庭將要共度一生的時光,日子將怎麼打發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