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四友(二)

四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校對宿舍的分配採用的是最簡單也最常用的方法——按姓氏劃分。報到的那天下午被分配到梅園521宿舍的四個青年學生都來到了宿舍。看見其他三人互相一笑作為見面,微點頭算是打招呼。見面之後各自默默整理各自的東西。這時一個身材較高又有些微胖鼻樑上掛着一副眼鏡的人已鋪好床鋪,正在清理書桌上的灰塵,首先打破沉默,對着其他三人說:“我叫王冬,來自信陽。”三人聽到王冬的自我介紹不好意思再沉默,在床上鋪床的一個說:“我叫於菲,家就住在洛陽。”另一個在往衣櫃里放衣服,這時說:“我叫錢曉,安陽的。”第四個人剛洗了臉,從衛生間走到自己的床鋪前說:“我的名字好記,叫夏天,我家是許昌的。”介紹完畢后王冬以輕快的口氣接著說:“原來我們都是省內的,離得不遠。我們以後就是521的室友了,以後請各位多多指教,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一定儘力而為。”王冬是一個豪爽之人,不拘小節,愛交朋友,給人一種踏實穩重的感覺。對於有困難的人的求助從不拒絕,事無論大小,都會毫無保留地給予幫助。於菲鋪好了床鋪,接過王冬的話說:“我家住在市區,離學校不遠,坐車30分鐘的路程。大家以後有什麼事可以找我幫忙,我幫不上忙我還可以讓我爸上。”一句話說的大家臉上都有了笑容。錢曉長這麼大從沒有離開過家鄉,現在突然離了父母,心裡像一個剛斷奶的孩子有些不習慣,剛才聽到於菲說回家只需30分鐘,以企羨的口氣說:“你太幸福了,離家這麼近,回家多方便啊。”“本來呢我想去北京上學,高考分數出來后比我估計的低很多,我心裡仍想去北京,可我媽不同意,她覺得以我的分數即使去北京也上不了好大學,還不如在省內呢。結果我就來這了。”於菲說話的口氣中似乎還有一點不甘心。夏天聽到於菲這麼一說也失望地說出了自己當時報考學校時的想法:“我原本也沒考慮這所學校,但分數出來后比我平時的平均成績低,無奈之下才報了這所大學。”王冬和錢曉聽后也分別說了自己當時報考學校的想法。原來四個人當初都沒有準備報考這所大學,都是因為考的分數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心有不甘但又不能不接受事實,好高騖遠又擔心名落孫山,所以才報了這所大學。來自不同的地方卻因相同的命運使他們報了同一所大學,而且又分到了同一個宿舍。同是高考失落人,心裡頓時感覺有了着落,你一言我一句談的很投機,完全打破了剛見面時的矜持,變得活泛起來。

  四個人收拾好東西,又稍作休息。外面的太陽已在下山,錢曉看了一眼手機說:“不知道現在食堂有沒有飯?”一句話說的其他人也跟着餓了。王冬說:“我們現在下去看看吧,看看食堂長什麼樣子,吃過飯還可以欣賞一下校園的風光。”他們下了樓來到食堂,已有很多人在吃飯。食堂內桌椅排放整整齊齊,既寬敞又明亮,在四個人心中留下了一個舒服的印象。他們看着別人的動作小心翼翼地買好自己的那一份,坐在一起開始體味在大學的第一頓飯。吃過飯雖有了力氣但車途的勞累和一天的奔波早已使他們疲憊不堪,於是取消了欣賞校園風景的計劃,認為明天去逛校園也不晚,都急着早點回宿舍。這時候太陽已完全消失在西邊天際,天空中雖還殘留着一些破碎的紅霞,但已能感到暮色逼近。回到宿舍雖都說累,但誰也沒有上床休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玩起了手機。

  夜色越來越濃,外面已有了亮光。遠處白色的燈光下熙熙攘攘,往來不斷的人們似乎並不覺疲憊,依然精神抖擻。也許因為興奮、激動,畢竟這是上大學的第一個夜晚。夜不知不覺覆蓋了地面上的每個角隅,時間已過十點,四個人也已躺在床上,但誰也沒有睡下。夏天來學校之前對洛陽有過一番了解,問於菲:“洛陽是一座歷史古城,有哪些歷史文化古迹呢?”於菲聽到夏天問他話,正巴不得找話說呢,說:“洛陽是十三朝古都,歷史文化濃重,名聲古迹亦不少。像龍門石窟、白馬寺、白雲山、玄奘故里、天子駕六博物館這些地方都各有自己的歷史,每年的遊客絡繹不絕,而且每年春天的四到五月份為牡丹花卉,那時節牡丹開的正艷,全國各地的人都來賞牡丹,恰如劉禹錫所說的“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那才叫一個熱鬧呢。”“這些地方是免費的嗎?”錢曉小聲問道。“不免費,這些地方在全國也是很出名的,門票都比較貴。不過在洛陽上大學的大學生比如我們可以辦年票,六十塊錢一張年票,時間期限為一年,除了牡丹花卉期間不能用,其它任何時候都不需要門票。”於菲滔滔不絕說著自己熟知的東西,能為同宿舍的人略盡地主之宜而高興。夜已深了,外面的聲音越來越微弱了。走廊里先前還能聽到有人在走動,現在已闃無人跡。屋裡的聲音也變得斷斷續續,漸漸起了鼾聲。錢曉睜着雙眼盯着透過窗帘投射到天花板上的一道淺淺的光束,身體完全沉浸在靜寂而又略微悶熱的黑夜中,腦子裡也說不清在想些什麼。當睡眠來襲的時候很快就進入了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