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愛情詩歌>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漫步,是一種悠閑地情調。

  漫步,是一種音樂般的詩意。

  雨中漫步,可謂是一種愜意的感受。

  今天,偶獨自漫步在初夏的雨中。是愜意的感受、是悠然的情調、是音樂的詩意,偶不知緣何而起?簡單的情調、簡單的初衷、簡單的感受。雨中漫步,呼吸新的氣息,釋放久悶的心緒。

  偶獨自順城小巷,走向園林之間、花草之中、風雨之下;是獨自的感受、是音樂的詩意、是漫無的蒼涼。一種說不出,道不明的感觸。

  撐起的雨傘,形單影隻,被雨水敲打着“噼里啪啦、嘀嗒、嘀嗒”作響。悠然記憶起戴望舒的《雨巷》:

  撐着油紙傘

  獨自

  彷徨在悠長

  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着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嘆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

  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

  甚至她的嘆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着油紙傘

  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着愁怨的姑娘

  ……

  迷惘、感傷、期待的情懷,朦朧、幽深、孤寂的美感,嚮往、憧憬、凄楚的願景。

  偶:獨自彳亍雨中,是音樂的詩意、是詩意的尋找,尋找那樣的姑娘,那樣結着愁怨的姑娘。不、不,在思索、思緒中鄉下的姑娘。

  徘徊、追慕、愛戀。腳下的路,雨水漫過,周圍沒有遊人,只有偶一人。

  耳邊隱約響起悠揚的、古樸的曲子,典雅的韻味的詩詞“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過故人庄》”。

  恬靜,閑適,幽美,自然,和諧的經典之美。

  經典的、典雅的、幽美的旋律、音符、詩詞。隱約飄來,隱約迴旋……雨是輕柔的,風是柔和的,漫步其中。這是盛唐之地,詩詞之鄉——大唐遺址公園。

  街亭里稀疏的坐着環衛人員,赤腳的,挽起褲管的、依靠柱子的。閑諞(閑聊)着什麼?緣於雨天吧?遊人稀疏,而且,我卻獨自享受了這一番清靜與凄涼。

  感傷的,凄涼的,苦悶的。處處的美景,無暇顧及,凌亂的聽耳邊音樂。

  是選擇的自由,是放棄的難捨?現實與夢想的距離到底有多遠?放棄夢想,成就生活的現實,成就生活,放棄夢想的自由?這是怎樣的心情,又是怎樣的抉擇?

  漫步雨中,“雨中漫步”一首凄美而和諧的鋼琴曲,在心田凝重的敲打着。花與草、水與池、亭與榭,只有默默地、沉默在雨中。回籠了雨傘,任憑雨水侵襲着全身的每一個感官,渾身在冰涼與清美中盡意地流淌着……(待續中)



雨中漫步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