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爬山斷想

爬山斷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久雨放晴的天氣終於訪問了我這一個孤苦伶仃人的生活,這在我的生活中可以說是日破天荒之現象。

  清晨,火車的一聲鳴笛,將我的美夢搗得粉碎。睜開惺松的睡眼,伸展了一下瘦長的懶腰,無可奈何地起床、拉屎、屙尿、洗漱、出門。

  看見東方魚肚白,啊,驚喜!驚喜!我遂換上跑鞋,與久沒見面的登山姑娘約會。我獨自一人沿羊腸小道緩慢爬行,用自己的四肢撫摸山姑娘潤滑細膩的肌體。

  當我爬行至半山腰時,頓覺腰也酸,腿也疼,“難道剛過不惑之年體力就開始透支了嗎?難道人到中年就萬事休了嗎?”“人生短暫”瞬間從我的腦海一掠而過,“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偉人的詩句點醒了我。我抬頭向山頂一望,在彎曲的山路上零零散散地有十來個年過半百之人正在朝山頂緩慢爬行。“他們比我還要早?”正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你看他們年紀比你大,還在攀登,您呢?剛過不惑之年就有什麼體力就開始透支了嗎?難道人到中年就萬事休了嗎?等等的狗屁思想。你是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嗎?難怪女孩子看你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你再不好好地反省反省自己,我可以斷言,你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你是一個懦夫,你是一個披着善良面孔而沒有任何優點的男人,你是一個不知道別人怎麼能教好你的人。你啊你啊,可悲?可嘆?”

  我的心裡矛盾、矛盾、還是矛盾。“爬、爬、爬,一定要爬到山頂。古人有言,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想到這,朝東方一望,看見一團火球從山頂的後方放出萬道霞光,“時間已不早了,快、快、快。”我忘卻疲勞,爬到山頂,看到眾山在我腳下,頓覺心曠神怡。“以恆心為良友,以經驗為參謀,以當心為兄弟,以希望為哨兵,必能馬到功成。”此言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