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不可預測的命運

不可預測的命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叢年輕的竹,在一戶人家的後院里愉快地的交談。它們感覺到生命蓬勃生長的喜悅,也在預想和憧憬着自己的將來。有的希望做竹排,有的希望做桅杆,有的希望做傢具……它們是各有各的夢想,它們都希望能實現自己的價值。

  但是有一根竹卻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它不像其它的竹那樣,希望自己能變成美麗的東西,它只希望自己是平凡的,它只想永永遠遠地做它自己,永永遠遠地是一根竹!希望自己的根上,不斷長出筍,年復一年的,最終生成一片竹林。

  許多時候,命運總是喜歡隨心所欲地伸出手來,將悲劇的種子埋下,然後悄悄地閃在一邊,一臉諂笑地等待其開花、結果。

  正在它們交談到高潮的時候,一個專門做風箏,賣風箏的男人,來到的它們的面前,他握着刀上下打量着那一叢年輕的竹。這個人就是決定竹子命運的上帝。誰也沒有想到,那個男人的目光最後落在了那根“不希望做成任何東西”的竹子上。男人緩緩舉起了砍刀……

  後來,那根竹子在男人的手中編織成了一隻美麗的蝶形風箏。

  此後,風箏被一對父子買了去,當在天空飛翔時,它的美讓許多人情不自禁地駐足去觀賞它。可是,一陣大風卻把它颳走了,它被纏在了電線杆上。麻雀們啄它並還在上面拉屎,感覺它是那樣的可憐。一場雨下了又是一場雨,被纏在電線杆上的那隻風箏,濕了又干,幹了又濕,它沾滿了塵土,變得骯髒了……它顯得是那樣的狼狽。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這隻風箏的命運是註定永遠被纏在電線杆上了,多年以後,被風一吹可能會變成碎片。

  真的,不管是任何的事物,它的命運是不可預測的。因為一位散文家關注了這隻風箏由美到丑的全過程,於是它為風箏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發表后,一時被四處轉載,並且還獲獎了。一位攝影家看了那篇文章后,特地的找到了風箏的所在之處,為風箏拍了許多的相片。後來,攝影家舉辦了一次攝影展,關於風箏的那幅作品也是被展出了。

  這隻風箏似乎又變得不再平凡了!

  我們的命運也是如此。在人生旅途中,會有許許多多的不可預測的事件發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更不能預測到它的結果是好還是壞,但是我們必須正確地對待命運跟我們開的每一次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