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打牌頓悟(一)

打牌頓悟(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常用電腦,逐漸學會了一種叫“蜘蛛紙牌”的遊戲。說是學會,只不過是粗略知道它一般的走法而已,至於運籌全局,出牌的訣竅,卻總難與實踐相結合。所以總是輸得多,贏的寥寥。初級還倒罷了,清一色的黑桃,只要能將所有的紙牌按照從大到小的順序全部排列,就算贏了。可到了中級,有兩種牌面,黑桃和紅桃,要求將同一種顏色同樣按照從大到小的順序排列,中間不許有雜色,這對我來說,難度就大了。同事教給的方法也用不上了,總是輸。常常我一出牌,就想辦法將同一種顏色的紙牌擺到一塊。如果不是同一種顏色,或者雜色相排列,看不出對下一步有什麼作用,我總是翻新牌,以減少以後的麻煩。我每走一步,都要考慮它對下一步的影響,只要會給出牌帶來麻煩,我絕不會這麼跳火坑的。可這樣下來,我往往是沒出幾次牌,就陷入了僵局。

  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出牌總是謹慎小心,深思熟慮;應該說這是標準的、科學的方法,可為什麼竟然招致失敗?

  有一次,一連輸了好多局,我也就煩了,只要能擺的牌,我都擺,不管什麼顏色,反正大不了一個輸局,管它呢!所以,明明覺得這樣擺法會對牌局帶來很大的麻煩,也不在乎。可這樣一出牌,奇迹出了。儘管這是一種不合常規的出牌方法,也許它會將造成全局覆滅,可這步險路,卻意外地為事先沒有考慮到的一條死路找到了出路;而這條出路,一旦激活,又挽救了本已認定的險局,於是一些僵局可是鬆動,真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隨意的一種走法,反而絕處逢生。儘管這局還是輸了,但我知道有時候碰運氣,冒險卻不失為一條求生的途徑。後來我改變戰術,在該碰的時候碰運氣,該冒險的時候冒險,當然認真斟酌是必不可少的,我的牌開始贏了,我的牌藝也有了長進。

  打牌如走人生之路。我們都想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可常常,我們很難“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們總是關注自己的腳下,是否走好了每一步,可回首走過的路子,總與我們的願望大相徑庭。這是因為,我們只在乎自己的腳下,無暇看路,而影響整個人生;每一步走得放心,並不一定人生走得絢麗完美。“一點虧都不想吃的人,肯定要吃大虧的。善於吃虧的人,才是最會佔便宜的人”,這句話未免有些庸俗化,可不同樣說明這個道理嗎?要知道,每走一步與人生的漫漫長路,並非一個加減乘除那麼簡單呀。

  而且,人的一生,並非每一步,都能走得盡善盡美。總想自己所走的每一條路子,都讓人百分之百的放心,可這無異於空洞的完美,永遠是烏托邦;每一條路都想走的安安全全,這必然是一條沒有生氣缺少光彩的路子。在必要的時候,在對後果有清醒認識的前提下,不妨冒險,不妨大膽開拓,也許會發現,本來我只要一條普通的線條,卻得到了一條絲線、一苗銀針;本來我只需要走在平坦的大陸上,卻坐在舒適的小轎車中,行駛在寬闊的高等級公路上。

  過分的謹慎,患得患失,會讓人生失去很多機會;而謹慎大膽卻可能使你的人生之路寬闊、美麗。也許你走的是一條死胡同,大不了回頭再走;也許你的人生會變得更加坎坷,可只要你充滿信心,你的人生必然會有豐碩的成果。這不正應了一句歌詞:“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嗎?

  這樣的人生,才是美麗而豐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