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八月的情調

八月的情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蓮池探戈——

  八月的蓮池,獨具一種風情,重金屬般的質感,極富肌理的層次,探戈般的果斷。

  一種充滿霸氣的蓮——王蓮。看見它,就會為之心動,一種被敲擊的心動,如鼓點兒在地板上猛烈敲擊的節奏,不由得心臟不為之撼動。

  那如巨型玉盤的身姿,深刻的紋理,穩穩地浮在水面上,表面的安靜絲毫掩飾不住渾身散發出來的蓬勃之意。有序且擁擠在蓮池,像千艘代發的綠色帆船,疏落的花朵宛如搖旗吶喊的標誌,池塘涌動着競爭的暗流,表面卻依舊地友好和靜謐,流光滿池的風情,就在這若有若無的浮沉中演繹着一場精彩的舞劇。

  耳邊迴響着一首老歌《酒醉的探戈》。探戈,果敢而帥氣十足的擺頭,自信而利落的腳步,鏗鏘且明快的節奏,人們陶醉在力度和柔美的華麗之中。酒醉的探戈,多了一種迷離和浪漫情結。

  夕陽下的王蓮池塘,就是滿池的探戈舞者。

  華麗的舞裙,一種深沉的綠和閃耀的金色,時尚中的絕佳晚禮情緒,奢侈而不張揚,洋氣且清新。配合蓮的粗獷紋理,經脈彰顯,突兀着一種不羈的個性,在玫瑰色的晚霞中,本就是一種盛宴。

  那種節奏和畫面,張揚着舞者的舒朗個性,鼓面大小的荷葉,有種絕對的承擔力,可以擂響爵士鼓的金屬般音質,給人們以力量和嫵媚的交錯感覺,衝擊力極強。

  意念在同它們共舞,一種感動在翻湧。一改往日印象中蓮的纖細和清麗,只能吟詩作畫,絲竹環繞,拿起絲帕,輕拭憐愛的淚滴......這裡的蓮池,是一種釋放的豪情,可以隨性地搖擺和放縱着舞姿,就是探戈的那種瀟洒和執着。

  王蓮,整齊圓潤的臉盤,邊緣,有尺度地向上捲起,彷彿期待着托起些華麗的光彩。

  想起探戈中女士們短而利落的裙擺在舞動,男士們油亮不苟的髮型紋絲不動的硬朗。流光中,泛着一種自信且優雅的神情,時而低吟般滑步,時而高亢着旋轉,時而堅定地擺頭。一種貴族七十足,霸氣飛揚的舞蹈,堪稱王者風範。

  王蓮就是,蓮池中探戈風度。

  細花芭蕾——

  秋天,本該是一個多情的季節。

  因為無論是花還是果實,都沉甸甸地俯向大地,一種感恩的姿態。從春花到秋實,感謝夏日燦爛蓬勃的照耀,一切都在收穫中滿足。

  曾經以為,秋的色彩是濃厚的,像油彩;以為秋燦爛過後的沉落是用來悲切的;以為秋葉舞出的是華麗,也是之後的飄零。古人憐惜秋,滿眼盡顯“秋光,秋色”,秋,就是流光溢彩的時節。憐秋,更為那短暫的華麗,之後,便是無盡的沉寂和蕭楚。

  可是,在秋波之畔。我卻收穫着驚喜連連。

  我看見了秋的輕盈,秋的素雅,秋的飛揚。

  一些細細的花兒,舒展着臂膀,拚命地伸向秋高氣爽的藍天,向遠方致敬,宛若春的勃發。頎長的脖頸高傲地揚起,如芭蕾女神們高貴的頭,揚起臉,伸展柔軟的肢體,踮起足尖,跳躍着向希望奔去。

  一種優雅的神情,伴隨滿足的微笑,青春的眼神閃爍着俏麗的光芒。

  心情為之歡歌。

  彷彿跟隨白天鵝那纖細溫柔雅緻的氣息,在秋風中翩翩起舞。細細的花瓣,纖纖的枝丫,或倚在秋水邊,或挺立在碧草從,或獨立張望着秋色,輕吟着歌謠。

  秋,頓時雅緻和沉靜。

  如待嫁閨中的新娘,嬌羞伴隨着嫵媚,魅力在慢慢地釋放,令人心戀和感動。

  逆光的粉色、洋紅、金黃的花瓣,晶瑩透明,燦爛若仙。看到了,就一定會想起《胡桃夾子》中仙女們的裙裾,紗籠般的迷幻。頓時,無法悲秋,欲飛的心情和清澈的秋的天空一樣,爽朗開闊。

  渾身透着輕盈和飛舞的快意。

  頃刻間,想起了蜻蜓和蝴蝶。在細細地莖上安靜地等待着,像是訴說也像是嬌喘,像是追尋也像是守候。這是的他們和細花一起,點綴着淡淡的秋意,微香着秋風,舒展着秋意中的每一份相思。

  曾經看到南宋詞人吳文英的一句:“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當時為之感慨了許久。眼下,何處有愁?儘管短暫,分離就在眼前,心中去欣賞着一份恬然,愜意安寧,等待着它們在如此的輕盈中飛翔。

  如《天鵝湖》,無論結局如何,記憶中都會為精彩的白裙和美麗的身姿留下永久的喝彩。

  細花燦爛的笑容和身姿,如芭蕾般的優雅和柔美。

  秋風動情,秋水安然,秋的色彩多了一份水粉的明媚。

  草木詩畫——

  在金秋的陽光中發獃,只是凝望,便成就了一幅畫,一首詩。

  遇到金色就覺得一定是秋的微笑。

  腦海中不時浮現出梵高的畫作,一定是泛着金黃的濃厚色彩,大地系列的寓意刻畫,厚重和深刻的秋天的風情,瀰漫著向豐厚致謝的盛情。如那幅永遠的《向日葵》,閃耀在意味深長的秋日。

  喜歡梵高畫中的那濃郁秋味。 感覺那就是秋天的色澤,便是向陽花的豐腴臉龐。

  由初春的嫩芽開始,任由風吹雨打,陽光滋養,在夏季熾烈的烘焙中,變成了深沉成熟的模樣,一種奢侈的金黃,寬容的胸膛,在波光的映照下,猶如飽含世事的勇士。

  “紅葉黃花秋意晚”,秋的深情,便在這草木間,款款升騰。

  葉在落,金黃的葉,總會一片一片地飄落大地,回歸到一個寬厚的胸懷。然後靜靜地期待,一個更加輝煌的萌發和崛起。落葉顯得尤為悲壯,勇士的胸襟依舊勇敢,匍匐大地的那一刻,是決絕的,昂揚的,有氣勢的。不然就不會有無數文人騷客為之感嘆。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秋葉落,秋深情。一聲聲悲秋之佳句,一幅幅濃秋之畫作,喜歡秋的濃厚,喜歡秋的繽紛,喜歡秋的多彩,哪怕是短暫的輝煌,哪怕是落葉的悲壯。

  秋的色彩是純凈的,無論是紅葉、枯荷、豐收的果。

  走在落滿葉的草木間,像是走在四季編製的地毯上,只需要聽落葉果敢的聲音,看着夕陽在葉兒的邊緣綉上微微的金,就知道是在一種豐盛的回報中體味心靈的歌謠,是一種果實的回報,四季的付出和慷慨,終有一冬的收藏和安寧,這是一種孕育,一種積累,一種釀造。

  為了下一個輪迴和更加的豐厚。

  其實不舍秋,就是不舍這帶有時光積澱的色澤,帶有梵高詩畫般的韻味,時光中收穫的感恩。

  靜葉絲竹——

  秋,有着最多姿的葉兒和果實,繽紛了天地,也繽紛了人們的心情。

  即使燦燦的金屬般的光亮,也掩蓋不住葉兒的柔情和秋的媚。有秋水長天,有秋風維揚,有舒朗清麗。葉有翠、有泥土褐、有陽光橘、有楓葉紅......純粹的各具風姿,守住一方風情,演繹着秋的欣然和溫存。

  靜的葉兒,飄落也無聲。只要掛在樹梢,只要有半米陽光,只要有白雲,他們就恬靜的如舒暢的呼吸,從心底發出的一種淡然和歡笑。伴着悠悠的時空,悠悠的夜色,悠悠的風兒。徹底地可以敞開地呼吸,敞開地品着收穫的味道,全然地如海豚音一樣地暢快和高亢。

  遇到秋,必須細品天水間的媚。

  媚的宛如那首纏綿的《春江花月夜》,又如《霓裳羽衣曲》,溫婉秀雅,浪漫輕盈。本是寓意一種復蘇,卻正好應了秋之潔雅,堪比春,實實在在地多了一種豐腴的成熟之美,使人踏實和滿足。心中裝滿了豐收之後的寧靜,一種按捺不住的喜悅和溫馨,一種祥和,寬慰了心境,多了些許的感悟。曲兒中那種溫雅正好和了這樣的安逸,分明才能將曲子中的那份優柔賞了個透徹。

  絲竹調,多有江南的甜糯和清悠。歡快和輕靈的感覺緊緊地牽住人們的心思,想着,念着,那種清雅的情調。弦樂的淳樸和笛簫的空靈,整個樂曲富有個性有相互和諧。真如花鳥樹影的合成之聲,熟稔的,輕柔的入耳入心。

  就喜歡上了就帶有日出、落葉,帶有飄零、霞光,帶有雨露、陽光的時光況味的聲音。飄飄落落的憐惜的感覺,跳躍着一種思凡和想念,流動着萌發夢想流水的沁涼。

  元代傳唱:“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靜思的時分,才有的一份清潤一點感悟,湧上心頭。秋風落照在身影,葉影,書影之上,嘆秋短,戀秋媚,就想起當年啟蒙時的月明,那時的奮發是多麼的彰顯生機呀,聽聽絲竹聲聲,就知道其中的飛揚和希冀是如此令人興奮。

  像極了,人生!

  用心思,把自己踏實地融在四季的轉換中,聆聽曾經丟失的風花雪夜中的精彩。

  可以停在尚在青綠之中的山楂樹下,看着那果兒在秋風中點點變紅,把時光刻上自己的心情,隨着滴答聲,釋放快樂和踏實。

  很久沒有注視過秋的葉莖,總覺的要彌補這樣的遺憾。

  就在絲竹聲中,把葉兒的春和秋回味個遍,看着絲絲的經絡由淺到深,由朦朧到分明,由稚嫩到成熟。把心中積澱的花絮釋放出來,聽聽葉兒的絲竹樂章。

  帶有南音的《步步高》絲竹調,會帶着秋的精彩邁入另一個精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