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你的一生如此漫長

你的一生如此漫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淵

  在你年幼的時候,你剛剛開始懂得這個世界,你會害怕黑暗,害怕分離,害怕所有未知的旅途,害怕死亡,害怕如此短暫的一生。而多少年過去后,你明白了,你的一生將如此漫長。那些你所害怕的東西,它們才是這個世界上永恆的存在。   ——郭敬明

  1.

  在一個寒意襲來,雪花翻飛的季節里,一個弱小的孩子呱呱墜地。

  在一雙雙充滿愛意的眼睛的關注下,他開始茁壯成長。

  伴隨而來的,他開始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這個世界,他開始學習,在家人悉心的教導下,他開始經歷一個由淺顯到深入,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較多的學習過程。

  2.

  記憶的最伊始,是在市中心生活的日子。

  那時候住在狹小的出租屋裡,只有簡陋的床,一台小電視機,但有着吃不盡的零食和玩不玩的玩具。

  我想我那時候是不喜歡我的父母的,或者說,是對他們沒有過多的感情。

  我能一個人背着書包去幼稚園,儘管離家不遠,但我是唯一一個自己上學放學回家的小孩。

  放假時,通常是一個人在家,有時會串門找哥哥姐姐們玩,有時能玩着幾個硬幣度過一早上。

  於是好多年就這樣過去了,這樣的日子在我幼年的歲月里無數次重現。

  3.

  當初那個玩硬幣的小孩現在也是一個人,時而面對冰冷的電腦屏幕,時而抱着小說雜誌一看就是幾個小時。

  家從市中心搬到了遠城郊,當然,這個房子的所有權是自己的。母親跟着搬了過來,父親還在市區,每個星期回來一次。

  他們會覺得他們的孩子一直很獨立,不知從多早就這樣,家裡很少會有兩代人坐在一起說說話的場景。

  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其實一個人在家也習慣了,即使在學校里有不快也會窩在自己房間里在床上翻來覆去。

  當初那個獨立的小孩,其實很需要關懷。他知道父母的苦心,但物質和精神到底什麼重要?

  4.

  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演講比賽。老師選定了我為最後的參賽代表,然後來決定用哪份演講稿。

  我們班每位同學都寫了一份,關於快樂的文章。最後的決定權在語文老師手上。

  我當時很努力地去寫這篇文章,我希望我能驕傲地站在國旗台下,念着自己寫得稿子,用最飽含感情的朗讀得到大家的認可。

  實際上,比賽的結果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我念的稿子,是另一個同學的。

  那天放學,我獨自一個人留在了教室,我真的很用心去完成老師布置的每一次小練筆,那時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兩三百字,包含了一顆幼小心靈多少信仰?

  當看到窗外的雲霞漸漸渲染出夕陽的光彩,我飛快地跑回了家。路邊一排排陰森的樹木,變成無數密密麻麻的刺,扎在我年幼而自卑的心臟上。

  5.

  在那之後過了好久,我上初一了。

  我很喜歡新來的語文老師,以至於每次的語文作業,總是力求完美,希望得到老師提筆揮就的“好”子。

  每周會叫上一篇周記,滿分30分。在不知道多少星期的27、28后,我得到了那個小本子中的第一個30分。後來才知道那是老師給我們班裡的第一個滿分。

  在同一年裡,我有了第一個喜歡的女生,只是默默的喜歡,我知道她並不關注我。

  那些在現在回想起來美好的小暗戀,就像是陰暗地方的小老鼠,不敢見光,我們小心呵護,卻終究成了一場瘟疫,肆虐了整個小宇宙。

  6.

  初三的時候有了自己的初戀,在那段緊張的備考時間裡,這樣的選擇固然是不理智的。

  但愛情它說來了就來了,不可阻擋。

  當青澀的雙方不諳世事地度過最甜蜜的一段時光后,矛盾就突兀地顯現出來。隱形的傷害,像一道道溫柔的枷鎖,束縛住兩顆心越隔越遠。

  其實成熟比我們想象的要冷酷得多。當我們真正成熟時,我們自然而然地分開,沒有什麼剪不斷理還亂的盤根錯節的痛苦和麻煩。可見年少的愛是多麼天真幼稚又充滿不可理喻的荒涼。

  但那天真多麼珍貴,那不可理喻多麼熱血。

  7.

  生活回歸平靜,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生命中,所有人都是過客,沒有誰會陪伴你一輩子。

  你沒有權力要求別人怎樣,對方做什麼對你都談不上辜負。

  這就是長大,長大就是學會不用拳頭解決問題,你已經懂得用最殘忍最漂亮的還擊方式,就是過得比他們每一個人都好。

  8.

  參加“楚才杯帥作文作文競賽”的時候,同學不知道,老師也不知道。

  通知我這個比賽的是母親的同學,然後母親就讓我自己去試試。

  我一個人乘車去照相,遞交報名表,最後去市區參賽。來回乘了3趟車,去了2個不同的位置。

  我不會像許多人說自己得獎了只是隨便寫寫,我是很認真地想要拿獎。不光是為了那一張虛榮的獎狀,更多的是,我耗費了時間與心血,就一定要得到回報。

  最後,在大年三十那天我冒着大雪領回了一張二等獎獎狀。

  又過了幾個月,學校組織的“楚才杯作文競賽”中,又得到一張三等獎。

  我幻想着用筆勾畫出一個又一個美妙的故事,那每一次落筆,跳動牽引着我心臟的頻率。

  9.

  每隔幾周的作文課上,老師總是會要我念上次所寫的作文。

  我說不清那是怎樣的一種感覺,一面自己的水平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一面那些在短時間內創作出來的應試作文,其實並不是我喜歡的風格。

  但不可否認,每次的練筆,我都會很認真地去完成。甚至寫給自己的每一篇日記,都會在詞句上追求完美。

  我從未想過,這個世上有這麼美的事情,我只需要寫出自己想寫的故事和文字,就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和純粹的愛。

  10.

  也不是沒有過想要放棄的時候——

  在很多次當堂作文,因為沒思路到下課還是白紙一張。

  在很多個晚上,因為寫到一半寫不下去而有想將鍵盤摔到一邊的衝動。

  在很多次,有人說你的文字矯情無力總是無病呻吟。

  在很多次發表日誌,第二天卻看見閱讀評論的人數寥寥無幾,甚至是通知一些朋友,叫他們看我的新作品,或許被忘記,或許沒感覺,或許不認可,最後都不了了之。

  在很多很多這樣的時候,悲哀的現實打破美好的幻想,像是風吹破窗戶紙,呼呼地往心裡灌着風。

  11.

  有過抱怨,有過感傷,但我很滿足於我現在的狀態。

  很多時候回想起以前的自己,我彷彿看見很多年前的痕迹,看見很多年前幼小的自己,看見一個孩童從孤獨走向開放,他的文字從幼稚走向成熟,他的人生經歷由貧乏走向豐富。看見在無數困苦磨難中轟然倒下的自己,然後又看見他拍拍身上的塵土,然後慢慢爬起來。

  在這樣的時候,往事總是像是被悶熱的雨天逼迫着搬家的螞蟻一樣,從幽暗的洞穴里排隊爬出來,整齊地從我的心臟上爬過去。

  它們路過的時候,都會轉過頭來憐惜地看着我,伸出它們的小手摸摸我的頭。

  它們說:我都懂。

  它們說:要加油。

  12.

  郭敬明說:“當我擁有了更多人的喜歡,我卻發現,我開始沒有機會去回報這些喜歡。”

  當你的內心已經兵荒馬亂天翻地覆的時候,總會有幾個人堅定地站在你身旁。

  於是漸漸地,你開始去打敗困難,不僅僅是自己的力量,像是千萬雙手,幫你共同推倒了面前的牆。

  你的一生如此漫長,走過了16年,還只是完成生命歷程中的五分之一。

  我在這條路上堅定地走着,耳邊充盈的,是轟鳴聲,海嘯聲, 颶風卷過森林的濤聲。

  還有心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滴答滴答的倒計時聲音。

  THE END

  淵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