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浪漫天涯——三亞,旖旎還是美麗

浪漫天涯——三亞,旖旎還是美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亞市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是海南島的第二大城市。

  三亞城所處的地方以前歸一個叫崖縣的府治管理,據說是因為解放后駐軍的光臨才發展成了“城”,最後才建設成了現在的市。在三亞茁壯成長的過程中,成功演繹了一出小魚吃大魚的凄婉故事,現在叫崖縣的古城變成建制下的一個鎮,歸三亞這個“市”管理。

  三亞是中國最具有熱帶景觀的城市,熱帶季風氣候,夏無酷暑,冬暖如春,四季青山綠水,鮮花常開……椰樹、檳榔、油棕亭亭玉立,木瓜、芒果、香蕉終年飄香,相思、大、小葉榕四季常綠,還有蔥蘢的仙人掌,五顏六色,四處怒放的四角梅……加上中國最潔白的沙灘,最清澈、顏色最豐富的海水,在藍天白雲掩映,椰風海韻搖曳襯托下,三亞天生麗質中出落的格外水靈。

  雖然椰子樹在海南島廣泛分佈,海南陸域面積也不大,但因為南、北氣候差異,長相就有不同。北部的椰子樹端莊而敦實,男子漢般穩重。車過陵水-樂東一線,越接近三亞,椰子樹就越高佻、修長,由於來自東南向熱帶風暴的頻繁吹襲,越靠近海岸,椰子樹的葉片就清一色朝着西北方向伸展發散,每一棵都象是一個迎風而立的長發少女。

  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城市有一條河穿越已經是可遇不可求的幸事,被三條水域分割環繞,更是缺水城市的夢幻。

  三亞主城區從東往西依次分佈着臨春河、三亞河和三亞灣,不知道這三字是否與三亞的名稱有瓜葛和牽連,但這三條水域的存在,給三亞帶來了無窮的靈氣卻是事實。

  由於緊靠大海,河水充沛而清冽,每天隨着潮漲潮落起伏升降。最東邊的臨春河依然保持着難得的自然美,站在河的兩岸眺望,靜謐的水,河邊鬱鬱蔥蔥,依着河勢蜿蜒的紅樹林,林和水間飛翔游弋的海鷗、白鸛……

  “真是天堂呀,西弗吉尼亞……”耳邊響起了優美的旋律。

  中間的三亞河早已被人為地改造修葺成河與綠樹的長廊,順河延伸的廊橋,河邊點綴的亭台、綠化帶和各式景點,無不是精心設計和雕琢而成。

  白日遊人流連往返,晚上則成了唱歌、跳舞老人們盡興的舞台,每當夜幕降臨,河兩岸的霓虹燈影射到河面,河水便和着四處飄散的歌聲、音樂韻動。

  兩條河在不遠處交合在一起匯入西邊的三亞灣,三亞港就靜卧在三水連接處,迎接着無數魚船停泊、休憩、躲避風浪……視野開闊,魚帆點點,海浪拍岸間如詩如畫

  臨春河與三亞河切割的小半島(亦或小島)構成了城區的中心地帶,兩條靈氣四溢的河象兩條翠綠的玉帶,環繞着城市的繁華和喧鬧。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三亞還是一個破敗的“城市”,實際上,與嚴格意義上的城市相距甚遠,僅有的一條可以稱為“街“的解放路——破敗、稀疏、水坑遍布,沙子在路兩邊蔓延……不遠的風景名勝天涯海角、大東海、亞龍灣都象是天生麗質但缺乏青睞目光的村婦,在原生態的蠻荒中瑟瑟無助。

  時隔數年,三亞象少女,十八變後果然“越變越好看”。

  雖然城市面貌和體量早已擴張的面目全非,但即使這樣,在眾多的城哥城姐面前,三亞依然姿態婉約中清秀苗條,而且與不遠的中山、珠海相比,還顯得不那麼乾淨、整潔……不過山、河、海的搭配,成全了三亞的美。

  大陸中國,三亞的木棉花最先開放——三月,當許多地方依然雪花飄飄的時候,三亞的木棉已經開始盛開,稻秧泛起油油的綠,西瓜、芒果也發往了他鄉。

  三亞人準備將自己的城市打造成“浪漫天涯”,“東方迪拜”。記得有一位國家領導人盛讚過她“不似夏威夷,勝似夏威夷”。有人說,舉全國之力,什麼樣的人間奇迹我們都可以創造,何況在某些專家嘴裡,我們已經是五千年盛世……

  三亞,這個東方的靈秀之地——這個浪漫旖旎的尤物,明天將是怎樣的美麗懾人?我們迫切而興奮,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