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藍顏知己

藍顏知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與友的一段關於我的一位藍顏知己的交流,使我深深的體察這種微妙的關係。

  ??其實長久以來,我一直是個保守並瘋癲的人。

  ??幼時一直是跟男孩子混跡在一起長大,在上小學前,我身上一直有男孩子的痕迹,其實直到現在還是。

  ??可是奇怪的是,從上小學哪天,留着平頭穿上媽媽給做的花裙子開始,我竟有了些許女孩子的矜持,從第一天上課舉手開始,我消減了我的野性,開始溫溫柔柔地做起了端莊小女孩兒,不再是那到處瘋跑的假小子。

  ??按說,從小跟在男孩子屁股后長大的我,應該跟男孩子有天然的溝通能力,可是奇怪的卻是,從小學開始,我就有意識的疏離男孩子,是因為心中有了些許朦朧的性意識嗎?到現在我都搞不懂,更可悲的是,我成為了學習越來越好的淑女,而且是排斥與男孩子玩耍,溝通的淑女。

  ??埋頭學習成為我的第一要任,和女孩子成為好朋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成為我的習慣。

  ??從小學到高中,馬上快高三畢業的時候,因為一次離別前的同學錄留言,我才發現,我是多麼的可憐啊,居然沒有一位異性的好朋友。

  ??就從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這有多重要,多遺憾。從那本高中的留言錄成為我和男生溝通,並且深刻體會到,有位異性知己是多麼重要的時候,高中生活就結束了,帶着遺憾大家各自奔前程。

  ??雖然以後的時間,我開始不再象以前那樣排斥男生,但這期間,也沒有過一位很知己的藍顏。

  ??直到我後來去外地上學,我居然在到學校后的一個星期,給一位家鄉相識,關係還算不錯的藍顏打電話,並且痛哭流涕,對方笑我,從來沒見我這樣的失態,並且率真過,我感受到了朋友般,兄長般的關懷。但是隨着彼此生活的變化,不便再打擾對方,我也就漸漸平息了。

  ??在此以前還從網上認識了一位小網友,後來變成筆友,小我八歲的小藍顏。但是他在某些方面的心理成熟程度也超過了我,我們一直通信,從他初三到高二,這段時間,我們互相把知心話告訴對方,我也更感受到了一種心理寄託的安慰。

  ??別人都無法想像,我們相差八歲,從未謀面,在心理上以及閱歷上,怎麼可能溝通的了,這大概就是我奇怪的地方,我也不明白,大概是自己天然有一種渴望年輕,並純真的理想?

  ??隨着對方的成熟以及自己的成熟,這段純美又讓人懷念的感情便只留在了我的心底,永遠封存。

  ??我就在想,難道藍顏知己真的不可以和愛情並存?

  ??在我參加工作后,又遇到了一位工作中認識的藍顏知己。

  ??起初得了解是因為,別人都認為他很無賴,暴躁,不修邊幅,以及各種各樣缺點,遭受大家疏落的情況下,我卻不同與其他人,偏偏要維護他,仗義的象個男子。

  ??其實參加工作沒多久,生活又沒多少計劃的人都知道,經常囊中羞澀的滋味。

  ??記得,只是在發現了他的窘況后,我裝作不知道,豪爽的請了他吃五塊錢的盒飯,我不愛吃肉,男人又多酗肉如血,便把自己飯盒裡的肉夾了給他,因為他飯量大,我都會多要個饅頭自己吃一個,剩下兩個給他,或者是把自己的菜掰給他,自己吃一半。

  ??我想人心肉長,他也在細微中感受到了我的特別關懷,其實起因沒有任何複雜的利益或者歪曲的想法。只是因為我的個性,我發現了,其實在厚臉皮的外表下有顆自尊並自強的心。

  ??他上大學的時候,家裡因為意外失去了可以供應他的能力,從入學開始,他就自食其力,一人打幾分短工,賣電話卡,遊戲機,葯,去飯店打雜,倒弄木材……甚至連女孩子的化妝品都搗鼓,只為自己能夠吃飽,上學,不為難他的母親,盡量不伸手向親戚朋友借錢。夜晚去夜場和學校的哥們扯開嗓子狼嚎,唱完了場子再去街頭行藝。所以這點點滴滴,從他嘴裡知道的還有從別人嘴裡知道的,都使我的心有點抽動,不僅是感動。

  ??讓我佩服,又讓我覺得,其實他心裡挺苦,即使苦也呈現給別人的是他的滿不在乎,以及一張“厚”臉皮。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夢幻王妃0223)

  ??他跟我談在上學的時候如何禽獸,不聽話,也跟我談工作后,有錢如何的去瀟洒一回,我就當自己是個男人,聽他豪言壯語,然後我也嬉笑調侃,可是其實在心裡曾經有那麼一絲不忍,

  ??因為他確實把我當個男人了,我們可以在大家面前公然手挽胳膊,可以一人叼一支棒棒糖逛街。

  ??他相親的時候,我幫他去挑衣服,挑鞋子,他泡妞遇到困難,我可以以女人的優勢幫他出餿主意,甚至是如何把妞搬上床。在他和妞兒出現問題的時候,我會幫他分析,哪種女人該把握,哪種女人該放棄。

  ??其實,曾經心裡也閃過那麼一絲不忍,好似覺得他也是在意我的,我也大談我在網上釣到哪個衰男,身邊的追求者的異聞趣事,他也會哈哈大笑,點評幾句,也會勸我注意別吃虧。

  ??友情,兄弟情?還是曾經閃過的一絲曖昧,讓我和他之間的情意越來越深厚。

  ??甚至我有時候會錯覺,這是不是愛情?

  ??可是,彼此都是在故意的迴避着這個問題,也許根本就不是。

  ??在我遲疑,猶豫的時候,一場突如的打擊,使我瀕臨崩潰。

  ??當時他知道了我的異常,電話過來,帶着調侃語氣問我在哪裡,說要見到我,其實我知道他的意圖,堅決的掛了電話,關機。

  ??當我想要拋棄一切走了的時候,我上網最後給他留了封簡短的信,我只是想要消失一段時間出去走走,不要擔心,也不要告訴我家人……

  ??當一切都過去的時候,我偶然打開那個不經常用的郵箱,有他從我消失那一刻起,他所有的努力:從晚上九點多留言,用他一貫的霸橫語氣,憤怒的罵我不負責任,最好趕快給他回電話,滾回來;到11點多,他又找尋了另外一家網吧的留言,還是罵我不懂事,但是已經沒有讓我滾回來的語氣了;到1點多,又是另外的留言,已經沒有強硬的語氣,開始規勸我,還是回來吧;到3點多,已經軟塌塌地,求你快回來吧;到5點半,一切都會好的,等着你回來!

  ??看到這些回復,我的眼淚奔涌而出,無法自抑……自己發達的淚腺已經到了失控的地步,我爬在我的辦公桌上,想要把桌子搖塌了……

  ??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他,是我一生的知己!

  ??以後的日子裡,我們默默的再沒提及那次我的那場鬧劇,還是開着大大咧咧的玩笑,好像仍舊沒心沒肺,可是我希望,在我有生的日子裡,我能夠幫到他,希望看到他幸福,希望他好……

  ??後來我迅速有了男朋友,過起了幸福的小日子,而他仍然孤單隻身,在接到我有新男朋友的消息后,他吃驚,我怎麼以長韭菜的速度找了新男朋友?

  ??其實,我知道他是怎麼想的,可是,我是因為不想失去一個真心的對我好的朋友,男人,哥們,所以我不能選擇捅破曖昧這層紙,我要他成為我一生的朋友,因為我知道,如果選擇愛情,可能會因為生活的消磨,愛可能會漸漸失去,我們連朋友都做不了。

  ??我寧願選擇,他做我一生的朋友!一生的藍顏,一生的知己!

  ??他也有了新的愛情,我真的真的替他高興,也許不久他會走入婚姻的殿堂,我希望他幸福美滿,我希望有個人好好愛他,有着完美的家庭,這一切是我所期許的。

  ??當我為愛情,歇斯底里的時候,當我遭受愛情的打擊的時候,他會安慰我,他的安慰是不露聲色的,他會用他還不算豐滿的羽翼盡量幫助保護我……

  ??為了不影響他的愛情和幸福,我只選擇業務上的交流,他病了我會關心,我病了他也會聽出來,這樣的感情是什麼?

  ??愛情里有嫉妒,分爭,矛盾,也有決裂,撕得心粉碎,可是對於他,我沒有選擇愛情這條路,(當然也不知道我們是否真的有這種可能,)但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希望他幸福,希望他是我一生完美的守護。

  ??至少我知道,這樣的藍顏知己,超越了愛情和友情本身。

  ??因為我不嫉妒他有美滿的愛情,有愛他的小妻子,甚至為他感到慶幸,替他感到幸福。

  ??女人的一生,需要一位藍顏知己,永遠不提愛情,永遠不要選擇上床的藍顏知己……

  女人這一生需要一位藍顏知己,這種感情是超越愛情和友情的,在這份超越愛情和友情的感情里,永遠不要觸及愛情,永遠不要觸及床di......(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夢幻王妃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