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村莊老樹

村莊老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每路過一座村莊,我都會眷戀那一棵棵的老樹。即便是匆匆一瞥,我也會用極留戀的目光逡巡着它那高大蓊鬱的枝幹,直到連它的身影模糊在我的視野里……

  每當遇到一棵老樹,我的心都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熟悉和親切的感覺。我會緊緊注視着它那或蒼勁挺立,或佝僂屈曲的軀幹,無論怎樣罷,那都是一種遒勁的直指天空的生命姿態。我會用目光撫摸着它那每一寸粗糙龜裂的干皮,打量着它那蓬勃的枝,那繁茂的葉,以及樹冠上擎舉着的高而空遠的藍天,撲捉着那從樹縫裡閃射出的點點陽光……這一切都讓我激動不已!

  老樹是一片亭亭的綠色的雲蓋,樹下是一片安然靜謐的民居。老樹就作為一種久遠的歷史存在的見證,和它蔭蔽的村莊,和世代繁衍的子孫,在太陽底下,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久遠的屹立。老樹生於哪年哪月,恐怕已無人知曉;但村莊的興衰變遷、風霜雪雨……村民的生老病死、哀樂悲喜……無一不在老樹密密匝匝的年輪里忠實地記憶。

  滄桑世事,風塵四季里,老樹更像一位忠厚睿智的長者,一尊慷慨豁達的神明。它質樸,沉默,堅毅而無私,以高大身軀來蔭蔽鄉民,以優秀品質來哺育民眾。村莊的子孫在他的懷抱里嬉戲長大:上樹摘過的花果,那是老樹的饋贈;樹下乘涼的濃蔭,那是老樹的愛撫;乃至不小心從樹上摔下來,那也是老樹的訓導和告誡。成長的日子像在風中一閃而逝,所有童稚和青澀的記憶都與老樹同在。及長糊口四方,夢中依稀還會出現樹那親切的面容。老樹已作為故鄉的笛聲,夜夜在遊子枕上吹出思鄉的音符。就這樣一天天,一年年的過去,直到自己也垂垂老矣。邁着蹣跚的步子,重新回到老樹跟前,背靠着它緩緩地坐下,慢慢地呼吸着老樹清香馥郁的氣息,剎那間一輩子的記憶就會從老樹的枝葉里傾瀉而出。而再看那老樹,枝葉依舊那麼蓊鬱,樹榦依舊那麼堅毅,依然在靜靜地護佑着這一方生靈,一如往昔。待暗暗地把自己的一生與老樹切磋對比,就會產生既心意相通又自嘆弗如的敬意。

  有了老樹的村莊,就有了家園的絲絲溫情;有了老樹的村莊,就有了田園詩歌的那抹濃濃詩意;有了老樹的村莊,就有了那種邈遠而深沉的歷史內涵!

  而今許多村落中的老樹似乎成了通靈的使者,與村民質樸的信仰祈禱連在一起;有的老樹已和村莊的水榭自然搭配,成了一道優美的風景線;更多的老樹依然屹立在村子中央,村落、子孫、品質、思維……都以它為中心向整個宇宙輻射……

  老樹啊,老樹,在這一個個久遠的村莊里,你是一展展古老而蓬勃的生命旗幟,是那樣的矍鑠和飽滿!你是一樁樁鮮活而生動的歷史雕塑,是那樣真切和觸手可及!你,更是一部部古老而滄桑的抒情史詩,把幾千年來的鄉村的發展和文明史,一一吟唱和慨嘆!

  惟願這些護衛着我們人類精神家園的老樹永存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