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昨日英雄今日罪人

昨日英雄今日罪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過境遷,物是人非,昨日英雄,今日罪人。

  喋喋不休的輿論聲如山呼海嘯,不堪入耳卻氣勢恢宏。較之謠言,輿論尚還具有說服力;但眾人之口、之心揣測不透,也就無所謂謠言與輿論之分了。 但謠言是件很可怕很具摧毀力的事情,它來自於滿目猙獰的人們的唾沫之中,而廣泛流傳於道聽途說、耳聽為實的人們的唾沫之中。

  輿論與謠言乃是因果關係;眾人的議論多了,必出謠言,而這,亦仿似一條定律。也許,你在多數人的眼中享受了風花雪月般的讚賞,卻也會因傳出一次的緋聞而從此臭名遠揚。殊不知一條即使是真實的虛假的捏造的謠言,具備如此這般的力量。於是,它的可怕愈演愈烈,從此再無消沉。

  悲哀在此刻模糊,避開了無數事實的謠言逆襲,使再多的哀號亦無濟於事。然而昨日英雄今日罪人,不外如此。

  這講究說話有內涵的時代,可是有趣之極了的;以致於挨罵了以為受到了表揚,笑容可掬實則一笑置之。但講究說話有內涵的人們其實是沒有什麼真正內心的涵養的,多半有真才實學而亦有內心涵養的人們是不喜玩弄這樣的把戲的。

  但吃虧的到底是“老實”人。那些的人們,捧着滿腹的才學在發揚,在使更多的人們受益,在傳播更多的正能量以及精闢的思想。他們的滿腹才學理所當然地被公認、被接受、被流傳。而有的人們是看不慣的,而偏偏在這時,就出來搗亂,使一場文學思想與所謂內涵思想之間的鬥爭悄然展開。

  那些“老實”的人們,在地位逐漸穩固之後走上通往理想之路的關鍵時刻,遇上天生與之敵對的那講究說話有內涵的人們。戰果卻是兩敗俱傷;但至於誰傷得更重,我一般說是那“老實” 的人們的,至少我絕不可能偏袒那另外的人們。

  然而事實卻不如此;那另外的人們藉助他們擁有的偌大愛聽“內涵”的話的人群,泛布這場鬥爭的緣故,然後再肆意加些巧妙的內涵語言以及浮誇的修辭——(而這便是所謂“謠言”),那“老實”的人們實際上已經敗給了他們。

  在這場思想與思想之間的鬥爭里,是分不出個勝負的,但偏要分個你死我活的,那最後一定還是正義的思想主宰這個世界。謠言再大,終是會過去的,而生活是恆久的,生命還是同樣偉大,說話的聲音也還是一樣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