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感人肺腑吳官正

感人肺腑吳官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和吳官正同志出生在同一個公社,本來我是不好意思總提起他的,因為他位高權重,雖退休了,可還是讓人仰視,而我卻如一棵小草,所以無法相比,但是,最近看了吳官正同志的文章,特別是他的夫人張錦裳的文章,我十分感動。我為我們的國家曾經有這麼一位高級領導人而高興。

  吳官正,一位高官,知道他在當江西省省長期間的日子也不會太好過,可是,我沒有想到會是這麼難。

  天啊,一個堂堂的武漢市的市長,老婆在老家教書,夫妻常年難以見面,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當今,有極個別的市廳級幹部不願意讓夫人到身邊不是因為條件不允許,而是另有原因,是為了他自己更加方便。

  吳官正當武漢市長的時候,行政處長給他送來四五條小魚,他妻子說要給錢,處長說是發的。他妻子信以為真,就把魚兒養在盆里,吳官正發現以後,立即狠狠地訓斥了妻子和行政處長一通。

  就是吳官正當上了江西省的省長,一如既往地嚴於律己。張錦裳寫道:“武漢到南昌路途遙遠,當時路況很差,趕到南昌的濱江賓館,天已經黑了。官正不讓在賓館就餐,叫我們回家自己做飯。家裡什麼都沒有,我只好又到商店去買鍋碗瓢盆。摸黑到車裡搬東西時,把縫紉機都壓壞了。”啊,堂堂的省長,竟然連夫人來省城的第一餐飯都得自己去做,讓人感嘆噓噓。

  有一次,江西撫河漲大水時,吳官正在大堤指揮搶險,洪水離堤頂只有幾十公分,走在堤上都有晃動的感覺。好心的同志勸他回去,擔心危險,他卻說:“我心裡有數,洪峰很快會過去,要死我先死。”

  從江西到山東上任,吳官正帶着鍋碗瓢盆,準備自己開伙做飯。身為山東省委書記的吳官正同志在南郊賓館職工宿舍樓要了一套三室一廳的房子,水泥地板,採光較差,他們一家在那裡一住就是將近六年。2000年膠東乾旱缺水,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吳官正同志到煙台、威海調研,連續幾天捨不得洗澡、洗衣服。

  有一年,中直機關號召節約用電,吳官正要求家裡盡量少用電器,讓秘書到家裡把一個冰箱的電源都斷了。

  有時候,吳官正很“無情”,我的一個中學同學叫吳德正,是吳官正的一個堂弟。當這個堂弟為了解決一個商品糧指標的時候,吳官正一次次地拒絕了他。有一次,吳官正當武漢市長,他的一個叔叔到武漢讓他替叔叔的兒子找個工作,因為他讀清華大學時這個叔叔接濟過他,雖然他很感激,但是,他還是不得不拒絕了他叔叔的要求。有時候,他又充滿深情,當他得知中央調他到山東工作的時候,他請了五天假,帶着全家到烏泥、余干、鄱陽去告別。他對親屬說:“對不起,沒為你們做任何事,請諒解。”並讓他的妻子給部分親屬送了些錢和禮物。

  這就是我們的政治局常委,一位處處想着人民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