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用年華,換一段如水過往

用年華,換一段如水過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用年華,換一段如水過往

  文/紫薔薇

  “西風鳴絡緯,不許愁人睡。只是去年秋,如何淚先流。”納蘭容若這首清冷的詞最能詮釋此刻內心的悲傷。

  初秋的夜晚天高露濃,清冷的月光撒向大地,彷彿宣洩着月亮姑娘內心的凄涼,也透露了那池殘葉枯荷的寂寞,更鋪就了滿地的殘情碎意!

  寂靜的夜,獨自輾轉,難以入眠,隨手拾起枕邊薄書,打開,“用年華,換一段如水過往”躍於紙上,映入眼帘……。引得思緒萬千、傷感無限。

  其實這個題目想了好久了,可思想的步伐總合不上心靈的節拍,彼時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走過的每一步都是實在的,所有的守候都是值得的,阡陌縱橫的心思是有感應的。不曾想終有那麼一天,自己是孤獨的、蒼白的、無助的……。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秋來春去,花開亦落,都比不過現在心底的失落與疼痛!深切體會了“三眠未歇,乍到秋時節。一樹斜陽蟬更咽,曾綰灞陵離別。絮已為萍風卷葉,空凄切”的悲傷與凄涼。

  故事,還是那個老套的故事;傷痛,還是那道陳年舊傷;而描不出的是那幅飛花冷月的磨白畫,無論怎樣用心用情去描繪,畫中那個人在我蒼白的筆墨下失去了有生以來熟悉的輪廓與模樣……。遠了,散了,來時的路花好月圓,丹桂飄香;而歸去的路,阡陌縱橫,荊棘密布!

  現在的我們,如同在不同的時光隧道中穿梭着,電閃雷鳴中轉瞬就墜入萬丈深淵,想抓住掙扎的雙手,想把你刻入最後的眼眸,可人生奈何不了時光輪迴的殘酷,任你消失在時間的盡頭。生生的兩端,我們將彼此站成了岸。

  這就是殘酷的現實,未曾嘗試過生死離別,而今真切的感受了靈魂與軀幹的剝離,哀莫大於心死,原來一切是這樣的難以承受。想來,這就是脫胎換骨吧!

  過去的時光里,我不會無故離開,哪怕一次短暫的旅行;你也不會,遠行總會有我在身邊,如果不能,也會事先告之原因。這也是我們之間無言的約定和信任,總以為會相互信任到永遠;總以為我在的地方就是你奔走的方向;總以為不管時間如何交錯,你都會以我在的地方為目的!長期以來,都如此啊!

  為赴這場無言的約定,耗盡如花年華;為赴這場無言的約定,傾盡一生曖情;為堅守這場無言的約定,我就像趕赴一場浩瀚的煙雨;為赴這場煙雨中的約定,過盡千帆,讓我在蒼茫的世間涉足三生,才抵達……

  而今,通向你的路被煙霧封鎖,穿過去了,便會荒芫歸路。而我是應該前行,還是駐足遙望?穿過此岸與彼岸的雨線,我可以將蒼涼寫成美麗、將寂寞舞成春秋嗎?

  也許我一直欺騙自己,獨自守候在自己編織的夢裡,直到今天,你莫名的撕碎了我最後一點尊嚴,我一直不明白,你怎會獨自去了,沒有任何交待,去了曾有你我熟悉的那裡?

  驀然間才發現,再美的夢終會醒來!虛偽的心掩飾得再圓滿,終會露出端倪。夢裡繁花落盡,此情未央,此意難忘,弦雖斷,曲猶揚啊!

  只想問:沒有曾經朝夕的問候,你開心嗎?酒還是那般醇香嗎?笑容還是那麼燦爛嗎?說出的話還是那麼從容自如嗎?沒了你目光的駐足點,你的內心空洞嗎?沒了關切的雙眸,你快樂得起來嗎?

  總以為夢會做到無痕,笑能甜到心底,那深情的凝望能從青絲到白頭!不曾想,只是提着如水的年華來換取一段如水的過往!

  (寫於2013年9月10日夜)



用年華,換一段如水過往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