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再見,達貢山

再見,達貢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那個中午,背起行囊告別妻兒準備踏上這塊土地的時候,我就開始扳起手指數日子,近三年的日子或許很長。記得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北方還是春寒,這裡儼然火爐,冰火兩重天的滋味讓我刻骨銘心,這個貧窮落後的荒山野嶺更讓我刻骨銘心,這裡曾讓你與世隔絕,一周給家裡打一次電話,通話效果又不是很好,“家書抵萬金”在這裡才有了真正的感受。

  那是我婚後第一次離家漂泊,一漂便飄到了離家5000多里路的緬甸。也就是從那個時候,我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想家。成年人的想家多了幾分責任,也多了幾分無奈。年邁的老母,還有留守在家的妻兒,他們過得怎麼樣,在家時雖然對家也關照不多,一旦離開,便多了幾分牽挂。電話的兩頭,都是很好,吃的好,睡得穩。但除了這些又能說些什麼,日子還得繼續,想家還在繼續。

  日子卻是過一天少一天,儘管過得緩慢,與達貢山告別的日子也漸漸迫在眉睫。從初來時的惶恐無奈到後來的慢慢適應,度日如年的感覺也在慢慢消失。

  近三年來,我們曾經經歷過因緬甸內戰造成現場停電的惶恐不安,也曾經歷了烈火般氣溫下艱辛作業的考驗,更多的是經歷了先前從未有過的拋家舍業的思鄉之苦。

  從當年來這裡時的豪情滿懷到現在的淡定從容,思想和情感在經歷着慢慢的變化。然而對達貢山這塊土地的感情我卻依然迷茫,說對她毫無感情,那是假的,起碼在這裡生活了三年,也見證了這裡的變化,從初具規模廠房的悄無聲息到現在轟轟烈烈的生產,從院子里的幾近不毛之地到現在的綠樹成蔭,每排房子前可見到兄弟姐妹精心經營的菜地果園,這一切的變化都是這些背井離鄉遊子們辛勤勞作的見證。

  真說到我對達貢山充滿深情,我確實羞愧自如,記得第一次赴緬回家探親的時候,滿懷激情的我在擱筆十幾年之後洋洋洒洒寫下了那篇《你好,達貢山》,在篇末我寫道“你好,達貢山。在不遠的將來我會回來的,我和我的戰友們將通過我們的辛勤雙手把你變得更加美麗多彩。”

  慚愧的是在我的門前,我沒有種過一草一木,有時還把煙頭扔進草坪。至於緬語更是說不出完整的一句,而我的好多同事能用緬語與緬人交流的又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如我的辦公室同桌芋頭現在還能書寫緬文。

  緬甸人的習俗文化,更是一概不知,每每想起這些,我總會對自己說,你來緬甸真是一無所獲。

  然而,兩件事是堅持下來了,一是學習英語,學得如何,我的感覺是總比不學強,現在好多單詞已經不再生疏,偶爾在聽英文的時候,也不再是純粹的聾子。學習英語是從第一次赴緬開始,先是日常用語,再後來是新概念英語,學習新概念英語的時候,我學得很苦,除了聽看視頻以外,光抄錄講解筆記就記了三四本,而且還轉換成電子版,其間辛苦可想而知,然而,現在看來,還是收效甚微。

  2013年9月29日,我在電腦上整理完最後一頁新概念筆記的時候,我終於下了決心,不學了,我在等待合同期滿回家。

  第二件事,塗鴉寫作,一開始寫着玩玩,當然也拿給熟悉的同學同事們看看,後來把寫得東西又放在空間,居然有人轉載,朋友們的欣賞和肯定給與了我情感上的支持,於是,每晚除了學習英語之外,在昏黃的燈光下,又記下了我對生活的一些感受。

  從第一篇文章《你好,達貢山》到最近剛剛截稿的《同學往事》。差不多兩年的時間裡,我寫下了近十萬字的廢品。說它是廢品,因為我沒有向那家報社刊物投稿,更不要說是否採納。

  在我又一次重新開始業餘寫作的過程中,得到了不少同學同事的鼓勵和支持,最早對我寫作關注的是我先前的同事韓銳,這是一個先天聰穎,卻生活態度淡定的女子。我把《你好,達貢山》拿給她看時,她看完之後紛紛推薦給她周圍的同事們閱覽,據說好多像她一樣年過四十的女人們都有些感動,甚至為此落淚。

  之後的韓銳姐姐便成了我的忠實讀者,那時網絡不太方便,每半年休假的時候,我會把寫下的東西拿給她看,她還是像以前一樣,把覺得不錯的東西推薦給她周圍的朋友和我們先前共同的同事。

  對我寫作一如既往給與關注的還有我的小學同學春琴師妹和中學同學海雲師姐,於是我決定寫下了曾經與她們共同的經歷《鄉村小學系列》和《同學往事》。

  當然不少網友們也對我的寫作給與了情感上的支持,除了空間上的網友外,《》的網友們也給我這個初出茅廬的童生給與了情感上的激勵,我曾經試着把一些文字放在網上。其中《祖先》和《山後邊的老人家》被網站頭條推薦閱讀。

  當我把筆墨灑向我朝夕相處的達貢山的同事們的時候,我的心情卻有些沉重。這是一群平凡的再也不能平凡的普通人,然而共同的經歷又註定了我們這不平凡的三年。他們與我一樣承受着思鄉之苦,一樣承受着烈日下的烤晒,也一樣經歷了面對家裡大事小事的無奈。

  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這裡留下了一生難以彌補的遺憾,那就是,作為兒女,未能見到父母臨終的最後一面。那個時候的我們在這裡只能以淚洗面,彷徨無奈!

  於是,我寫下了《母親最後的日子》和《山後邊的老人家》以此來懷念我未曾見上最後一面的母親,這個我一生最敬重、最愛的女人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依然在艱辛地勞作,沒有拖累子女一天,相反把孝順的名聲留給了她的子女。每每想起母親,便隱隱作痛。親愛的母親,你這樣安詳地走了,卻把遺憾和不安留給了我,你又何其忍心!

  依稀還記得那年在電爐彈簧預緊作業中,二哥閃了腰,為了對腰保養恢復,在硬木板上一睡就是三年,其間滋味只有他自己曉得。前段時間因為血管堵塞,做了心臟搭橋。這是一個直性子熱心腸的人,也是一個苦命的人,於是我為他寫下了小傳《二哥》,記下了我們在達貢山的友誼和那些哭笑不得往事。

  停電期間,最有趣的工作莫過於跟二蛋修路,《築路記》中,對二蛋的執着和敬業傾注了我的敬佩之情,二蛋和二哥這對歡喜冤家在牌桌上的鬥嘴曾經為枯燥的達貢山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為了紀念一起打牌的日子,我寫下這些牌桌往事《撲克人生》。

  應鋼企海明廠長之邀,要我為鋼企的兄弟們寫篇文章,這是一個更為悲苦的群體。因為集體職工的原因,收入少,勞動強度大,但他們依然在艱辛的勞動中抗爭着,從未因為分配上的不公而泯滅自己做人的良心,依然在工作中愛崗敬業。尤其他們當中這些八零后、九零后的孩子們,他們的謙虛、誠懇、積極向上的精神讓我看到中國夢的希望。我用了兩個晚上和周末的一個上午寫下了《鋼企人在緬甸》這篇近五千字的文章,海明無不感激地說了聲,寶焱兄,辛苦了。然而,五千字的文章遠不足以表達我對他們的敬佩和感激。

  其實,還有好多身旁的兄弟們我沒有在文章中提到過,年過半百的老秦師傅,這個被原來三鋼廠兄弟們戲稱為“中老年婦女的偶像”的中年男子,歪戴帽子的時候那種年輕酷氣的再現,花叢中留影時的頑皮,球場上那一撲一閃的矯健,讓我們感到在你身上那永不消逝的青春。

  我的搭檔海龍,比我小八歲的兄弟,每次現場作業,受苦受累的活兒都是你沖在前頭,面對我這個倚老賣老的兄長,你表現出驚人的寬容,如果有來世,我願比你晚生八歲,以此報答今生的相逢!

  還有臨鋼的兄弟們,做事踏實,做人厚道的作業長王冰;做事一根筋,撞倒南牆不回頭的芋頭;煙酒不離、廚藝高超的老曹;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強傑和小宋;知識淵博的小原;還有能吃能喝能睡、心寬體胖的王胖子。能在中年與你們結識是我們的緣分,三年的相處,我真正感受到了臨鋼人民的純樸厚道,在此,感謝兄弟們朝夕相伴。

  明天,也許我會停止寫作,先天國學知識的缺乏,註定我在這條路上走不長久。當年畢業分別的時候,地質大學著名校園詩人王艾就曾經跟我說過,他已經江郎才盡,他不是江郎,他不如江郎。而我更不是江郎,也不是王艾,江郎我望塵莫及,王艾我自嘆不如!

  我自認為是個渾身都是缺點的人,每當我伏案寫作的時候,偶爾會有人問我,你在幹什麼,我說,我在書寫失敗的人生。但始終無悔的是這些年來,我在工作上一直兢兢業業,憑自己的良知和汗水去獲取勞動報酬,要說工作方式和能力問題,別人也許會品頭論腳,單就敬業精神而言,這幾年我工作過的幾個單位的領導和同事都給與了我充分的肯定。

  在鎳業公司有限的三年中,我先後借調太原辦事處、工程部幫忙,從事過文字案頭工作,也帶領緬工修過路。儘管我一開始並不喜歡這些工作,但我又最終熱愛上了這些工作,每當一批批護照資料成功地送出去的時候,給部門領導做的幻燈片受到公司老總表揚的時候,總有一絲絲的成就感在激勵着我把下一步工作做好。尤其到了修路的最後,發現自己已經把那條路當成自己的一部精心構思的作品,等這條路竣工的時候,長長地鬆了一口氣,不無感嘆地說,終於完工了,儘管不是最好,但那是我精心築就的。

  項目投產一年多來,面對設備上的一些先天不足和備品備件的供應困難,我跟同事海龍一直在努力地進行設備的改進和備件的修舊利廢,也終於有了不小的收穫,隨着不斷的小改小革,設備運行逐步趨於穩定,為項目達產達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然而,我又不得不離開達貢山。原本身體就不算健壯的我硬是挺過了這三年,我怕夏天的炎熱,又怕冬天得晝夜溫差。每年的夏季,我都會不同程度地皮膚過敏,第一次來的時候,大腿根部一直蛻皮,總不見好,好歹休假回家后才恢復過來。去年夏季,腳板下整張皮蛻了下來,不穿襪子腳疼,穿了襪子捂得難受。冬季涼爽,但因為晝夜的溫差,時常一感冒就是個把月。

  最讓我恐慌的是,來了這裡之後,由於晚上閑時多,無論打牌還是寫作或者學習總是煙草不離。我擔心我遲早會被煙草吞噬!於是,我決定回去了,面對年幼的孩子,我深感任重道遠。

  當年遠離故土,是為了妻兒,今天返回故里也是為了妻兒。這份沉甸甸的愛牽着我走到這頭,又回到那頭。

  然而,當我真要離開生活了近三年的達貢山之後,還是有些戀戀不捨。起碼這裡留下了我的汗水和淚水,當然還有兄弟們的情誼。當我要離開大家的時候,我會想弟兄們的,想我們三年來摸爬滾打的日子,想着一張張熟悉的笑臉。

  再見,我們還是兄弟!不久的將來我不會再來了,達貢山的日子將成為永恆的記憶,美好、辛酸、無奈又難忘。

  當明天兄弟們送我踏上歸途的時候,也許我不爭氣的淚水會奪眶而出,請不要笑我的脆弱,就讓我的淚水盡情地揮灑,為了我們曾經在達貢山的付出,為了我們同樣遠離故土的共同經歷。

  再見,達貢山,再見,我的戰友們!願中色鎳業的明天更加輝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