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的

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結婚,你會後悔的;不結婚,你也會後悔的;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的。——克爾凱郭爾

  相對於一個沒有愛情經歷的人來說,去談論結婚與不結婚,這是愚蠢的言論。可是即使再愚蠢,我也要提起筆來放蕩一番。作為一個人,他要麼結婚,要麼不結婚,這是他的選擇。並不是說他沒有結過婚而談結婚是不合時宜,或許他用純潔的幻想得出的言論更加符合婚姻的原理。因此,在這裡,我試着說教一番。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一句話切中了要害。因為人們到了結婚的年齡,就開始老到起來,人也就失去了咱戀愛時的那種激情。結婚後,兩人擁有一所房子,兩人為自己的工作而忙碌着。只是在睡覺的時候共同在自己的房子中。這所房子就是婚姻的墳墓。結婚,把你固定在一個場所,你生活在其中,發現越來越不是滋味。剛開始的時候,看起來那是很甜蜜的。可是等到一定的時間之後,你們吵架,整天說東道西,並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休。於是你們實在忍受不了對方的時候,你們提出離婚。並且都很後悔,把青春都浪費在了對方身上。因此克爾凱郭爾說,“結婚,你會後悔的”。終於在你們的頭腦里烙上了印痕。這或許是結婚者的體驗。

  然而在一個沒有結婚的人來說,他是渴望婚姻的。他談情說愛的目的,到最後還是想走進婚姻的殿堂。如果他沒有結婚,他的愛情即使很深,這對他來說是很遺憾的。因此,他還是渴望結婚,渴望一個與之白頭偕老的伴侶。然而他只是渴望着,他始終不敢向婚姻的殿堂的台階上邁出一步。於是等着年老的時候,他很後悔自己從來沒有結過婚。現在只有他一人獨自面對秋風落葉,他也想來一句:夕陽無限好,然而他突然想到:只是近黃昏。一個孤獨的老人在黃昏的時候,他的心情該是如何?根本沒有一個人能理解,因為他從來沒有邁出那麼的一步呢!

  在愛情與婚姻的殿堂前,我卻止步不前了。我正在為後悔而瑟瑟發抖。我到底要走,還是不走?我模稜兩可,躊躇不定。我在這條路上,就像赫拉克勒斯一樣思考着,這是我的十字路口,我竟無從選擇哪一條路走。於是我就站在這十字路口任由風吹雨打,我早已變成了石頭,我沒有了激情。我害怕一個女人在我身邊影響我的浪蕩之旅,同時我又渴望能擁有一個女人一直陪伴我到白頭偕老。然而在許多時候,我只能像海子的詩一樣渴望: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現在結婚與不結婚,對於我還是一個未知數。現在我最想做的就是一個幸福的人,擁有一所屬於自己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只要我擁有了一所自己的房子,那麼我的浪蕩之旅或許會更加豐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遊盪,同時又可以無所顧忌地放蕩。我浪蕩累了,就躺下來漫無邊際地異想天開着。這就是我最想要的詩意的棲居。我的房子可以像海德格爾那樣在山上。只有面對着大自然進行遐思,我才能走向澄明之境,才能看淡婚姻。但是,這只是我的渴望罷了。因為我始終走不出慾望的魔圈,我無法把心平靜下來,我煩躁,我在為結不結婚後悔着。當我看到一對老人相互扶持着散步,我是多麼渴望結婚啊!當我看見一對夫妻爭吵不休,我又是多麼害怕結婚啊!於是我只能說:婚姻啊,你害苦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