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寫在女兒【在地獄中仰望天堂】前言

寫在女兒【在地獄中仰望天堂】前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言】

  歲月荏苒,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又到六月,一個讓人興奮和忐忑的六月,一個着承載收穫的六月。十二年寒窗苦讀的莘莘學子懷揣夢想踏上了圓夢的考場。驀然間,桌子上那一頁薄如蟬翼的紙張,厚如天地之距,重如高山之沉。揮毫潑墨,密密匝匝,鐫刻着辛苦勞累的碩果,黑白方格里,全心塗抹着未來的海闊天空。幽怨,人生豈能由這一紙裁決?無奈,命運又何嘗不與這一頁薄張相關?生命屬於自己,為何前途自己卻無法選擇?一聲嘆息里,茫然匆匆找尋未來答案。

  飯後躺在床上,和女兒聊起今年的高考,話題情不自禁轉到明年兒子也要面臨高考上。想著兒子讓人糾結的成績,心裡不由得悶悶不樂起來。看着我鬱鬱寡歡的樣子,女兒安慰到:“媽媽,你記得嗎 當初,我已高出重點高中好幾十分的成績進入了高中,我以為上了高中就可以放鬆一下,上課也不認真聽課,把時間精力都轉移到看小說書上,高中一年級結束,我的成績一落千丈,您和爸爸即着急又生氣。當時,我也和現在的弟弟一樣不理解您們的良苦用心。一意孤行。等到高考成績出來,心中才真正明白自己虛度了最重要的高中階段。心裡那一份自責痛苦無時無刻不再折磨着我,我只是強裝平靜,不想讓您們看到我後悔的模樣。所以,我拒絕您們讓我復讀,其實我心裡已經暗暗下決心,在大學好好學習,以此彌補心裡對您們的虧欠。四年大學生活發奮學習,決定再也不辜負您們的期望。媽媽,相信弟弟有一天也會和我一樣真正明白爸爸媽媽的一片苦心的。”聽到女兒的一席話,我的眼睛濕漉了,心裡暖暖的。聊以欣慰的是孩子終於長大了,終於明白父母曾經付出的一切。如今女兒還成了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她的付出得到領導的肯定和學生尊敬。我相信兒子將來一定會和姐姐一樣優秀。

  這時,女兒非要把我從床上拉起來,說讓我看看她剛剛寫的文章。我靜靜地坐在電腦前,讀着女兒的文字:

  【在地獄中仰望天堂】

  前幾天下班偶然經過一高中門口,看到很多學生手上都抱着一摞厚厚的書,談笑風生的從學校出來,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讓我羨慕不已,恨不得再回到學生時代體會一把青春的感覺。又到高考了!在這些學生的臉上看不到任何緊張的痕迹,此刻在他們身上沒有升學的壓力,也可以暫時不去想即將到來的高考;此刻他們可以任意宣洩對高考又愛又恨的情感,亦可以肆意暢想自己的未來。那些厚厚的書鐫刻着他們高中歲月,銘刻着他們的汗水和淚水也堆疊起他們人生的高度。他們抱着那些書,似乎將自己的未來給牢牢的抱在了懷裡,不管未來如何,這一刻他們的心情是快樂的!十二年磨一劍,所有的辛苦都將得到回報。

  看着他們,我的眼睛莫名的酸澀起來,一種我自己都說不清楚的情緒在心底慢慢的氤氳開來。六年前也是這下一個美麗的黃昏我抱着自己的書頭也不回的走出了我待了三年的教室,當時的我心底有種再也不用坐在教室里聽老師上課的慶幸,有結束高中痛苦學習生活的痛快,有對自己未來無限的幻想。那年的9月份我拒絕了父母讓我再復讀一年的提議,泄憤似的撕了陪伴我三年的課本帶着遺憾走進另一所大學的校園。也許是高考的結果刺激了我,以前連一節課都覺得漫長的我在大學里竟然可以連續五六個小時的待在自習教室里,竟然開始覺得學習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縱然我知道即使現在開始努力也為時不晚,但我明白我永遠也沒有機會再坐進高中的教室為自己創造一個沒有任何遺憾的大學生活。“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那一刻終於對老師說的這句話有了深刻的體悟。有時給媽媽打電話,媽媽也會嘮叨我說:“你啊,上高中的時候如果知道像現在這樣用功,現在也不用這麼累了吧!”我知道媽媽是在心疼我。我也問過自己很多次為什麼以前就不知道用功呢?如果有如果,我一定會在高中時期認真努力的讀書,那麼也許我就不會有遺憾和後悔,也許現在的我就會身處另一個校園之中,遇見不同的人,過着不同的生活。奈何這個世界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後悔葯。

  步入社會成為一名教師之後,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看着自己的學生坐在教室里上課,看着他們取得進步我從心底為他們高興,但是這種高興卻始終不能彌補我心底的遺憾,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淡安逸的日子漸漸讓我對未來覺得茫然。這才明白這個遺憾會烙印在我的人生當中。以前的我們會抱怨高中的生活是一種地獄般的生活,大學才是我們夢想中的天堂,真正步入大學甚至走上社會才發現原來那些我們夢想中的天堂並不如我們想象中的那麼美好,那種躲在象牙塔里安逸舒適的日子讓我們漸漸忘記了生活的意義,讓我們失去了目標失去了追求。終於明白能在地獄里仰望天堂也是一種幸福!因為仰望天堂心中就會有夢想.也或許正是高考的魅力所在,不因為它讓我們步入了大學這座象牙塔,而是因為它教會我們奮鬥,讓我們知道心中有夢有追求的幸福。

  高考,每個人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試,其實這次考試的過程的意義遠勝於它的最終結果。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入自己理想的高校,也會有人承受落榜的痛苦,也許更多的人會在很多年以後依舊想着如果當初我能再多做對一道或者兩道題,現在的我又會在哪裡,會遇見哪些人,會發生哪些故事,會有怎樣的人生。高考不僅讓許多人圓夢,陰差陽錯下讓很多人走向不同的人生不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嗎



寫在女兒【在地獄中仰望天堂】前言 標籤:天堂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