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夢回故里

夢回故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回故里,一瞬間的記憶宛若煙花般綻放開來,故鄉的山,水,草,花,帶着泥土的香味一一呈現在我的眼前,恍惚間,我就站在那山角上,一片一片的桃花,一樹一樹的梨花,一團一團的杏花,在我的眼底欣喜着,快樂着,無憂着。我的微笑里有桃花的燦爛,有梨花的香味,有杏花的憐愛,我是那般自由,快活,我的根,和我的靈魂就在那故鄉的山山水水裡。

  生長在農村,大山裡的花草樹木,都會讓我有一種親切感,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由於天性的原因,骨子裡有一種田園風格。那時年幼,玩耍時偶爾會一個人去山坡上靜靜的獃著,看野百合開放,看金銀花爛漫,看天門冬蔥鬱,看大自然的四季榮枯。進城之後,那時的城市不同於現在,一切顯得是那麼的原始,質樸的就是一個放大了的農村場鎮。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有知名的、不知名的植物肆意的泛濫,地雷花,夾竹桃,豆腐菜......甚至還可以在很多院落里看到各種農作物茂密的生長。如果沒有了街道兩旁的法國梧桐的蔥鬱,如果沒有自行車的行色匆匆,如果沒有偶爾汽車沉重的轟鳴,就看不出來和老家的場鎮有什麼區別。我就在這樣一個城市生活下來了。我對這個城市還是蠻有新鮮感覺的,不高的樓,不寬的路,不親的人。從那時起,我就忘記了故鄉的味道,因為城市給我的新鮮感,讓我慢慢的淡化了故里的印象。

  一年一年,一年又一年。我已經步入中年,無數個春秋過去,模糊了記憶里的鄉情,也模糊了那濃濃的眷戀。又一個春天來了,又是一個春天來了,河邊的柳樹已經泛綠,河風不再那麼冰涼。這個安靜的下午,無意間和親人說話,讓我倍感傷感起來,潸然的我自己都覺得驚訝。我想念故鄉,想念那山,那水,那花,那片土地的味道,我是如此刻骨銘心的想念。想必不會有人會知道我這個下午,我想念故鄉情緒是多麼的波瀾壯闊。

  春天來了,冬天過去了, 我記得無數次,說過,念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是多麼的渴望春天的來臨,春天猝不及防的就來到我的面前了,她已經來了,她來了,我還在期望什麼?我是不是應該滿足在這個春天七彩斑斕的顏色里?

  春天來了,花就會開了,故鄉的花也會開了,我,你,他是不是就可以很滿足的去踏春,去看那漫山遍野的春天的氣息。有桃花,有梨花,有杏花,還有好多好多的花,她們都會很招搖的,很燦爛的開放在我們的眼前,開放在這個季節里。

  我,你,他,她,走,看花去,回故鄉,到山野,看花的嫵媚,看花的嬌艷,我們都可以把心放在這個季節里,我們的心,就可以開滿鮮花,一大片,一大片,一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