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月色心跡

月色心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俗話說:“人過四十不學藝”。年近五十的我竟然向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單位提出辭職。這自然遭來朋友的婉惜,妻子的謾怨與兒子的不解。放下了“環境優美,管理一流,薪酬滿意”的大型國企給予的舒適、悠閑,跨越數千里,來到了閩南的一個荒蕪海灘的建設工地報到,成了名符其實的祼男。當天夜晚獨自坐在沙灘,望着海上升起的一輪明月,竟然置疑這月色是否還是伴我一路平安、順暢走來的那個月色。

  海風一吹,覺得這月色有點冰涼的感覺,面對大海的狂濤也自感個人力量的渺小,流浪在外的孤單,油然勾起三口之家圍桌賞月的溫馨與靜美。同是一個月亮,自然這海灘的月色、曾經工作、生活和追尋夢想的月色和童年在家鄉大堤上伸手可捉的月色暈然不同。

  我所在家鄉江漢平原,自然是四季分明。春有楊枊依依,夏有荷香滿塘,秋有昆蟲吟誦,冬有雪花飄零。無論什麼季節的夜晚,你站在青翠的江漢大堤的堤面,回望村莊輪廓清晰的倩影,看到田野繚繞得不願騰起的幔霧,看到河灘防洪林中月影婆娑的斜疏,你頓感月亮離你是那麼的貼近,那麼的親切,以至你總想伸出雙手去將月亮摘下,捧在手中,藏在袖裡,拿回去第二天早早送給“青梅竹馬,兩下無猜”的玩友作為最聖神的禮物。那是天真、無暇的年輪。沒有憂愁,沒有煩惱。有的是抬頭望月,低頭識字的坦然和天真無暇的美輪美奐。

  因為追尋夢想,因為相信外地的月亮更圓,更亮,更靜謐,不到二十,就背起老父親裝滿希冀的行囊,穿上老母親彎腰系了一遍又一遍的千層納底布鞋,離開了從走出第一步就魂牽夢掛的家鄉,一個很少有人知曉的窮鄉僻壤,現是漢宜高鐵仙桃站的第一村。從離開家鄉的第一夜,我就始終望着那天空懸挂的明月,生怕有人偷偷換走或藏起,而找不到了回家的路。踏上了尋找心中更明亮月色的行程,興許,遠方的月色更如一壺清徹凜冽的葡萄美酒,或似一盞明亮透徹的智慧燈。打踏上遠行的路,憧景與夢想和這明亮的月色就一直流趟在我的心間,激勵着我“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吃淡”,“活着就是幸福,耕耘就是幸福”的一路月色前行。

  時光匆匆,還沒來得及品味到北方母校上空月色的晧寒與滿地雪霜雕砌的冰趣,就從學校畢業分到了人口稠密,經濟相對落後的中原腹地南陽。飯後常散步於人開挖掘的翠湖公園,站在中原人對山特有的崇尚堆起的假山,望穿身旁涼庭的長廊,掠過近處人工湖中泛起粼波的月色,透過遠方層林盡染的高樓,遙望從雲層中偷偷窺視我心底的月亮,充滿遐意。那月亮晶瑩剔透、冰清玉潔,時有些許的涼意飄渺地流趟於心底,魯莽、青澀的歲月如同少年的無知,湮沒在了迷茫的月色之中。選擇登高望月也自然輕鬆、懈意。月色中,腦季里時常出現公式,定理與為人之理的N多符號的遊離,常奔波於文憑考試,執業資格考試與人格考試的特殊考場。累了,倦了,困了,就拚命地逃脫燈光的刺眼,書房的窒息,躲到一個寧靜的小樹林或長滿長青藤的草地,望着熟悉的月色,望着撫慰的月色,心底的絮語自然流溢,身心頓然舒展。

  這閩南靜謐的夜晚,任溫和的月色灑在身上,“把酒訴離殤”、“舉杯邀明月”的小知情懷何以能消除思鄉戀舊之別緻,抬頭望月,頓感月亮離得有點遠,沒有少時那麼親切,那麼鄰近,那麼體貼,更不可理喻地是好像這人生地不熟的月色無法聽懂我心中的絮語,無法用言語將月色誘來將我短暫的困惑包裹,興許是這的月色也帶有難以聽懂的南音,不是一個遊子一天半回能夠解讀的“外語”。此時此刻才深感“四十不學藝”的古訓,和“歲大不離家”的哲理。看來這“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也應改為:“老大離家鄉音濃,異鄉月色不相通”了。這異地的月色也搖曳着無法溝通的怪音,多少有些讓人憂傷凝重,心底自然也流溢出總往下沉的灰淡。

  這難以聽懂的月色如同染劑毫無聲息地將異鄉遊子的頭髮一根根地無情漂白,樂觀向上的黑素也難以將越來越多的白髮遮掩、還原。人生並非時時、處處一帆風順,在月色的變換中總要面對疾病的折磨,人際關係的複雜、事業發展的折騰和陌生環境的欺蹂。雖有秦時明月漢時光的錯覺,但我們總要選擇面對,學會面對,用耐心、信心、雄心和永葆青春的激揚與去與這非同尋常的月色溝通、融合。

  哪的月色一樣明亮,關鍵在於你心底似如脫韁野馬的白雲如何自由地掌控,讓它自由地流溢、聚積與飄散。用少時的天真、青春的激揚,樂觀的童心與這月色為友,讓它將心底流趟的丁點憂傷及時地包裹。“老馬奮蹄知路遠”、“及老,本應伏櫪,猶想志在千里”。既已奮蹄,何能止於月色的蹉跎或暗淡。自己能夠親身經歷、見證這貧脊的沙灘建設起機聲轟轟、管網密織、車水馬龍的現代化的大園區、大都市是何等的情懷與豪邁,月色的心跡也自會隨着歲月的流逝而越發淡泊。

  心兒寧靜,月也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