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新房裡的舊影像

新房裡的舊影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國務院頒布的《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的實施給我們這些工薪階層的人們帶來了實惠和希望,我們終於搬進了寬敞明亮,溫暖舒適的新房。在整理新房的時候,妻子拿出了一直沒捨得丟掉的獎狀、五好家庭證書、主席像、自製木相框等雖然已經陳舊不堪,但卻承載了我們一家人太多回憶的老朋友們,他們原是掛在我們老房子牆上的。

  看着那自製的木相框和相框里的舊照片,妻子和我感慨萬千。妻子拿起乾淨的毛巾小心翼翼地把相框擦亮。我也停下手中的活,來到妻子身邊坐下,我們倆不由得回憶起了曾經的點點滴滴。相框是我自己用木頭做的,一個大相框里可以放好多張照片。那時候照相算是一件比較奢侈的事情了,只有逢年過節或者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才能照上一張相,所以每一張照片都顯得彌足珍貴。

  相框的最上方正中間的位置,貼着在我出生以前就早已去世的爺爺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爺爺戴着老式棉帽,雖然舊舊的衣服上有很多補丁,但顯得很精神。而一輩子沒拍過一張照片的奶奶自然也尋不到她絲毫的影子。聽爸爸講,奶奶一直不知道照相是怎麼一回事。爺爺奶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為了生計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從照片上黝黑的皮膚和臉上深深的皺紋也能看出當時生活的艱辛。

  爺爺照片的下方貼着父親在50年代拍的半身照,照片上寫有“青春永存”的字樣。那時的父親風華正茂,神采熠熠。父親曾經是一名受學生們愛戴的小學校長。他雖然是個校長,但是學校里所有的臟活累活他都帶頭干。學生有什麼困難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他都會盡全力地幫助他們。而且父親業餘愛好也十分廣泛,他會教學生們唱歌,還會帶着老師們和學生們在校園裡栽果樹,這樣一到夏天學生們就能吃到各種各樣新鮮的水果了。看着這張照片,我又不禁想起了晚年的父親,由於受到了文革的迫害,最終積勞成疾,比實際年齡蒼老很多。父親一生都奉獻給了教育事業,但最終也沒能過上好日子,想到這兒我除了心如刀絞也只能感嘆時代的不公。

  父親照片的下面貼着我們60年代照的全家福。據說這張照片是我三歲那年拍的,在這張六口人全家福里,我大姐和哥哥站在父母的後面,二姐站在父親旁邊,母親抱着已經哭紅了眼睛的我。這張照相記錄著這六口之家的辛酸與艱難。時光如流水,為養育子女費勁了心血,把美好的青春獻給教育事業的父母沒能盡享天倫之樂,幾年前雙雙早逝。我們兄弟姐妹四個圍着父母不停的說說笑笑,唱唱跳跳的童年影子只能停留在這張照片上,也永遠留在了記憶的深處。

  想到這裡,我已眼含淚水,體貼的妻子彷彿看出我內心的痛楚,拍拍我的肩膀來安慰和鼓勵我。相框上穿着婚紗,端莊秀麗的中年女子挽着又瘦又高的男子的婚紗照格外引人注目。這張照片是結婚20周年那一天我們夫妻倆補照的新婚照。結婚的時候沒有條件照新婚照,妻子一直覺得很遺憾,所以在20年後的那一天我帶着我親愛的妻子去補拍了這張結婚照,彌補了當年留下的遺憾。如今看來也別有一番風味,妻子說在她心裡這張照片不比其他人的新婚照片差,她反而覺得更加浪漫呢。

  我跟妻子在相框上貼了一張新版的全家福,是我們一家四口剛搬進新家的那一天拍的。一家人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當年被人抱在懷裡的愛哭鬼已為人父,成了一家之主,和美麗的妻子出現在照片的正中央。身後是我們的兩個可愛的女兒。令我倍感驕傲的是兩個女兒都健康快樂地成長,而且也很懂事。如今兩個女兒一個在讀碩士研究生,一個在基層工作,帶領着那片土地上勤勞樸實的人們尋找着發展的道路。

  新房牆上的舊照片,就像是在訴說著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這個故事裡有很多人很多事。我們在黨的領導下從舊社會艱難而又昂首闊步地邁進了新社會。這箇舊相框我要一直掛在新房裡,它可以時刻提醒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並且跟隨黨的腳步,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新房裡的舊影像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