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掬一捧麥香,聽夏夜呢喃

掬一捧麥香,聽夏夜呢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是麥黃時節,又是仲夏時分。

  難得有這麼一份閑適心情,趁着沒事兒,回老家看看吧。

  麥香五月

  踏上鄉間的青石板路,穿行在夕陽的餘暉之下,我的腳步越來越輕鬆。看!大片大片的麥田就這樣隨意地映入你的眼帘,黛青的、暗黃的、金黃的,層層疊疊向遠方延伸。成千上萬的麥穗簇擁着,宛如一波又一波的浪花兒,嘩啦啦地蕩漾開去,悄悄地叩擊着你的心扉。微風輕拂,沙沙的聲音從耳旁掠過,那黛青的、暗黃的、金黃的都翩翩起舞,她們輕輕地摩挲你的身體,就像嫵媚而又多情的姑娘親吻着你。我感到癢酥酥的,渾身震顫,心兒歡快得好像要蹦出體外。隨手采幾枚麥穗,掐去麥芒,放在手心來回揉搓,外衣就被脫掉了,再用嘴輕輕一吹,一顆顆閃着金光的麥粒就呈現在眼前。撿幾粒放入嘴中,慢慢咀嚼、細細品味:陽光的火辣、泥土的芬芳、露珠的甘甜、麥粒的幽香,悄悄沁入你的心脾。呵,多麼熟悉的味道!在我的記憶中,老家就是這種味道,這是一種根植於心田的、永不磨滅的味道。深吸一口氣,那種混合著陽光、泥土、露珠和麥粒的清香,浸入骨髓,至今在我的腦海里縈繞,揮之不去。

  多彩五月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麥田裡,一位老農戴着草帽,揮舞着鐮刀,正在收割小麥。看到我,他直起腰,沖我微微一笑,順手抹了一把額頭上的汗珠。古銅色的皮膚,晶瑩剔透的汗滴,在夕陽的映照之下,閃爍着魔幻般的光芒。我不由得呆了——絢麗的晚霞、墨綠的群山、金黃的麥田、高高的麥垛、夕陽輝照下的老農,閃着七彩光芒的汗滴,這不就是一幅中世紀絕妙的鄉村油畫嗎?記憶中的五月,總是那麼繁忙。從早到晚,父母親總在地里揮汗如雨。一隴一隴的秸稈被放倒在地,還得打捆背回家去;摸黑採摘桑葉,深夜還要點着油燈侍弄蠶寶寶;水田裡插完秧苗,又祈求老天下一場透雨,以便能夠栽種紅薯······從父母滿是泥濘的身上,我看到了太多的疲憊;從父母飽經滄桑的臉上,我看到了太多的艱辛;從父母滿含笑意的眼中,我看到了豐收的喜悅。如今,過去的苦難已經隨風而逝,兒時的記憶,成了遙遠的不可觸摸的曾經。人生正如這多彩的五月,充滿了酸甜苦辣,充滿了艱辛疲憊,但是,只要笑對人生,我們便有了成功的希望和收穫的喜悅。

  恬適五月

  一路走過去,天色漸漸地暗淡下來。 路旁桑樹掛滿了紫紅的桑葚,很是惹人喜愛。忍不住摘下幾枚,放進嘴中,輕輕地咬下去。飽滿的果汁從齒間滲出,酸酸的、甜甜的、帶着一種特有的清香,立刻在心間瀰漫開來。這可是兒時難得的美味啊!穿過那片麥田,耳畔忽然傳來了鴨子嘎嘎的叫聲。我尋聲望去,山坳下是一個環形的河流,連接着縱橫交錯的低洼水塘。水塘邊,幾間農家小屋靜靜地坐落在那兒,一縷縷炊煙從房頂裊裊升起。水塘里,鴨子歡快地叫着,有的埋下頭去,在水中尋覓着什麼,有的拍打着翅膀,在水面上追逐,有的撥動着腳掌,在水塘里游來游去······這樣自由而快樂日子,它們怎麼捨得離開啊。養鴨人靜靜地坐在小船上,美滋滋地吸着旱煙,笑眯眯地望着水面嬉戲打鬧的鴨群,眼神里滿是幸福和滿足。小船就那樣在水面上輕輕地飄蕩,旱煙袋就那樣在暮靄中忽閃忽閃,小河就那樣在夜色里緩緩流淌······

  夢幻五月

  沒有了觥籌交錯的無聊應酬,沒有了虛偽俗氣的可笑恭維,漫步於鄉村五月的夜晚,享受這難得的靜謐與安寧。月色透過有些潤濕的空氣,落于山間,落於水面,成就了一片迷茫,很微妙的迷茫。露,借了月光,也熠熠生輝,猶如仙女之明眸一般清純。樹林深處,偶爾傳來幾聲鳥啼,空曠而悠遠。幾隻螢火蟲發出點點微光,忽遠忽近,謎一樣在林間穿行。微風拂過,陣陣幽香撲面而來,世間萬物好像都浸潤在這帶着濕氣的氤氳香氣中。抬眼望去,星星點點的梔子花,隱藏在枝葉中,忽明忽暗,像是被夢輕吻過的笑靨,深深地映在你的腦海里。耳畔忽然傳來一聲蛙鳴,循聲望去,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池塘邊。月亮倒映池中,微風輕拂,碧荷搖香,水面上不時劃過陣陣漣漪。“撲通”一聲,一隻小青蛙跳進了池中,那輪明月一下子被揉碎成白花花的碎銀,層層疊疊蕩漾開去。月光皎潔,碧荷婆娑,宛如一對情人,耳鬢廝磨,互訴衷腸。沒有多餘的聲音,沒有冗長的絲絲縷縷,撫摸着鄉村的花草樹木,聆聽耳畔的鳥語蛙鳴,就着這月色、荷香、清風,用心去品味這來自自然的天籟之音,放鬆那顆浮躁的心,享受世間的平靜與安寧。

  月色如水,波光粼粼,樹影稀疏,蛙聲陣陣。掬一捧麥香,聽夏夜呢喃。悠悠地走在鄉間小道上,浸潤在略帶濕氣的幽香中,感受微風拂面的溫情,我不由得醉了,好想時針停止轉動,帶着一份思念,帶着一個夢想,就這樣悠悠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