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秋聲無語

秋聲無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覺得城市的秋天,比鄉野的秋天來得隱蔽,來得逶迤。當我穿上那件最喜歡的藏青色秋裝,看着沿路滿湖的青荷漸漸退向土壤的深處,才明白,秋天,早已悄悄地抵達了小城中蓮湖的波面。

  ??我喜歡在秋天的城市裡,尋找一些樸素的事物,坦露的泥土,衰敗的野草,僻靜處脫去沉重和顏色的莊稼,還有小河邊丟棄的破草帽,路邊沒有名字的花,樹上叫不出名字的鳥……剎那間的留連和失落的光蔭,什麼也說不清,卻什麼又說清了似的讓人悵然,沒有貧窮的理由,也找不到心中那種類似詩歌的方向,道是無情卻有情啊!空惹得回鄉的念想,在秋天的街頭,蠢蠢欲動。小女兒明亮的眼睛,告訴我這個秋天和她無關,像她懷中的布偶,乖巧得相安無事。許多在網絡上煽情的話語,此刻摒棄了鏡子般的透明,洶湧而出,在滿街屬於秋天的長發中,捲入村莊和田野的縫隙——秋聲無語!

  ??而染秋的夜晚,清冷的星光總閃在沉默之後,遮蔽了大地的浮躁和塵埃,我站在六樓的陽台上,看着夜中的燈光,孑立的影子一點一點的被拉長,又一點一點地伸向我,像流蘇一樣,朝前走,向後退。聽見寂靜深處的喧嘩和歌聲,隱隱約約地涌動。沉入夜的蓮湖,就像入睡后的一片夢境,波紋無痕,殘荷淺淺。湖水和夜空,多像兩道不同的河流,一條蓋過我的頭頂和燈光,一條漫過我的腳步和心跳。那一刻,真正覺得生命不是虛空的,由激越到安詳,由絢爛到平淡,它如厚重的大地一般真實而具體,就像這秋天的夜晚,它在執著的時候執着,在沉迷的時候沉迷,在清醒的時候又無比清醒。

  ??尤喜在深秋季節,穿過人群的擁擠,一個人走進家對面那座長滿樹木的叫着小方家墩的村莊,周圍的空氣立即變得空曠起來,感受樹上的黃葉蝴蝶般翩遷落下,像秋天的雨一樣無聲墜地。濕潤的農家院子里,安詳地停在拐角的農具,顯得若有所思,隨便栽種的花草最是盛滿着秋意的濃重。令我感動的是,偶然發現被一堵矮牆圈着的一戶院子里居然開滿着菊花,而且還是藍色的雛菊,單純的一片,像海洋深處的藍。菊的藍,散着柔和的氣息,讓我彷彿可以觸摸到秋天熨貼且又均勻的呼吸。而在我的老家,是不常見這樣的院子的,那裡的秋天,與長江一樣,流得自然而湍急,而雲盡天開。

  ??秋天容易讓人想到收穫,想到回歸,想到紅葉的燦然和霜的凝重。緣於一段窗外的剪影,我在這個秋天,還想到了流浪,想到了母親。一個白髮蒼蒼的拾荒的老太太,讓我清醒,原來有時生命還可以被懸挂,被拎在手中行走。老太太也許不懂行走對她的意義,更不懂在秋天裡的行走對她這個垂暮的老嫗的那種蒼涼,也許一隻被拾滿的蛇皮袋的份量才是她對生活的感激和希望。我從沒有這樣長久地注視過這樣的一位老人,且走且停,每一次的彎腰拾掇,都讓我懷疑,她抬起頭的瞬間,秋天的顏色是否更加深褐?心如秋天紛落的髮絲,纏繞着驚蟄,卻無法訴說。我只能以一個年輕的乾淨的母親的目光,目送着那個年老的骯髒的母親躑躕遠去,想着那一雙青筋張狂的手,曾經是怎樣深情地擁抱着她的兒女,徘徊在春天的日子裡。如今,在她渾濁的眼內,是否看到秋天正走到尾聲,而生命越來越像一片飄墜的落葉?觸地的無奈中,是否真的痛楚無聲?

  ??似乎,我們對秋天擷取得太多了,就不得不去學會遺忘,甚至習慣,就像我習慣在清晨打開窗戶的同時,深深呼吸,空氣的味道讓季節顯得澄明,鳥兒裸在枝頭的叫聲,讓這個秋天無處不在,而遠空,穀粒般撒落的雁唳,想像着正和一場雪,走在降臨的途中……

  本文作者:魚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