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情色龍灣潭

情色龍灣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龍灣潭。

  想不到這個景區面積才15。62平方公里的國家森林公園竟有如此磁性的名字。傳說很久以前,蓬溪一帶旱情嚴重,老百姓就請法師求雨。法師到了橫潭看到一條黃龍正在過溪,連忙追趕,直追到麒麟頭才捉住黃龍,黃龍不服打滾,上竄下跳,連鑽了六個深潭,才被降服。最後龍尾一甩,形成一個三角形的龍潭。有了龍潭以後,周圍村莊的百姓一有旱情就請法師到這龍潭求雨,據說很是靈驗。原來如此。

  初夏,永嘉文聯與溫電文聯聯合筆會赴龍灣潭採風。

  龍灣潭位於永嘉縣的東部,距縣城50公里。公園平均海撥540米,四季氣候宜人,共有七折瀑、五連瀑,駱駝峰、三曲瀑、石柱岩、孔雀拜仙、佛掌峰、石牆、高空觀景台等50多處景點。公園植皮覆蓋率達98%,空氣中負離子十分豐富。因此,有人譽龍灣潭森林公園是“天然氧吧”!

  關於龍灣潭的山水,不知有多少人為之禮讚和放歌,且頗有深度,但我以為龍灣潭其情色為至最美妙。甚至,我覺得龍灣潭的山是甜的,水是甜的,空氣也是甜的。

  一是情,有情有義,情意綿綿,兒女情長。一個森林公園怎麼會有情誼情意呢?

  人到“奔四”,我歷經世事滄桑,人間冷暖,已經變得越來越麻木,說句老實話,我不會輕易為一件事情而感動。然而,當我來到龍灣潭時,我的情感竟也起了波瀾。

  在入口處,“歡迎各位來到龍灣潭的作家朋友,我是你們的導遊,今天的遊程安排是這樣的……”導遊小周頭戴一頂鴨舌帽,架着一副太陽鏡,腰部別著下一個破腰包,右手握着喊話器,一按喇叭開始嚷嚷。

  “大家先看這顆夫妻樟樹,你看那枝葉交叉纏綿,相互對望,含情脈脈,發誓要白頭偕老,永不分離”仰望喜結連理的樟樹,還真情趣盎然。大家都說有點像。

  過了龍門,小周略帶嘶啞的聲音又在耳畔響起,“大家看這裡,猜這是一棵什麼樹?告訴大家,這叫爽死樹,為什麼叫爽死樹呢?因為此樹長在路中央,遊人經過都要撫摸一下,被摸舒服啊,所以又稱爽死樹”大家聽后,都哈哈大笑。看來,這小周還挺幽默的。

  一路前行一路景,文友們亦不顯得拘謹了。小周在嘰嘰喳喳地講解情人峰:從前,有一對男女自由戀愛,但遭到其父母的反對,一天深夜,男的挺不住相思的煎熬,捧上一叢山花,單膝跪地,向心上人表達愛意,而少女則摟住男孩的腰部,依偎胸前,深情擁抱,結果兩人忘記歸途,最後變成山峰永遠兀立於此。我看旁邊的作家都在交談,大家好像都被這些不幸的故事感染了。但是我覺得,為了忠貞的愛情,能安身如此福地,他們也算有幸了。

  漫步林間路徑,兩邊都是樹木,濃蔭蔽日,給人一種莽莽蒼蒼的感覺,龍灣潭愛情的故事還在繼續。

  “現在為大家講解一個現代版的姐弟戀愛情故事,”小周指着小溪中兩個狀似烏龜的巨石。一日,姐龜遇見龜弟,兩人一見鍾情,但在當時,女大於男是不能結婚的,於是他倆只能在夜晚偷偷進行幽會,所以在白天他們是分開的,每當夜晚無人的時候,他們就會走到一起,享受愛情,享受幸福,演繹着世俗流言所不能容忍的一切。

  落在後面的我有點聽不明白,要小周和溫電的才俊做個示範給我們瞧瞧。小周羞澀,只是朝我們笑笑。爾後,快步逃走了。

  龍灣潭有情,就連百腳蟲也是成雙成對出現。在路邊、樹榦、枯枝或落葉上。龍灣潭有情,就連樹木也是相伴相生,叫得出名的有那計生樹、夫妻樹,連體樹,真是別有一番情趣在心頭。在這裡,他們心愛的樹木已被龍灣潭人賦予全新的內涵。

  晚飯後,在山莊會議室交流創作體會與經驗心得,大家也都是真情流露,氣氛熱烈而實在,收穫很大,啟迪很深。雖然招待所用菜肴無非是豆腐、豬肉、本地雞之類老土的農家菜,然而溫電作家穩重、精博的大家風範,賦予了這次筆會最深刻的意蘊,及至兩地男女在小路等人客串下玩起結婚敬酒遊戲,像模像樣地,怎一個喜字了得!怎一個情字了得!!筆會結束了,但至今仍餘音繞梁。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人似枯木〗

  從此,我心裡對龍灣潭和溫電的作家多了一份牽挂與期待。

  二是色,即顏色是也,山色是也,水色是也。此色非彼色,見笑見笑!

  大凡風景,一般都在偏僻苦寒之處,要麼得天獨厚,懾人魂魄;要麼激流險灘,雪浪翻飛;或者精雕細琢,氣象萬千;抑或小家碧玉,楚楚有致。那龍灣潭又是怎樣一種色彩呢?

  一下車,踏進龍灣潭山莊,只覺得綠意撲眼而來,道旁古木參天,蒼翠欲滴,似乎飄着地空氣也都是綠的。深吸一口,帶着甜甜的香味兒,直沁心脾。山上層層疊疊的樹木,綠得發黑,深極了,濃極了;林間蜿蜒的小徑,布滿青苔,直綠到石頭縫裡。

  龍灣潭的勝景很多,各處有不同的好處,即使一個綠色,也各有不同。

  山坡上是一片惹人心疼的嫩綠。頂着嫩紅小芽的樟樹,杜英、狗骨柴、猴歡喜這些掛着牌子的有趣樹名,以及許多不知名的樹木都新枝吐葉,長出成片鮮嫩葉子,然後變成淡紅、淡黃、再是淡綠,等嫩綠悄悄爬滿枝頭,將墨綠老葉覆蓋,整個山坡便染上翠得透明、綠得流出汁液的葉子。

  在龍潭邊,看到又一種綠,那是滿地叢生的野草,圓圓的綠葉,顯得勃勃生機,卻又綠得十分悠閑,再加上葉面上的水珠滴溜溜地滾着,微風吹過,宛如滿池荷葉裙袂飛揚,翩然起舞了。

  站在觀景台向下看,山頂杜鵑盛開,山腳則一片杏綠,溪水如一條蛟龍從山澗閃過,彎彎的溪水和鮮艷的山花給公園鑲上了雙重富麗的花邊。在太陽下,那點點嬉笑追逐的溪水,閃爍着迷人的銀光。

  回頭看,龍灣潭的溪水是極有特色的。說是溪水,其實表達不出那奔流的氣勢,平衡處他是碧澄澄的,緩緩地流動,如透明的凝脂;流得急了,水花飛濺,如飛珠滾玉一般,在這一片綠色的影像中顯得分外好看。而且,非常清澈,游魚歷歷可見。年輕的作家們竟不住脫鞋脫襪,捲起褲子,嬉戲於柔柔溪流中,期待與大自然更親密的接觸。

  空氣中瀰漫著梔子花的甜香,流水漫過光滑可人的巨石跌落深潭,遠水如煙,泛起一層七彩弧虹。攬你入懷,捧你入口,頓覺沁人肺腑。流水瀉泄也會發出一種自然的聲響,與跳躍在闊葉林中的松鼠山鳥鳴叫交相呼應,參和着林間濤聲,混雜着懸空棧道遊人的驚呼聲,組成一道醉人的清越仙音,留在這清靜的山谷里回氣盪腸。

  次日一大早,我在龍門邊的溪潭裡發現一條神秘的“比嘰魚”,這種魚與別的魚不同,魚背有刺,最長的有10餘厘米,全身黑褐色,遊動時一竄一竄,像喝醉的老翁,顯得很彆扭。小時候我家門前溪里很多“比嘰魚”,但由於人們對溪魚過份地掠取,楠溪江中已鮮見此魚。如今,在龍灣潭重又見到此魚,感受這裡的環境確是頭等,算是大自然對人類愛護環境的厚重饋贈。

  說到顏色,我想描述一下臉蛋紅撲撲的導遊小周,總掛着一副笑臉的她,身材豐滿,心直口快,言語大方,由於長年在山上“鍛煉“,看起來皮膚有點黑,不過那是山裡人一種健康的膚色。據說她是前任場長的千金,出生在山嶴,生長在林場。看得出,她對公園的那份熱愛,那份執着,那視公園的一草一木為自己生命一部分的精神,一如龍灣潭那一派清新的情色,也足以認人欣喜。

  2007年5月於上塘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人似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