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推開記憶的門

推開記憶的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推開記憶的門

  我在心裡看見了看見了

  遠去的人

  是他和她

  曾陪我走過

  生命里的淡淡早晨

  推開記憶的門

  身後往事一幕幕一幕幕

  似幻似真

  有悲有喜

  有愛有恨

  酸酸甜甜消磨了青春

  感謝那些事

  感謝那些人

  深夜,是我的心境最坦白最毫無掩飾的時候,也是最敏感最感性的時候。當喧嘩的世界在黑色的屏障下漸行漸遠,夜的靜謚似乎是我寂寞的眼,滑翔在記憶的天空,搜尋一幅幅過往歲月的畫卷。我流動的思緒沉沒在那些零碎的往事,時而歡喜,時而憂怨;時而激情溫暖,時而淡薄冷傷。也只有在每一個這樣的深夜,我才會更在乎自己的心靈;也只有在每一個這樣的深夜,我才會忘卻現實的疲倦,在記憶中再現自己鮮活的靈魂。

  蔡琴的老歌,靜靜地重複地聽着,訴說著往事,訴說著人生。那些事,那些人,那些錯過與重合,那些快樂與悲傷,那些相聚和離別,那些熱鬧中的孤獨,那些行走無羈地快樂。那些一個人去遠方的夢想……人生原來就是那些事那些人的相遇的過程。

  有人說懷舊是一種性格,有人說懷舊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有人說沉迷於懷舊的人給人矯情的感覺。我鍾愛於懷舊的世界,因為時光劃過的那些瞬間才是真實的所在。世間所有的色彩和生活畫面最終都只是沉睡在我記憶中的一張張黑白的底片。而每一張都滲透有我逝去的情感,每一張都寫滿了我對那些情感的留念。

  這個世界最不確定的是現在,因為現在正走向記憶的空間;這個世界最不清晰的是未來,因為未來不在自己的身邊。為了證實自己的存在,我喜歡在每一個夜裡,翻開那些塵封的底片,找尋那些真實的影像,一些久遠甚至於泛黃的瞬間。那是一個靈魂在世間行走的軌跡,有一些苦樂自享的落寞,有一點冷暖自知的凄涼。

  並非所有的記憶都是感傷的,只是快樂遠沒有痛苦來得那麼犀利、那麼深刻而讓人難忘。有些最易得到的,也最易遺忘,在情感的淘洗中已難覓其蹤;而有些用心追求的,卻往往在遺憾中留下太多的惆悵,對光反襯出來的也僅是一些模糊了的碎影;而對於那些付出的情,受過的傷,卻終是刻在心尖上的一滴淚,無法風乾成一塊斑駁的印跡。在每一次的對視下,那些清晰的脈絡,如一根拖着尾線的細長的針,瞬間失落,不經意間的刺傷神經,卻是痛在心尖!而手中,卻依然放不下那根帶針的尾線。

  童年是快樂而充滿童真的,那些稚嫩的笑聲即便經歷了歲月的磨洗,在情感的底片上留下的仍是那般的絢爛多彩。求學時的那些懵懂記憶,那些心酸細節,那些散亂的記憶形成的影像已定格在記憶深處。那些關於愛情的花兒,在艱難的尋求中已錯過了最美的花期,握在手中的也許就沒有了意念中的那縷清香和回味的悠長。那些關於友情的枝丫,卻會在春季發芽、夏季開花、秋季結果、冬季貯藏。也曾有淡淡的歡喜淡淡的憂,也曾有淡淡的思念淡淡的愁,也曾有淡淡的悲傷細細的淚。而這些微細的瞬間,卻是情感底片中最濃情的畫面,即使帶有那麼一點點悲蒼的感嘆。而在流逝的記憶中,那些感光的親情片斷,卻是這個夜晚我所能採擷的片片溫柔,在感恩的心緒中凝結成無數顆溫暖的淚珠……

  推開記憶的門,那些人,那些事,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無數黑白的瞬間,構成了我生命的全部。



推開記憶的門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