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懷舊

懷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聖人云:懷舊說明你已步入老年。可我在二十歲時就開始懷舊,現在又過了二十年,我仍然樂此不疲,這說明我是不是早就老了呢?

  我的家在菜子湖畔的一個小島上。小時候,到了春末夏初,我們出門上學就只能依靠渡船了。因此生活在這兒的人們,無論老少,無論男女,個個會水。他們沒有經過正規的訓練,但各種泳姿都行。特別是踩水,兩手舉着十幾二十斤的東西,只靠雙腳游個裡把路是沒有問題的。

  由於受地理位置的影響,我們彼此就有了相依為命的感覺。在水中我救過你,你救過我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根本談不上我是你的救命恩人,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了。

  稍稍長大,因為歷史的原因,夥伴中間有二十多人頂職去了航運公司。還有一部分人只能憑藉自己的努力考試去上學了,在剩下的人中又有十多人分別考取了師範、大專、大學,也相繼吃起了皇糧。到現在為止,我都為我隊里的夥伴驕傲。在二十世紀八、 九十年代,一個生產隊通過考試考取了十幾人,確實是很稀奇的。我和我的一個親叔爺考起了師範,現在都在嬉子湖鎮教書,與以前我們的老師談起以前的我們,他們都說你們生產隊的學生確實了不起,成績個個頂呱呱。是的,不少家庭都出了大學生,有的一家就出了兩個呢!

  轉眼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兒時的許多夥伴大多都在外地落地生根了,我們再難相遇。偶爾有人回到故鄉,我都會邀請他來我家做客,談談兒時的趣事,說說別後的思念,敘敘今後的打算。漸漸地我發現我們沒有了太多共同的語言,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由熟悉到陌生,直至只存在各自深刻的記憶中。

  原先一百二十多人的小隊,現在回去,迎接我的只有幾個佝僂着腰的老人、跟着人跑前跑后的小狗。我的白髮親娘還生活在那裡,我的嬸娘生活在那裡,我的外婆也還生活在那裡,在這片我記憶的樂土上還生活着六個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七個七十歲以上的老人……

  我規定自己每個月回家一至兩次,一是看看那些老人,二是找找兒時的記憶,為自己平添一份懷舊的喜悅。若干年後,我的孩子或許會忘記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但我卻時常魂牽夢繞。

  我常常想:懷舊並不是不好。它使我的生活變得真實,人如果忘記了過去就意味着背叛;它使我的業餘時間變得充實,許多夥伴正是通過我與其他的夥伴取得了聯繫;它使我失去了好幾次去遠方工作的機會,想來今生我是不會幹成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