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起走過的日子

一起走過的日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周末去一家書吧看書,因為人太多,沙發的位置都已坐滿,就坐了平時從沒坐過的木質長條桌椅的位置。隨手拿了桌上的一本閑書翻着看,就在那一瞬間,忽然有了一種時光錯位的感覺,恍惚間回到了學生時代。說不清是由於書,還是由於這酷似課桌的桌椅板凳。

  我的中學時代是在一個小鎮上度過的,學校是遠近聞名的一所好學校,周圍很多鎮上的學生都慕名來到這裡上學,為此父母們不惜多交一些所謂的借讀費,我就是其中之一。即便是比當地學生多交一些錢,我們也不是隨便想進來就可以進來的,學校要在開學之前對我們這些外鄉生進行一次考核,考試合格方可順利進入學校就讀。還好我的成績勉強過關,才得以順利進入了這所學校。

  記得很清楚,就是在那次考核中認識了老二(後來熟識了,由於她在家排行老二,所以就叫了這個名字)。那時我們都是從外鄉來到這裡的,可是巧的是老二曾經和我在同一個初中,只是我們互相從不相識。那天考試前,她拿了一本書在考場外面的台階上坐着看。抬頭的瞬間,我們四目相對,似乎這一瞬間就註定了我們一輩子的情誼。後來我們互相熟識了,由於家住的不遠,以後的幾年中,我和她還有另外一個和我從小玩到大的嬙,就成了結伴回家的盟友。再後來,我們的隊伍中又加進來了一個當地女孩燕子。她在高一分班的時候和我分在同一班,座位也離的很近,時間久了,就和我們三個混在一起了。

  那時候,由於外來的學生太多,學校的宿舍很緊張,所以學校允許學生出去租房住,我們四人就在學校對面租了一間房子。那時鎮上很多人家都招了學生房客,學校附近的房子尤其緊張,每家基本上都蓋了兩層樓房,好幾個房間,就是為了出租給學生。我們住的那家離學校很近,也是兩層,不同的是,樓上只有一個房間,房間外面就是空曠的一片平房頂,我們就住在這個二樓的房間里。房間還算大,有四張床,還有兩張桌子,供我們平時吃飯和學習用。房間外面空曠的地方,我們平時可以做一些活動,由於那時的生活隨處都是空曠,所以似乎對那片平房頂記憶並不多,反倒現在想起來覺得難能可貴了,也許是因為這寸土寸金的樓房住的太久了吧。

  學生的增多,受到壓力的不光是宿舍,還有食堂。每到吃飯時間,三個食堂總是人山人海的,打個飯都需要高超的“功夫”和足夠的耐心才行。因此,這又給學校周圍的人們帶來了商機,於是,學校外面幾乎每家都成了一個小食堂。我們住的那家房東也不例外,不僅在自家辦起了食堂,還開了個小賣部,夏天的時候,尤其是水果和雪糕賣的最多。我和老二、嬙還有燕子,每天中午放學后,基本上都是回去吃飯的,時間久了,和房東的關係處的好了,在吃飯上也可以得到一些“照顧”的。夏天天長了,我們有時候閑着沒事,還會幫着房東阿姨在小賣部招呼一會兒,房東一家對我們也是格外關照,有時候總拿一些水果雪糕什麼的塞給我們吃。

  那時,我們四個不是都在同一個班裡,高一高二的時候,我和老二、燕子一個班,嬙在另外一個班,高三分了文理科,我和燕子是文科,老二和嬙是理科。可是三年我們四個人卻一直同住在一個屋子裡,每天回到房間,我們會互相訴說著今天碰到的所有事情。老二會說說她和那幾個男哥們的趣事,燕子會說說她今天又看了哪個言情小說,嬙一定會跟我們彙報一下她又發現誰喜歡她們語文老師了。夏天的晚上,我們偶爾會一起出去散散步。記得學校東面出去不遠處就是田地了,再往前走一點有一個小水渠,是人們用來灌溉的。我們四個經常會在晚上來到這個水渠的橋邊,有時看星星月亮,有時互相訴說心事,有時一起大聲的唱歌,有時各自憧憬着自己的未來,有時什麼也不說,就那樣靜靜的獃著。記得有一次,我們呆到了很晚,幾乎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了,周圍早已靜悄悄的了,遠處路上有自行車的動靜,我想那時可能我們幾個都有點害怕吧,燕子首先說“怎麼辦”?我們都沉默不語,過了一陣,老二出了一個主意,她讓我們學男生的樣子吹口哨,反正是漆黑一片,這樣別人就會以為我們是幾個男生,就不害怕了。我們都照做,也許是附近晚歸的村民,那人騎着車子迅速的從橋上過去了。待他走遠后,我們四個不約而同的哈哈大笑,然後迅速結伴回去了。現在想想,也不知道是人家嚇到了我們,還是我們嚇到了人家。

  由於都不是本地學生,我和老二、嬙三人,每兩個禮拜回一次家。學校離我們的家大概有三十里地,騎自行車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左右,而這一個小時的“旅途”又是我們的另一個快樂。每到周末放學的時候,學生就一群一群的,都騎着自行車往家裡趕。我們三個常常都是最後出發,一路上“超車”,等快到家的時候,幾乎前面已經沒有可超越的人了,此時,我們就會非常享受這份超越別人的成功感,儘管現在看來是相當的危險。有時候,我們會在路上發現長的漂亮的女孩子,然後一路“跟蹤”,一邊走一邊對她品頭論足,直到必須拐彎的時候才“不舍”的分道揚鑣,那時候,我就發現漂亮的女孩子不僅男孩喜歡,女孩一樣喜歡,真應了那句話,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啊。

  二年級的時候,我和老二、燕子仍然在一個班,我們的班主任是個四十歲左右的中年男人,教我們物理。也許是學理科的緣故吧(至少我一直這麼認為),他的表達能力非常一般。那時,每個禮拜一都有一節班會課,由班主任主持,自由安排內容。我們班的班會課一般很簡單,老師總結上個禮拜的得與失(一般幾句話了事),然後就是單獨點出幾個上課愛說話不注意聽講的學生,叫到外面單獨“教訓”,那時我和老二是常被叫出去的。因為我們總是喜歡在老師講課的同時和旁邊的同黨們一起討論題目,稍有不解,就必須討論清楚,常常在課堂上都能爭論起來,所以總是被各科老師告到班主任處。但是那時,我是一點都不怕老師單獨叫出去的,因為他的表達能力不如我,自然狡辯的能力也不如我,所以,常常被我說的無話可說,我想也是因為我們每次的考試成績還是相當不錯的,所以每次老師都是說幾句官樣話,也就不予追究了。

  那時候,除了我、老二、燕子外,還有幾個男生跟我們也結成了同黨,我們的座位都在一起,上課老師講的問題我們一起討論,甚至爭吵,碰到難題我們一起克服,下課我們一起打鬧,有時候會一起去食堂吃飯,一起聲討那些我們都不喜歡的同學。那時候的日子,除了快樂還是快樂。

  高三我們分了文理班,只有我和燕子仍在一個班,老二和嬙分別在另外兩個班,又由於即將面臨高考,我們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和時間都用來學習了,閑的時間越來越少,緊張的日子越來越多,為了能考到一個理想的學校,大家都緊緊的繃著那根弦,直到那個黑色的七月。再後來,我們分別去了不同的地方上學,那時候沒有手機,甚至還沒到傳呼機的時代,好一點的學校宿舍會有一台電話,更多的時候,我們是通過寫信傳遞彼此的心情和思想。那樣的交流,雖然慢,但卻細膩而深刻,是如今的網絡時代所不能完全代替的。直到現在,有空的時候我還是會把珍藏的信件拿出來讀讀,讀讀那時的生活,那時的心情,聞聞那時候的氣息,每當此時,那些年少的往事總是一遍一遍的在我腦際閃過。

  一轉眼,那段青蔥的歲月已匆忙的退後了十幾個年頭了,我們也不再是當初那幾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丫頭了,生活的微風把我們剪刻的愈加成熟了。只是,當初的那段記憶,那些一起走過的日子,卻註定要跟隨我們終生,無論滄海桑田,無論人事變遷,亦無論時光如何飛梭。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把這份情誼永遠珍藏於心,直到把它帶到生命的盡頭。如今常常在想,人的一生中,能有幾個這樣的夥伴,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打鬧,一起走過一段重要的人生旅程,該是一件天大的幸事了。

  忽然想起了一首老歌的名字《光輝歲月》,雖然我們一起經歷的不能算是什麼“光輝”的歲月,但它足以讓我們銘記一生,這,難道還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