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我們一起走過

我們一起走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975年,我爸也算得上是一個社會主義好青年,穿着釘了很多補丁的棉衣棉褲戴個“雷鋒帽子”正在大西北的某片土地上揮汗如雨並做着他的作家夢。

  那一年,他18歲。懷裡揣個玉米面饅頭,一罐鹹菜,跑十幾里地去上學。聽完課匆匆地走,順便在路上給羊割草。

  當然我爸也輝煌過。1976年,他在市刊上發了一個豆腐塊,被他老娘也就是我奶奶放在菜籃子里,逢人就誇,瞧見沒,我兒子寫的字上書本了。這直接導致我爸成為我們村的村支書,但這都是后話。

  2007年,我18歲,背着一個大大的包,正在度過我的高三歲月。戴着黑色的博士倫邊框眼鏡,耳朵里聽着李陽的瘋狂英語,包里裝着天利38套的數學習題,擠公交去上學。不斷地考試,不斷地數學不及格,不斷地寫字來換取那款我心儀以久的AppleNano,並做着我的電台主播夢。

  現在的我每天陷在沙發里,拿着PSP嚷嚷着,無聊,沒啥可玩。我媽總會白我一眼說,她們那個年代小時侯能被家裡人允許和小夥伴們出去拿個小鏟子,挖挖薺菜就高興的屁顛屁顛的。

  我媽給我的評價就是:你們這群90后的孩子,慾望太多,永遠無法滿足。

  於是就想起我的小時候。那時候我崇拜一休哥,喜歡那個笑起來有兩個酒窩的小鹿姐姐。穿個綠色的小警察服,拿個小手槍笑的很傻。還記得有一段時間,呼啦圈忽然就流行起來了。我跟我爸哭了一下午,終於換回來一個綠色的呼啦圈。現在還能想起我那時侯吸着鼻涕,在院子里轉的很歡。幼兒園也有呼啦圈比賽,我還得過獎,三個小本子,一塊橡皮,一朵大紅花。

  我爸說,他象我那麼大的時候,也就是玩玩泥巴,沒事兒掏個鳥蛋什麼的。他老說我小時侯,忑能哭,哭個一下午連歇都不歇。他說,他就只哭過兩次。一次是因為家庭成分不好,沒被推薦上大學。還有一次,是毛主席去世了。但那話的可信度,我一直持懷疑態度。一定是為了鞏固他在我心裡的光輝形象吧。

  我現在的私房音響里放着王菲,陳綺貞,周杰倫的CD。

  我媽喜歡彭麗媛,一見她上電視連飯都不做了。

  我爸喜歡蔣大為,一見到他上電視就會在家裡唱《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折磨我。

  我喜歡周杰倫,省下早餐錢去買他的CD,排很長的隊去等他的簽售。

  我媽對我某些行為頗有微詞,比如我每個月都要去做一次頭髮,衣服只穿美特斯邦威,吃完飯總是很自覺的將碗筷放在桌子上走人,和朋友打又臭又長的電話。

  但我對我媽也有些許看法,比方說,她總喜歡跟我說誰加孩子能耐,畢業沒幾年就把房給買了。可千萬別跟你爸學都快五十了,才混到一套房,還月月得還房貸。一席話說的我很是鬱悶,買房那是一朝一夕的事嗎?現在剛畢業的大學生能拿到3000就已經很不錯了,買房動輒就五六十萬,買房看來只有搶銀行了。也可憐我爸,為了這套房子,煙也不抽了,麻將也不玩了。天天貓在家裡練書法,修身養性。呵呵,做男人真不容易。

  當然小孩也鬱悶。我一個小表妹今年上高一,口口不離李宇春。去年不知怎麼的非要去參加超女。害的姑姑給她請聲樂老師,功課也拉下不少。結果湖南台那年沒辦“超女”,改“快男”了。令表妹很是沮喪。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關鍵詞。我爸我媽那會兒能有輛自行車,有塊手錶就已經很令人艷羨了。我爸當年娶我媽據說就是用自行車給馱過來的。呵呵。現在我們這個年代,如果有輛自行車,有塊手錶能夠結婚的話,估計都能上頭版頭條。這個年代,生活是越來越精緻了,但人卻變的浮躁起來。或許會慢慢的平和起來吧。不再急功近利,能夠像上個年代的人一樣簡單而單純,容易滿足。其實有時,我們並不缺乏物質上的東西,缺少的正使一顆平常心而已。看淡一點,我們就會安靜而感恩的生活。

  每個年代,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首詩。每個人都是一個時代的最佳註腳。每個時代,總有一大群人在前赴後繼的年輕着。快樂時,時光在奔走。憂傷時,時光也在奔走,從不曾停歇。改革開放三十年了,我們都在成長,由少不更事,直至蛻變成熟。這些時光,我們一起走過。

  我一直相信:生活是會越來越好的,正如宋祖英在歌里唱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