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親的身影,總是在我眼前晃動,是那樣的熟悉,那樣的溫暖,那樣的吸引着我的眼球。曾幾何時,我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母親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成為了我忽略的風景,漫漫長路,有誰記得母親霜染的白髮?有誰記得母親眼神里的哀傷?有誰記得母親漸漸佝僂的背影?

  傷,何時有傷?情,何時有情?淚,何時有淚?母親所有的喜怒哀樂,我都不曾記在心頭。那一年,我活在遍布黑暗的世界里,掙扎着、哭喊着,不願意被人看到自己深深的頹廢與憂傷。我棄了那場數學考試,跑到公園裡掩面而泣。我的自尊在哪兒?全被你們的嘲笑踩在腳下。我的價值在哪兒?為什麼我看不見你們一點讚許的目光?濃眉緊鎖,憂傷難卻,哀鴻遍野,濃濃惆悵。以為生命的色彩就此暗淡無光,是誰在背後托起我沉重的身體?是誰在我冬眠的時候用瘦弱的身軀溫暖我顫抖的心靈?

  是誰?是誰?在住院的四個月里,母親用她堅強的雙手為我撐起一把雨天的大傘。早上,天剛亮,母親就帶着我到醫院的後花園鍛煉身體,她說如果我再不鍛煉,就會被這葯的副作用弄得不像人形。那時,母親面對着我,依然笑容燦爛,她用最溫柔的語言鼓勵我勇敢面對生活的磨難。她的動作,那樣有勁,那樣筆直,讓我想起她年青時候的照片。照片里的她,拿着訓練用的長槍,雄赳赳,氣昂昂站在隊伍的最前方,陽光濃列,她那烏溜溜的雙眼稍稍眯着,仍抵擋不住眼神里透出的剛強。不由自主的,我從她身上感染到如火焰般熊熊燃燒的生命力。

  做完早操,母親到飯堂給我買了花生粥。每天的這個時候,護士都會來給我打點滴。我的雙手布滿了無數個針眼,青一塊紫一塊,看着 那一滴滴水珠緩慢的從瓶口流到血管,我的心就異常難受,到底這樣的苦還要糾纏我多長時間。我無精打採的靠在床邊,母親一手捧着滾燙的粥,一手用勺喂我。母親的眼神里,充滿了關愛之情,像一位母親溫柔而憐愛的看着自己剛出生的孩子。母親的腰本來就不好,這樣長時間的側着身子,加重了腰的負擔,可母親不想讓我擔心,於是便忍着不說,而她的眉宇間分明多了一種難以言說的痛楚。母親怕那粥燙傷了我的嘴唇,每一勺都用嘴輕輕的吹好幾遍,又親自用薄薄的嘴唇試探了溫度,可還不放心,便說:“你用嘴輕輕試一下,看燙不燙?”等我說不燙了,她才放心讓我喝下。

  每次,母親喝完我剩下的粥,就溫柔的安慰我好好聽醫生的話,耐心等待她晚上下班歸來。由於葯的緣故,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已經沒有過於掙扎、激動的 情緒。只知道吃了睡,睡了又吃,唯一盼望着的就是母親的歸來。

  每天,看到母親歸來,便是我最高興的事情。記得每場暴雨,我都望着那透明的雨簾,任豆大的雨滴打在我臉上,那樣可以減少我思念母親的痛苦 和焦急。暴雨,淋濕了母親的頭髮,她那長長的烏絲一片凌亂,有的遮住了眼角,有的粘在嘴角。身上的衣服也濕透了,還不停的喘着氣,很是狼狽。顧不上換衣服,顧不上擦一擦臉上的汗水和雨水,趕忙拿出保溫瓶里還熱的飯菜,微笑的看着我一點一點吃下去。

  夜晚,為了不讓我等太久, 母親兩手提着兩桶重重的水,準備給我洗澡。母親已經五十多歲了,不知她漸漸消瘦的身體是否頂得往日日夜夜為我挑水的辛勞,而我,好像不知感恩,總覺得這是一個母親應盡的義務。在120多個夜裡,母親為我洗澡,如若不小心擦痛了哪裡,我就重重的捶打她的手臂;母親為我搓腳,醫院沒有多餘的凳子,她就足足蹲了二十多分鐘,細心為我按摩酸軟的雙腿,還要忍受我暴躁的脾氣; 母親與我睡同一張床,為了使我睡得舒服,她總是側着身子睡覺,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的手臂被蚊子咬了無數個小小的紅點。

  時間過得真快,出院至今已十三年了,最近幾年,我才對母親的變化有所感慨。家裡的縫紉機,不知壞了多少次,卻又被母親修好了多少次,我的每一件睡衣,都是母親連辛苦趕製出來的。母親老了,白頭髮像雪霜一樣壓在母親的額頭;眼角的魚尾紋一年比一年多,年青時閃着光芒的眼睛如今黯淡無光,原本筆挺的身板如今已微微的彎曲。坐在縫紉機前,每次穿針,對她的眼睛都是一種挑戰與傷害;每次踩着腳踏,對她的背都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每次構思着怎樣縫紉得完美一些,對她的日漸遲鈍的腦袋都是一種絞盡腦汁的煎熬。

  母親活在世上,只為苦等、苦盼,只為她的辛苦付出能為我驅趕風雪飄飄的寒冬。可是她不知她就是那世界上迎着風雪的紅梅,多少個冬日傲立枝頭,經歷幾十個寒冬的摧殘,守望子女一世的春天。而我,就是不斷摧殘她的風雪。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北風如果能夠理解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在孤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瀟洒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在如此嚴寒之中再摧殘她嗎?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但願我這陣寒風能小些,再小些,莫讓悲苦憂傷的梅花再次陷入過往的輪迴!

  如果愛一個人,就要讓她得到幸福,讓她自由自在,放開手讓她盡情翱翔,不要輕易去傷害她,儘力去愛護她,給她溫暖與關懷。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我能做到嗎?是時候應該履行自己的義務了,母親,加油!生活啊,也為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