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鋼筆情緣

鋼筆情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辦公桌很大卻很雜亂,每天早上已經有人給整理的井井有條,可功夫不大便被我弄得雜亂無章,不堪入目。生性邋遢,明知於人於己大為不敬,幾欲改邪歸正,卻積習難改,收效甚微。今天興緻勃發,主動清理一番,卻無意間在辦公桌筆筒里,一支破舊的鐵皮鋼筆闖進眼帘,急急拿起,端詳良久,思緒幾許。 這是一支老式的鐵皮鋼筆,因歷久或使用時長,表皮斑駁,筆身凹凸,筆勾鬆弛,老態龍鍾,模樣奇醜。這支筆,最早也得是90年代初期出生,很是普通,最大優點就是鐵皮包身,所以歷久不壞。

  記得是在90年代初,我從一介教書匠,棄教從政,初來乍到,在辦公室做文秘,那時,坐辦公室的人大都使用鋼筆或油筆,使鋼筆者居多,除公文寫作外,閑暇時,人們也愛在信紙或報紙上練字。因為鋼筆便捷又節省,大多都是用鋼筆,但那時財會制度很嚴格,辦公用品是不能買鋼筆的,想用都是自己掏腰包。我這支鋼筆也不例外,也是用工資所購,所以並不值錢,僅幾個小錢而已。文秘工作就是沒明沒夜的寫,寫報告,寫通知,寫各種講話稿,總之,就是不停的寫,加班熬夜是常事,尤其是開比較規模的會議時,就得通宵達旦,夜深人靜,陪伴左右的一是我的筆二是廉價的香煙。如豆的燈光下,煙霧繚繞中,一遍遍的寫,句斟字釀,挖空心思,案牘勞累,其中之苦,外人是無法體會的,現在想想如芒在背餘悸未消。至今也弄不清是靠什麼支撐,讓我度過了如此崢嶸歲月。寫作不如懸壺濟世的郎中看病,郎中可以轉危為安,救人於死亡邊緣,也可以針葯無濟,或此葯不行用彼葯,只要不醫死人。文秘是要篇篇見效,那倒不是對人對社會有何等的教益,而是領導的審查把關,重要的文稿,不經三番五次的修改是達不到要求的。那時的公文要求是很嚴格的,不僅僅是字對句順,所用紙張也是很講究的,稿紙一方格一字,標點也佔用一格,筆體要規範,不能潦草,修改一遍都得從頭做起,不像現在電腦上修改。等文稿通過了,要守在文印室的老式鉛字打印機旁,聽着有節奏的打字聲,看着打字員一個字一個字的打在蠟紙上,打完后還要在蠟紙上校對,如果有錯處,就用點燃的煙頭,把蠟紙烤融,然後改正,如果是生僻字,還得手寫上去。等完全沒有錯誤,才大批地在速印機上印刷,唯有這時才能長長的舒一口氣。 這支筆,筆帽和筆身鏈接處,沒有絲扣,輕輕一拔,便可使用。因使用時間較長,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握過的地方,有很明顯的塌陷痕迹,金屬表皮,已經全部脫落,露出深褐色的底色。還好膠皮筆囊還沒有風化,彈性還好,吸入墨水,不漏不滲,只是筆尖磨短一截,又短又平,寫出的字也又粗又重,還有划紙的現象,寫出的字明顯不流暢。我寫滿了一張紙,就是寫不出過去歲月的激情,也寫不出過去的橫平豎直,我也是刻意用心去寫,想體味一下往日的情懷,可怎麼也找不到追憶的路徑。情由景生大概就是這個緣故吧。世事滄桑,在你奮鬥的歷程中,要得到很多,同時也失去很多,得到的也許並無多大用益,失去的也許才是最為珍貴的。失去的將永遠失去,心境尤是。

  人在艱辛中也有幸福,在痛苦中也有收穫,至少是收穫了刻骨銘心的記憶。經驗和教訓人之瑰寶,敝履自珍,卑微的物件,像串起顆顆珍珠的引線,也能勾起你無盡的思戀,或悲或苦,或快樂或甜蜜。20多年來,嘔心瀝血,風雨兼程,像遷徙的鳥,寒來暑往,屈指算算,僅單位就換了十多個,經歷的太多太雜,陳年舊事,該遺忘的業已忘卻,該丟棄的再也不見蹤跡。那曾想,這支筆,與我同甘共苦,並肩作戰,在我人生軌跡中,充當無名的鋪路石,任勞任怨,像攜手並肩的情侶與我結伴而行,寵辱不驚,窮富不棄,從未在我緊要關頭熄火拋錨,從未在我窮困潦倒時棄我而去,至真至情令我感動至今,是她伴我送走了較為圓滿的昨天,是她成就了我小有作為的今天;這支筆,如征戰沙場的戰馬,戰火硝煙,出生入死,無情的歲月砥礪,也有積勞成疾的一天,拿在手上大不從前光滑順溜,寫在紙上也磕磕絆絆,離開文秘,用筆甚少,久而久之,棄之一隅,任其孤獨晚年。但我始終弄不明白,在我輾轉這麼多年,斗換星移,卻不離不棄,在我顛沛的日子裡,在我完全不知曉的歲月里,忍受冷漠孤獨,靜靜的陪伴我這麼多年,而今我已年過半百,也在不遠時將離開工作崗位賦閑在家,偶遇此物,幾分感動,幾分心酸,幾多驚喜,幾多惆悵,漣漪蹁躚,悲喜自收。也許是冥冥中的緣分,多少愛恨情仇盡在不言中。良久,一種歉疚揪心揪肺,時光不能倒回,我的薄情寡義將成為我永久的刺痛。

  世間此物最相思,緣分未盡,唯有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