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封龍山神韻(三)【絢麗風光】

封龍山神韻(三)【絢麗風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封龍山神韻(三)

  ——神龍筆記

  【絢麗風光】

  封龍山,地理環境優越,植被豐富,林木鬱鬱蔥蔥,碧翠如屏,奇花異草琳琅滿目。“翠樹掩龍峪,絨花映山紅”,“八面崚嶒擁翠傲,封龍山好似龍飛。丹崖遠近蒼霞映,碧殿東西綠樹圍。”古老詩句描繪了封龍山的絢麗風采。

  千萬年來,樹木擇地繁衍,人們選樹培植,自然植被與人工播植、管護相互依存,造就了這裡樹種繁多,巧妙搭配。油松、洋槐、白楊、椿樹、側柏、構等材樹,挺拔雄健;楓楊、合歡(俗稱絨花)、烏葉等觀賞樹婀娜多姿;紅棗、酸棗、柿子、黑棗、核桃、栗子、蘋果、梨、桃、杏、石榴等適合北方氣候的乾鮮水果,應有盡有,春夏賞花、夏秋觀果;懸崖、峭壁、石縫中生長的紫荊白荊,詮釋着植物對天然物候的挑戰;雀梅、珍珠梅、金銀花、連翹、迎春等灌木,野菊、石竹、山丹丹、蝴蝶花等幾百種植物花卉,或連片叢生,或星羅棋布,把山坡溝梁裝點得多姿多彩;葛根、大黃、板藍根、連翹、枸杞等數十種中藥材既可入葯,又具觀賞價值......

  種類繁多的植物,一年三季有花,兩季有果,四季有綠,為古老的封龍山披上了五綵衣衫,四季生機盎然。

  春天,漫山遍野的鮮花競艷,五彩繽紛,幽香飄溢。雪白的梨花,緋紅的桃花、杏花與滿山的奇異野花,濃淡巧配,交相輝映。黃金似的烏葉花,黃、白、紫三色洋槐花,火紅的石榴花,把春、夏塗鴉,使之自然過渡,彼此難分。

  夏季,翠柳縷縷,合歡婆娑,野百合得意搖曳,野菊花潔白勝雪。特別是絨樹,把一條數里長的溝谷描繪的美輪美奐。她們或獨立,或幾株同穴,或站立亂石縫隙,或攀於巨石陡崖,一棵棵、一簇簇,枝繁葉茂,猶如一把把撐開的巨大的綠傘,遮天蔽日,使幽深的溝谷更增添了幾分神秘。烈日炎炎,千萬把綠傘之上,朵朵粉色絨花如芙蓉出水,象虹橋飛架天斬,似彩雲映輝藍天。進入絨花溝,熱汗立時消退,頓感心曠神怡。

  到了秋天,碩果滿枝,色彩斑斕。紅燈籠似得柿子,珍珠瑪瑙似得紅棗,酸棗,紅黃兼俱的石榴、蘋果,賞心悅目;這裡的黑棗獨具特色,型如冰冷的子彈,入口無核猶如甜蜜軟糖,站完果樹收穫最後一班崗。

  嚴寒冬季,雄偉山峰,傲霜迎雪,松柏蒼翠挺立,霧霜檣樹架,常常出現“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奇觀。大雪紛飛之日,高低錯落的山峰奇石,銀裝素裹,甚是壯觀,其形態可以引出萬般遐想。

  這裡蒼老的古樹,到處可見,是原始森林的見證。小黑溝的一棵黑棗樹,同根兩干,干粗數圍,如一對情侶摩肩對立,枝擁葉吻,好似有說不完的悄悄話,道不完的相思情。百草寺的古槐殘鍾,當屬奇觀。古槐高10米之餘,胸圍6.6米。相傳為隋煬帝之女南陽公主出家紀念所植,後來唐太宗念其功德,命大將尉遲敬德在此樹掛一口大鐵鐘,以垂千古,鐵種鑄有貞觀年號,樹齡至少1400餘年,現今仍然枝繁葉茂,殘鍾吊環深嵌樹榦之中。

  封龍山具有靈秀之氣,多彩雲霧是又一奇觀。冬季清晨,山村炊煙伴隨水塘、古井冒出的水蒸氣,在山腰形成雲帶,山峰好像在雲霧中起伏,恰似飛龍吞雲吐霧。春季,冰消河開,地氣上升,空氣像水波一樣在山前流動,綠色的山脊隨之起伏,好像這條巨龍徐徐蠕動,逾越騰飛。春夏之交,清晨常有霧氣從山谷升起,日出東方,形成縷縷雲絲飄蕩山中。特別是夏季,雨水豐沛,雲海奇觀更是頻繁上演。雲海初現時,山間嵐煙裊裊,絲絲縷縷,流淌在奇峰怪石之間;繼而雲霧聚攏成片 ,逐漸掩埋山峰,千峰萬樹沉侵在朦朧之中;徐風下吹,白雲漸漸沉于山腰,飛旋盤繞,山峰、寺廟飛架雲端,猶如海市蜃樓,天宮神話;那白雲下跌形成雲瀑,如大海波濤,似峽谷瀑布;雷雨前烏雲翻滾,勢如萬馬奔騰,形似錢塘江潮翻湧,波瀾壯闊;日出日落時的雲海,雲蒸霞蔚,萬縷彩雲披紅掛金,好像一群群披掛霓裳的“飛天俠女”,令人嘆為觀止。

  封龍山,多彩的植被,奇幻的氣候景觀,形成靚麗的天然風光。凡有觀賞者,無不讚歎:奇哉,妙哉,美哉!

  (待續)

  ——201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