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案上百合

案上百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空洞寂寥的心情,渾濁煩亂的思緒,紛繁雜碎的事務,伏案理卷卻思路阻滯,理不清難再理,輕合案卷,移步街心花園。偶見綠蔭下百合含蕾始浴清甘,初夏之光透過青翠,斑斕破碎地灑落在粒粒瑩露之上,露珠滾落游光折走,圈畫著花開錦繡之景象,這一角竟幻化得如此流光溢彩,喜愛之情油然而生!購一束置於桌案之上,任由陣陣幽香裊裊縈繞,頓覺心曠神怡,再度伏案,已是文思泉湧,繁務盡收。

  閑暇之餘或是煩躁之時,泡一壺茶,品一茗清逸,凝眸賞合靜心頤神……。

  獨依案幾箋香的你,脫離喧囂微微淺開,淡綠清新漾雪儀立,內斂含蓄怡展清欲,優雅恬淡,靜謐適然,傲蕾引頸輕吐馨香,語出滿滿一室花韻。初綻之靜美宛若高山雪域下蘊藏的勃勃生機,理性堅韌、希望自信、清心寡欲、無痴無狂,寓意着平和之道。

  時隔數日,朵朵玉合陸續釋放,片片瓣膜飽滿細膩、瑩潤溫厚,從花蕊沿里向外嫩黃漸隱,終溶入瓣端的潔白之中,盡顯典雅清悠。好香、好美,絡繹不絕的驚艷聲中白合陶醉飄浮,余蕾競相齊放壓滿案頭,開得如此轟轟烈烈、愜意放縱、眩目撩繞,美在怒放!

  花開近月,色退香消,落英紛紛疲憊飄零,枝頭落寞,案幾空蕩。曾經苦苦的企盼,執著的努力,只為一時繁華,花開易落,但美隨心動,美不凋謝!

  花無千日紅,人無百日好,事物的發展如花開花落,有繁華有落幕;如峰巒疊障,有頂峰有低谷。想要獲得其中蘊涵的價值,就要因地制宜、掌控時令、依律造勢、輪迴開發。

  百合盛開凋零,先以輕鬆舒適的純凈之美淡定初開,再以熱情洋溢的美麗宣言激情綻放,到爭香鬥豔的競放擠壓凋零敗落,淺釋着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人為梭、利為線、七情六慾為彩,人為七情六慾在利益中穿梭,平和織錦出佳作,燥妄織錦出劣品,想要的不定是可要的,可要的不定是可得的,濃墨重彩固然博大震憾直逼心靈,平淡描白又何嘗不滲透着安穩幸福。白合初綻可自然溢出,平和之道須修行悟通。

  花性如人性,人性非花性。什麼樣的人生態度造就什麼樣的人生運勢,因勢利導,隨意而安。得意時別忘形,失意時別灰心,情太切傷心,欲太烈傷身,損人利己縱慾交惡,心存善良節慾結緣!不要悲天憫人、不必憐香惜玉,古人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從骨子裡懂得了珍惜就會幡然醒悟,所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就是自身條件和外在條件的結合,想要延福避禍就得內修性格品行和能力,外揀時機環境和氣場,運籌天時、地利和人和。花樣人生靠花開的態度去營造,和諧社會靠眾人的理性去打造。

  來年百合還盛開,美麗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