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南昌夢山尋“夢”

南昌夢山尋“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夢山”,位於南昌市郊北三十公里處,景區面積約十五平方公里。

  這裡青山綠水,風景眾多,盛夏時氣候涼爽,是夏季一個美麗的旅遊風景勝地和避暑之處。

  暑期的一天,受住在“夢山”附近的一位朋友之邀,來到“夢山”尋“夢”。

  據朋友介紹,“夢山”一名的來由傳說是在三國末期,由於劉備玄孫劉護之母羅氏在此託夢顯靈而得名。

  那天,為了尋“夢”,一大早我們就來到“夢山”的西側登山之處,開始向最高峰進發,去尋自己的“夢”。

  來到登山之處,這裡有一條新修的石級路,寬約有一米多,兩旁有朱漆欄杆。據朋友說,此處名叫“好漢坡”,在這“好漢坡”上另外還有一條舊的迂曲石路可以通向山峰。但年輕好勝的我則提議:“我們還是走舊石路,雖然此路沒新修的石級路好走,但可以體驗登山時的那種刺激。”

  於是,朋友在我的要求下,沿着“好漢坡”舊石路向山上的“翠峰亭”邁進。

  “翠峰亭”,位於“夢山”山脈的西巒,在“好漢坡”的頂上,是一個古式的六角形亭子,周圍可以坐人,是遊人登山中途休憩之所。

  等攀上“翠峰亭”的時候,我們已經累得喘着粗氣。休憩片刻后,臨亭眺望,真有一種心曠神怡、飄飄欲仙之感。此時,朋友對着山下大喊一聲,只聽那聲音一波一波地蕩漾在山間……

  我們順着回蕩在山間的聲音,繼續前進,不一會兒,便來到與“夢山”頂相連的一塊山頭平面上。據說,在古時,這裡周圍的森林茂密,竹翠松蒼,四季濃綠,簇擁着這一塊高突的石質礦地。罕王劉護隱居“夢山”之時,常同其母“夢娘娘”等來此望月。後來,人們為了紀念罕王,就把這裡稱之為“望月坪”。現在在坪中,已經建了一個約九米高的“望月樓”。據朋友說,如果夜登此樓,東望月出於南昌城畔,但見萬千電燈閃爍於天海之中,擁着一輪圓月徐徐上升,有如“銀漢無聲轉玉盤”;西瞰星影於“夢山”水庫,只見落天星斗灑於湖底,天上地下交相輝映,宛如“人在蓬萊仙境中”,這美景真是用語言都難以表達。

  隨後,我們來到全山規模最大的廟宇——“夢娘娘廟”。

  進入“夢娘娘廟”,只見其正殿供着劉護之母羅氏像,也就是“夢娘娘”。殿閣上方供着觀世音菩薩之像,殿旁的兩廂則設有夢房十數間,男左女右,每間有夢塌一具,供那些尋“夢”者“眠夢”之用。在這裡,朋友給我講述了一個關於“夢娘娘廟”的故事,傳說是因為劉護之母羅氏以山果飽士卒與安眠入夢,後來南宋時有一新昌舉子姚勉赴臨安應試,宿此得夢:劉母羅氏指“片犬肉置於一兀之上”,實為“狀元”二字。後果然恰如其夢而中“狀元”,於是,專程來拜謝“夢娘娘”,並捐資建廟,取名為“夢娘娘”。

  在“夢娘娘廟”里尋完“夢”出來,我們又來到離其不遠之處的“魁星閣”。

  據朋友講,“魁星閣”原來是一棟佛堂與僧房,後來改成了私塾學館。傳說是清朝乾隆年間大學士胡中藻曾在這裡讀書,胡中藻也是“夢山”附近的人,但是,他在此讀了三年的書,卻仍未讀懂“人之初”。一天,他突然昏倒在地,口吐鮮血,後來蘇醒過來,從此學業猛進,得中進士,成為當時有名的大學士,因此,人們就把這房稱之為“魁星閣”。

  從“魁星閣”出來,我和朋友繼續向“夢山”的最高峰頂攀上去。

  在峰頂,又有一廟宇,朋友說是罕王劉護之廟,叫“罕王廟”。廟內祀有三王的偶像,正中為“罕王劉護”,左為其舅父“英毅王羅鏗”,右為其弟“廣順王羅鏘”。廟前下方約五十米處有石刻把門將軍“何唐”與“李發”二人石像。“何唐”與“李發”均為“罕王”當時的裨將。

  緊靠“罕王廟”後面,有一座以石條石柱仿木結構的石屋。據朋友介紹,此石屋就是“夢山”著名的“夢山石屋”,始建於明代。正室房頂為四坡九脊,用青石板蓋頂、梁、柱、斗拱和基均為花崗岩。石室的寬度約為五點七米,進深約為五點六九米,高約四米,屋內有石柱十六根,四周無窗,唯一的大門朝西偏南,有數級的石台階。朋友說,一九五九年,為保護該古迹,在屋面上用土瓦、青磚護頂,四周加砌了磚牆。朋友還說,相傳唐代進士施肩吾曾在此發現一天然石室,僅可容一人蹲坐,便常來坐讀,故稱之為“施肩吾石室”。后又傳朱元璋的第十六個兒子朱權常來“夢山”與僧人題詩對句,在“罕王廟”的後面將“施肩吾石室”改裝。於是,後人又雕朱權的石像置於石室中,以示紀念,所以,人們有時也將此室稱之為“朱權石室”。

  另外,在“罕王廟”旁邊還有一片茂密的竹林,有一條石徑可通“罕王廟”與“獅涎泉”、“理妝台”。來到此竹林之中,但見翠竹蔽大,風鳴如琴。我們坐在幽靜嫻雅的林中路旁石凳上,休憩片刻,如仙似醉,真是別有一番情趣啊!

  順着竹林中的這條路下去,來到半山腰,只見有一泓清泉冒出,我們隨即上去,掬起一棒清澄冷冽的泉水飲之,頓覺一縷清涼爽遍全身。……據朋友講,此泉被當地人稱之為“獅子流涎”。為什麼喚作此名呢?朋友也不得而知。此泉終年不竭,廟中僧人的飲用之水就是來之此泉。此時,朋友邊喝着泉水邊說:“由於該泉水所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較多,所以,該泉水的密度比其他一般江河水的密度要大,故又稱之為‘夢山仙泉’或‘長壽泉’”。

  從“獅涎泉”下去,我們又來到位於“天寶洞嶺”和“夢山”之間的一片開闊湖面。朋友介紹道:“此處據傳說當時附近有藩沅寨流竄到此的草寇,常年侵擾這裡周圍山村的老百姓。劉護為了為民除害,曾在此地與草寇決戰數日。現在這裡已經建成了人工湖,既是灌溉萬畝農田的蓄水庫,又是遊人盪艇、游泳和垂釣的好去處。”說話之間,便領我上了一遊艇,只見其水清瑩澄澈,泌人心脾,泛舟其上,感覺真是其樂無窮!

  這一天來的“夢山”之行,目的是來尋“夢”,可“夢”沒做上,卻被這裡秀麗的美景給陶醉了。雖然此次對這裡的山山水水只是一瞥,但她卻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我想,下次再來之時,一定好好地“夢”她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