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每次讀起唐代詩人於良史的《春山夜月》都是那麼沉迷心醉。深秋的夜晚,微涼的風攜着絲絲寒意,如練的月光傾城而瀉,月光很白,輕輕地推開綿密的樹冠,斑駁陸離。一個人獨自漫步在幽靜的林間小道,清風朗月,暗香疏影,臨水而立,波光粼粼,月潛水底,流水淺淺,聽月華走過時光,心清幽靜謐,輕輕地彎下腰掬水在手,驀然間一輪明月朦朧落於手中,清淺迷離。

  一縷淡淡的花香隨風襲來,尋香而去,竹林扶疏,花影闌珊,一片片,一簇簇,五顏六色的,穿行其間,暗香盈袖,不自覺衣服染滿了馨香,鐫刻下了花痕,此情此景醉了心,忘了歸宿。

  當時光不經意間跌進秋天,天空變得瓦藍瓦藍的,白雲也隨之變得灰白沉重些許,陽光時不時躲藏起來,變得高深莫測,微涼且攜着些許寒意的軟風愜意輕盈的踱來踱去,吻黃葉子羞落花紅。這個季節的雨似乎也更加曖昧,纏纏綿綿下着,絲毫沒有離開的意思,和雨一樣濕漉漉的還有一顆行走於紅塵里疲憊的心。

  天,越加的寒冷,風,越加的刺骨。然,心,似乎絲毫沒有受到季節的浸染,溫暖而寧靜。

  漫天飛舞的葉子婉約優雅的輕吟淺唱,伴着風的搖曳終於華麗落幕。寂寥的天空偶有鳥兒劃過留下幾聲凄涼的鳴叫。日暮時分,一片片火熱雲把天空燃燒成金紅金紅的,樹林,大地,連平靜的水面也被浸染了一層金紅色,海天一色,層林盡染,幾尾好奇的魚兒掀開彩色鏡子衝出水面舞蹈着,再以三百六十度大旋轉優雅墜落水中,水光山色。此一時,靜靜地依風而立,煩躁的心瞬間變得如此安然而寧靜。

  如果你饒有興緻,一個人,只是一個人漫步在微雨里,任憑雨絲滑過面頰,親吻眼眸,絲絲涼意沁入心脾,一抹柔情蹁躚起舞。也可在淫雨霏霏在日子,偷得半日清閑,宅在小屋一隅,或躺或坐,捧一卷書,淡淡的墨香氤氳心頭,一曲來自大自然的天籟之音淺淺的從心中流淌,一杯清茶起起伏伏,一如人生起伏跌宕,波瀾不驚,茶如人生,人生如茶,繾綣的情愫詩意蕩漾瀰漫。若運氣好的話,有三二好友來訪推杯換盞,那就是另當別論的境界了。

  若你真的累了,可以微閉眼睛,也可一夢黃粱,夢裡夢外,演繹着真實和虛幻的人生,任思緒渺無邊際的遊走在夢和現實的邊緣,撩起一簾幽夢,讓所有的無奈煩惱在夢醒時刻,盡數遺落在似水流年裡。“欲語心情闌”人生有多少事和情緒是說不清道不明的呢?在陽光明媚時光里,擁有一份平淡和洒脫。

  閑暇時光里,離開喧囂的城市,走進山清水秀的景色里,享受一份孤獨的愜意,靜觀雲捲雲舒,風起雲湧,放下一切煩勞,像白雲一樣淡泊自在,把心輕輕地倒空,像風兒一樣空白虛無。如秋天落葉一樣演繹生命短暫的炫麗。人生在世,經歷了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笑過,哭過,痛過,愛過,恨過,傷過,笑對人生,把過去封存,珍惜每一份相遇,無論的美麗的還是憂傷的,因為畢竟曾經擁有。

  人生荏苒,歲月匆匆,我們無法左右人生,就掌控屬於自己的快樂。裁剪歲月的華美,捧起時光的笑靨,至少我們還擁有生命,擁有生命中的酸甜苦辣。至少我們還擁有一份好的心態。就像旅行中遇到了一泓清泉,可以盡情暢飲,直到再也感覺不到泉水那清甜的味道。吾自品味,吾自知。一如人生,只要感覺快樂幸福就可,只要心甜蜜和滿足就好。

  就像邂逅一份刻苦銘心的記憶,無所謂得到還是錯過,不再去糾結那已經逝去的是是非非。就像遇到一處讓人悸動的風景,一簇讓人驚艷的花開,當我們刻意獨自佔為己有的時候,當我們日復一日的面對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有一種患得患失的遺憾,他日的美麗和嫣然愈來愈遠,最後連淡淡的馨香也無跡可尋,這又是怎樣一種失落和悲涼。是不是這一刻會後悔當初的所思所為,如果沒有當初的攫取,也或許它還是那般美麗和馨香。

  人生不必在意得到和擁有,至少我們還可以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人生只有擁有一份美好的信念,月就會蕩漾手中,花香就會在心中搖曳氤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