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看!花香滿徑

看!花香滿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秋風還是吹落了最後一片花瓣,就像戀人的離開--黯然神傷。

  是誰打擾了我千年的寧靜,在這寂靜的夜晚。我本想泛舟太湖,每天擺渡、結網,在那蘆葦盪里輕聲歌唱,和那渡客相互應和,在這婉轉的旋律下。我喜歡晴朗無風的湖面,我喜歡梅雨紛紛下的淡淡憂傷,在那不流淚的十年裡,我單純的活着。

  為何要打破我千年的寧靜?在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驀然回首間,我本想着有燈火闌珊的輝煌,可是那人卻沒有如期而至。我背上行囊,在跋山涉水間告別了平靜的湖面,在獨自的行程中告別了蘆葦盪里的相互應和。我仰望星空,繁星訴說著我回不到從前,蟲鳴着我前方的路依然漫長。這是我的宿命,因為想起了當初看見你的第一眼。我在繁星中睡去,夢中卻回不到從前,那潯陽江頭的哀怨把我從夢中驚醒,讓我想起了當初的諾言—別哭我最愛的人。

  既然打破了我的寧靜,卻為何又不給我一片心靈的凈土?只有讓我棲息紅塵,看着葉落滿地下的滿目憂傷。卻又為何不告訴我那五百次的回眸?只是為了擦肩過後的想念。渡舟劃破平靜的湖面,泛起漣漪。我的思念劃破了想你的夜,泛起了淡淡憂傷。

  你在我夢中不知不自覺地消失,我本以為你消失,在哭泣中順着你的足跡一路找尋。當我失望而歸時卻發現你竟在原點,你哪裡也沒有去,只是命運給我開了個玩笑,命運讓我一路尋你、讓你在原點等我。

  當我見過黃河船夫破舊的號角,聽過蜀道的猿啼,嗅過洛邑的月色,我多了份像前輩一樣的恬靜。在天色破曉之前,佛祖告訴我:拈花一笑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這時我才知道:沒有人打擾我千年的寧靜,更有什麼原因可以打破我的寧靜。我可以爬上山巔,張開胸膛去迎接這破曉的曙光。

  如今身處鬧市。不免嚮往面朝大海的曠達,不免身心疲憊的睡去,不免在紅塵中哭泣。紅塵深處,風乾了誰的憂傷?又能幹的了誰的憂傷?沒有寬廣的大海,不能喂馬劈柴,更不能週遊世界。累了,就停下來。閉上眼睛尋找自己的一份寧靜,溫暖的睡去。不要像花兒逝去一樣感嘆身邊的憂傷,執着麻木了神經,從此會沒有了眼淚,恰似庸庸碌碌。秋風吹散了滿園的花瓣,不要心傷。

  給自己一個寧靜的理由,醒來,看!卻是花香滿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