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暖陽休閑,修身養性

暖陽休閑,修身養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初春的三月,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雖說有些倒春寒,但抵擋不住溫濡的陽光,繆斯春天的誘惑。連續多日的霧霾,直叫人心裡毷氉。這難得的空曠,萬里無雲,我偏愛獨自擁抱自然的賞春。老舍把濟南的冬天寫的景色迷人極致,其實怪老捨出生的太早罷了,如若說和我同齡,在這開春的時令,與我如約赴到這棗莊魯南小泰山、神山、廟山的境地。我想,老舍的感受與我有相同的愉悅心情。在暖暖陽光的晌午,倘若老舍和我一同步履休閑郊野,闖入彌眼如此嫵媚,恐怕“濟南的冬天”又會在靈感的驅使下迻變成“魯南的早春”更為恰妥。

  微風暖陽的晌午,最是徜徉時刻,遠離聒噪的城市,自我放逐於小泰山、神山、廟山之間彳亍踽踽獨行。置身綠色主宰的世界季節,身臨其境,春色融化了心情所有的憂傷、煩惱、失眠、神經質,沒有塵埃。春天是使人充滿活動和激情,克服悲觀厭世的情緒。春天的陽關是暖的,微風是甜甜的。春天是醫治心情不愉的季節。央視名嘴崔永元因為壓力山大,得了抑鬱症,就是到大自然里陶冶,磨礪,重走紅軍路一年的時光,復原了輕鬆的腦殼。是空曠的大自然,醫愈一直困擾心頭的頑疾抑鬱。

  踏青山頂,覓一塊向陽的地方背倚高大的巨石稍棲,石頭曝晒的暖暖呼呼地頗好,不必掬捧陽光洗臉吝嗇,盡情地沐浴着冬天以來少有的暖陽。不必刻意的醞釀思緒的閘門,儘管眯起雙眼,不必去想任何事情,更毋須放肆這春的嫵媚。最好是靜靜的倦迷着,聆聽萬籟的自然聲響,嗅着少許刺鼻的春草氣息。感慨着歷史造化的滄桑山巒,如斯的美麗,身臨其中好個愜意。微風撫摸面頰,熨帖着有一種神仙般的舒服。迷糊夠了,慢慢地睜開雙眼,竟不知今夕是何年,身在何處。瞅着湛藍的蒼穹,觀賞蒼穹間飛掠的老鷹,就連老鷹也會艷羨我這個凡夫俗子諸般的享受。傾聽時間流淌的聲音。間或腦海里過目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景緻。聯想着詩人在觥籌交錯之間鼻鼾,恣意而動,土石為紙,雨雪為墨,一筆豪情,滿紙洒脫。

  洆濡姌美的光陰,什麼也不做,什麼亦不想,讓時光蹉跎。低首細看腳下礫石罅縫間酥軟的浮土上,長着密密麻麻不起眼的野生薺菜。不明就裡的人,一直認為柳樹是第一個迎春的植物,其實錯耶,薺菜一直被人遺忘首個迎春的報春野菜。瞅瞅那綠瑩瑩地柳枝,就知道,薺菜要早於柳樹的冒牙了。俯瞰山下的春耜的老農,亦是一種畫的景昳。雖說是遠景,看得出,老農是汗流浹背了。要不,老農不會撂下擋風寒的棉絮,赤裸暴脊的勞作。零上十幾度的天氣,如若不是勞作的話,光脊樑?恐怕是要傷寒的了。開荒剜地的嫗人,倘若不是傳統的赤身的遮醜羞赧,恐怕那件單薄的褻衣早就和老翁們一樣的甩撂在田間地頭了。無奈,只能是一會擦擦流汗而解涼。不必問,家裡的青壯年勞力全部出去打工搵錢去了。春耜只能怙恃守巢的翁嫗。好在忙活不多,科學機械化了。恰好,伺弄種麥故意遺留下的地頭、田園,是些鍛煉活動活動筋骨的絡脈,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增益於長壽延年。算作是貪婪的享受中運動吧。

  我生長在北方,早年曾在負笈數月江南的夏季。只是從電視里瀏覽過江南的春天,從沒有零距離得領略過江南的春天。什麼樣子和滋味那隻能是在腦子裡虛擬一番。我想,北方的春天,恐怕要比江南絲毫不遜色的。山頂上的雜木槎椏開始泛青,蒼虯橫秋的松樹尤為鬱郁鬆鬆。今年的雨水甚多,土地酥軟豐腴,山上的草皮上伊始露青。山石清凈。這個時候,不必擇取風景秀麗的景區遊覽,像我這樣就夠你逍遙自在了。喜歡徒步旅遊的日被人、德國人、美國人,我想也無非想尋覓如此恬靜優雅明朗情調的春天境地。晴空的高爽,日光的洋溢,誘惑着蝸居的城裡人,不在棲息家裡,挪步郊區,簡約簡單,品賞大自然的賦予的神奇。極目所能之處,是牧羊的老人,微風飄來是自編的山歌。在山回應中顯得餘音裊裊。遠處漫漶的弓腰摭拾人,無需問就知道是清理麥攏里的雜草,期冀着酷夏的豐稔光景。

  小泰山、神山、廟山逶迤連綿。聽起名字就是讓你浮想聯翩。這裡沒有華山的陡峭懸崖,卻凸顯的旖旎風光。這裡沒有貴州石林的怪石嶙峋,俯視深深的山坳足以叫你懼怕的頭髮豎立、驚愕出汗。這裡不是顯宦宿紳、文人名儒的常游之地,幾乎每一塊山石、灌木叢林,都隱藏着無盡的歷史故事。我不比告訴你,這裡如何如何的美艷之至。給你留下無盡的遐想空間,本身夠撬動你失眠的夢境神往。晌午陽光正濃,山更顯的格外清晰通明。幾天前還是嵐霾瀰漫,直到正午幾乎都是霧霾籠罩着遲遲不散。是日放晴,步履在山石間,暖暖的,汲取着清新的空氣,誰要說這裡有PM2.5什麼超標,我可要給誰急了。這是氧氣的天下。到處充斥着氧氣。空曠的山野,會叫你忘記疲勞和飢餓。在此時,我想起同事們好說的口頭語:上哪裡去旅遊去呢,春天是踏青的好時光。唉,都怪沒有時間呀。我則不這麼想,家門口的山脈、曠野,不是很好的去處。用不了多少時間,更無需用驅車前往,用“11號”(兩條腿形象像11)就足夠了來到媖嫻聖地。如此簡單簡約不是更為輕鬆?我們這裡的小泰山、神山、廟山就夠神奇了。別說景物了,單單就踏山賞青就夠養眼的了。走在崎嶇羊腸小徎的迮徑,本身就是一種十分的愜意、幸福。近期央視、報紙到處提及“幸福”二字,倘若有人問幸福嗎,此時的我心情,就是最好的回應真諦。有如此美妙仙境,心裡還奢侈什麼呢?如若錯過了機會恐怕又是咋咋後悔了。豈不遺憾?老舍“濟南的冬天”里,不必多想,就是能夠知道的,那是觱發的清凈,即使沒有凌冽的寒風吹拂,也還是必須着裝厚厚笨重的衣服,身體孱弱者是無法走出去領略的。說不定還會出現瑟瑟發抖呢。哪像斯里的光景,童叟與身體羸弱的人皆可適宜,並舒適感強烈。修身養性,天然怡樂。愛好寫生的人在此嘆為觀止。嗜好作文的人能不有靈感而發嗎?弱不禁風的人在“溫泉小鎮”豈不能驅寒療養?喜愛運動的人,小泰山的拾級而攀足可瀉盡他們周身的力量。深信八卦周易的人,神山的神奇絕能豐盈他們的嚮往探索心靈。

  中國知名畫家,張大千曾經說過“世間有大美”,日本畫家東山魁夷曾經說過“雄偉的風景”。我想放在小泰山、神山、廟山也不為過吧。細細品味,覽勝空曠、跌岩起伏山巒的一切,浸透着初春的陽光。王羲之蘭亭序里的景色,怎麼在這裡我卻處處能夠對上號呢,只是囿於時令不對等的相差,少些葳蕤茂密的綠意飽滿罷了。弔詭!怪哉!奇哉!好了,筆者說了一大通無聊的贅語,休閑養性大半天了。春天醉人難留我,腹肌抗議把家返。晚安,春景!我該打道回府。讀者你的感受是不是有點嫉妒羨慕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