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英師感懷言辭序

英師感懷言辭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為師者,謹慎也,事之而言於學生;為長者,慈懷也,律之而行於晚生。亦師亦長,為人表率,千絲一慮。常云乎,此生若是百年兮,如待花眼,時時也求靜書後。而事繁雜忙於奔波,然累之身不悔,因得其識焉。吾乃膝下者,雖為之小螻蟻,無負其責擔之小小,而觀之久已,焦額愁目,繁雜多事自攬其責,生之完耳,其敏目覽,絲絲漏洞百出,慈言詢之加而之解也,吾隨之百十餘日,雖覺懂之,然師觀之,只是小巫,語未長,後生可畏,多師余時謙學矣,必珍古言兮,三人隨行,人人偌師,隨鄙學之不懂其萬文,然為人之其行,為事之其得,鄙鼠蹊焉耳奧妙哉!

  師嚴已,律嚴膝下,除我之,俱有其實,三載長青不謂古松,多日其行觸物探多,綜為其表,有其實為吾之學納也。然吾只是初出茅廬,才疏學淺、不問世事、不懂其言、不付渠澤,事事縱略一二,怪吾矣,吾魯頓不為其行之行者,拜師之多日,無所是非,揪心問,人之閱薦其吾所嗜不稱本行,又曰之百行雖非百日成,則吾居之其下,也乃百日余,雖非所好,然吾以盡之全思序也未矣。

  吾生之自帶天性,性其中庸,稱其懦弱而為本性也,師說否改之?吾覺中庸之性有其自識也,不予所人之惱怒,不予所人之戒備,然吾其性則志不乃中庸,潛伏其心,待尋時日掩之勢責無旁貸兮,師所觀也?

  隨師膝下,學之甚多,為人道,為事乎,為機矣,師之睿智,交交矣方百日,稱為其小,然吾敬師為師,師一言,思悔耳腦,寵之稱幸也,師律吾其行,若是嚴也為之好也,聞事之道,師素必謹慎而告之,其道行,師語負其責也,雖是時代不與舊時,然人之心則必防也,吾無心機,留校時之純潔,聞世淺乎,不懂其心機,惑其心之善之惡,處世之道,謂之為出生牛犢不畏虎,而常受其伏也,吾覺察之,然吾處世之淺薄,讓需師之教也,之提也。

  吾絕非無耐也,然覺之處此地無發揮之其才,師必知生所好,處世之時好其文,吾性中庸,好沉靜,不為人交,不序其鬧,則讀文學。吾余之人,雖為沉靜兮,然吾時時大喜,因謂之別人抽時玩兮,而吾抽時學寫兮,時日過也,吾之學識長也。師語乎?

  師其說,吾頗受醒獲,謝師對吾重之,愛之,警之,育之,生永世難忘,待三十餘日後,吾便走之,吾攜師之學而走,獲師之處道之行而辭,生受益匪淺,師保重兮,生不舍然生教其道,不得兮,若有餘日,生必赴京逢師,促膝而長談,再尋師之為人表,為行識,處道言。

  此致師,生敬上,壬辰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