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秋思南京,秋憶金陵景

秋思南京,秋憶金陵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幾天,雨下得連綿不斷,身處這涼意漸濃的初秋長安城內,看着這恣意不停的秋雨,倏忽間想起了南京,想起了久違的金陵的秋天。因為嫌惡自己所學的專業,因為不願提起跟學業相連的學生時代,我不知不覺地把南京連同它們一起給封壓在記憶的一角,落滿了塵埃,結滿了蛛網,已然不在我的意識當中了。雖然我鍾愛着古樸厚重的西安,但對南京那迷人的秋天所懷的深情未曾有半點輕減,只是將近二十年不去回望,不曾遙想,但一瞬間的記憶開閘,金陵之秋的風華美景一一在腦中浮起······

  不想說中山陵,巍峨壯闊,那是讓我們表達崇高敬意的地方;也不想說秦淮河,雖然她的槳聲燈影非霓虹可比,但千年來的文人墨客已咀嚼太多;更不想說玄武湖,雖然她給了金陵其他城市不具有的煙波浩渺。光是清涼山,紫金山,棲霞山,紫霞湖,燕子磯,珍珠泉,這些本地人賞秋景的愜意之地,只聽她們的名字就已覺秋意豐滿。

  南京的秋天是悠長的,就象中山門外那長長的林蔭道,茂盛了百年的參天梧桐樹給清涼的秋高氣爽平添了葳蕤之風。因為枝葉繁茂、樹冠高聳,這條林蔭道顯得愈發的幽靜深長,它不像其它的寬闊大馬路那樣筆直通徹,一覽無餘,而是蜿蜒向前,意趣送遠,沿路不時出現的竹林石徑、水塘鵝舍更顯田園之風。在颯爽的秋風吹拂下,似乎周身得到了洗禮,沐浴了自然的愛撫,讓人禁不住期待下一刻的欣喜。南京秋天的悠長還體現在時間上,直到九月末,因為沒有早晚的寒涼,姑娘們依然可以在夏季的衣衫下,展現自己曼妙的美麗,國慶節以後,才又換上薄薄的秋衫秋裙以迎接涼如透的深秋。

  南京的秋天是修長的,就象華工闊綽的校園裡密集於各處的水杉。水杉那頎長的樹榦通直向上,她的枝條一點都不繁複,沒有粗枝大葉,只有隨着主幹向著天空伸展的纖枝細葉,葉子在枝條上排布整齊,微風吹來,滿是悉悉索索的聲音,像是情侶之間的竊竊私語,在細雨霏霏中,有零星的飄落,給人精靈落入人間的感覺。眼裡的修長不光是伊人長立的水杉,還有從水杉樹旁輕盈而過身着長裙的飄逸女子,微風或細雨更增添了她們那清涼秀麗的風韻。

  南京的秋天是澄澈清透的,就象在校園裡放眼遠望十幾公里開外的紫金山,山景清晰可辨,有的地方微黛含青,有的地方金中泛紫,是故被成為“紫金山”,是故南京又叫“金陵”,陵即山丘也。可能在這點上,江南的城市都是一樣的,不象北方的都市那麼乾燥有灰霾、浮塵隨風來。因為空氣濕潤乾淨,人們也就乾淨清爽,用不着見天擦皮鞋也一樣可以登堂入室。再到散落在周圍的其它山山水水之處流連一番,更可以感受到清亮、清涼、明亮、明透的秋之風光。

  近期,同學們相約要齊聚於畢業二十周年之後的南理工,兩年後的金秋十月,我就要去看望南京了,就要去往石頭城品讀金陵的清涼,覽閱秋的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