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童年的紙鳶

童年的紙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星期天到會城龍泉酒店飲茶經過滑草場時,看到小孩在綠草如茵的場地上放紙鳶的快樂,使我想起童年放紙鳶的情景。我有意減慢車速,細心觀賞,不時向同車人談起童年放紙鳶的趣事。

  我的童年處在國家經濟困難時期,大多家庭生活困難,難有餘錢為小孩購買玩具。那時候商店或街邊沒有紙鳶出售,小孩只能自制紙鳶自娛自樂。說來也怪,我從未見大人給小孩製作紙鳶,都是小孩之間相互學習,或無師自通隨心製作。

  我感覺製作紙鳶是一個手藝活,比上小學手工課製作的拉線公仔有技術含量,比中學“文革”時做忠字牌有樂趣。製作紙鳶材料很簡單:竹條、線和紙。首先要找一張輕質紙,目的是減輕紙鳶的自重,讓紙鳶飛得更高,然後將紙剪裁成棱形,將小竹條糊在棱形紙邊上形成紙鳶翅膀,棱形紙對摺間糊貼一條竹條當主骨,再量度出重心,畫上兩個記號,用線扎在記號竹條上,量好兩線的平衡長度,一個無尾紙鳶就做好了。

  至於線,用車衣線就可以了;但若要搏殺別人的紙鳶時則要用玻璃線啦!做玻璃線要將燈泡玻璃碎片捶成細粉末,用漿糊或膠水將玻璃粉粘在線上,晾乾就完成製作。

  那時,我家附近的市人民小學、紙廠小學和市華僑中學的操場是小孩放紙鳶的最佳場地。秋天,放晴的天空微風陣陣,是小孩放紙鳶的好日子。操場上,幾十個小孩放起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紙鳶,譬如無尾紙鳶、單尾紙鳶和雙尾紙鳶,等等。

  我較少在人多的場所放紙鳶,因為人多紙鳶線免不了相互纏繞發生爭鬥,而在家屋背頂放紙鳶,趁陣風起,紙鳶就會乘風躍起直衝雲霄,手上的線轆會歡快轉動,有一種十分愉悅的感覺,比在地上請小夥伴抓住紙鳶的下端,在遠處高喊鬆手時,抓着線轆猛跑要省事、舒服得多。

  父親對我在屋背頂放紙鳶十分擔憂,怕我發生不測,怕我在猛烈的陽光下曬壞身體,怕我踩壞瓦背頂,總不喜歡我上屋背頂放紙鳶。但我看屋外紙鳶起舞,展翅翱翔在藍天上,心早就被紙鳶牽走了,偷偷地上屋背頂 ……

  我站在屋背頂有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視線十分廣闊;一陣微風拂面而來,帶來陣陣清涼,心情無限舒暢。揮揮手,向周圍屋背頂上放紙鳶的小夥伴打個招呼———我來啦!

  我將紙鳶向天空一揚,紙鳶乘風在藍天展翅翱翔,隨着我線轆收緊,紙鳶猛然上升,力爭上遊;隨着我線轆放鬆,紙鳶拖着雪白的線走向遠方,變成一個小白點;隨着我線轆停轉,紙鳶左右擺個不停,或不停打轉。

  難怪現代人在感情的世界里,喜歡將牽挂的人比喻成紙鳶,將自己比喻成線。一邊系著紙鳶,一邊攥着線,任你在天空翱翔;你飛遠了,會把你拽回來,你要落了,會把你抖上去。長大了才明白:那根線是一種責任,一份愛。

  放紙鳶放飛的是一種愉快心情,搏殺別人的紙鳶后,則享受一種難以名狀的興奮和樂趣。

  我喜歡用玻璃線搏殺別人的紙鳶。倘若別人的紙鳶在上游,我會收緊線轆,紙鳶猛然上升趕上別人紙鳶線———“割線”搏殺,被殺紙鳶無聲無息地飄落;倘若別人的紙鳶在下游,我會放鬆線轆,紙鳶拖着雪白的線沖向別人紙鳶———“割線”搏殺,被殺紙鳶會不聲不響地滑落。

  當我的紙鳶還留在藍天展翅翱翔時,那場面頗有陸遊的詩《觀村童戲溪上》寫道“紙鳶跋扈挾風鳴”的勝利氣勢。小孩誰不想陶醉在這種勝利的喜悅之中呢?

  長大了,對放紙鳶有新的感悟。當陽光普照大地,春風吹拂過那綠草,恍然間看到那紙鳶飄揚在遠方,似展翅飛翔的鷹,給人以遐想,給人以希望,讓人感到一種美好祥和的憧憬。我就希望這種感覺是唯一的,永遠保留在天際之間,人世間少些爭鬥……



童年的紙鳶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