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廊橋遺夢

廊橋遺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過一個村落,一個小鎮,不論其名與否,我總喜歡找個地兒坐下來,切一壺茶,聽着當地的曲子,訴說著當地的民風。每一個地方的故事都是平凡且樸素的,沒有華麗的篇章,沒有奢侈的高調,僅僅只是一張陳舊的譜子,在世間萬物輪迴中,靜靜的猶唱着小鎮的故事,小鎮的春秋。

  記得初見西塘時,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一身素樸且不食人間煙火的文人墨客。在煙雨西塘中,總有說不盡的故事,儘管不及絲綢中描線的那般金翠,但一如墨畫中的輕煙,總能勾起些許的陳年往事,或往昔幾十年,或穿越幾百年,或輪迴幾千年,江南的墨畫水鄉,西塘的煙雨裊裊,叫人怎能忘懷?而今,蹤跡西塘中,還是免不了一番品茗,這裡且說品茗或許來得太高雅,畢竟我還喝不出其中的真味來,只覺得好喝,便就喜歡上了茶,或者是貪戀罷。

  在西塘,臨水而建的茶樓頗多,建築風格大多離不開江南小鎮的風韻。由於臨水,遊客坐落沿水茶樓中,總能將西塘的景色一覽無遺,至少可目覽了七八成。自然這消費也就提了上去,但也有許多價格實惠的茶樓,大多是小市民或是農民去往的地方。其實在江南,在西塘,茶樓不在於貴賤,凡是能品出個味來,它就是上等的。

  當然,我算是為了尋夢,小花了一筆吧。從上海趕去西塘,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尋夢。這樣說來或許有些牽強,但我的確為了在西塘尋蹤而來的,這幾千年的小鎮,在千秋萬載中,過了風雨,過了歲月,過了春秋,白天在晨霧中煙雨裊裊,傍晚在夕照下沉醉,晚上在月光下安然睡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有蹉跎,有輝煌,但一路如初,如初江南煙雨中的畫卷,不曾褪色,不曾變質,從古由今,不改朱顏,依舊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蹤跡西塘,尋了千年的夢,千年的故事。一番醉游,讓我置身如夢畫中,唯有在臨水邊,看着煙雨西塘,看着古老的馬頭牆,看着曲載春秋的古橋,而後,再來一壺茶,品茗中,聽着越劇,彷如時光倒流在千年,吳越文化穿透在虛實之間,令者不知是夢還是現實?

  我讓服務員給我上了一壺茶,據說茶名為三七茶,在冬天比較適飲。當然,心境好,環境好,這茶也不分季節了。其實我是比較喜歡鐵觀音的,但聽人家說三七茶,是遊客點的比較多,而我這人也喜好熱鬧,也就順着這熱鬧一把了。自然,心裡難以控制的並不是這茶,而是身處西塘的江南穿越。坐在茶樓二樓的一個靠窗的位置,猶如當初我在客棧二樓,耐不性子等待小二哥上菜,便不安分的走到窗邊,開始一番神遊。

  而今,幾乎是不變的劇情,但地理位置變了,環境變了,看這江南水鄉的心情也就不一樣了。儘管同為江南。茶樓的風格具有相當濃郁的徽派民居,在江南水鄉,見到徽派,坐在馬頭牆下,閱讀着西塘的風情,別是一番滋味。而樓內的風格卻具有江南墨居,身置其中,宛如走進文人的書房,坐在窗邊,看着君子蘭,翻閱着詩書,再是一杯茶,我想這是再閒情逸緻不過了。這樣的風格,令我陶醉,忙從隨身的行李背包里,拿出了關於余秋雨先生寫的《江南小鎮》,說實話之所以會買這本書,完全是處於我要尋蹤江南蹤跡的緣故。

  翻開第一頁,草草的讀了幾排,便無了興趣。眼神與思想總是醉游在窗外的小鎮,書籍的墨畫,文字的渲染,總不是能替代眼前給我一切現象:一路廊橋,承載了多少年的夢。人文的精神與歷史的精華,在廊橋下的青石路上,走過了多少年的春秋與歲月?已然,這已經是模糊的了,看着破舊的石階,泛黃的記憶總在晨霧夕陽中,或裊裊或沉沉,西塘的含蓄,西塘掩藏的美,在煙雨蒙蒙中,總不能被掩飾。品讀中,我手中的茶,不安分的飄溢出幾度清香,有點普洱茶的味道,輕輕小品,不知是茶香還是西塘香,我又開始陶醉…

  坐在二樓,位置或許不是最佳的,但廊橋就在我腳下,近千米的廊橋下,每天都在上演着怎樣的劇情,訴說著怎樣的故事,不得而知。但看廊橋周邊的掛燈,在古老陳舊的木樁上懸着,夜來是燈光映射下臨河,整座西塘都倒影在月光的河岸上,如夢如畫,若沒有一首詩賦上,似乎是枉費了我對古詩詞的鐘愛,就好比沒有給西塘梳妝,沒有給廊橋描眉,再美的容顏,總有缺陷,不禁是一番不忍。於是我人生的第一首《廊橋遺夢》由此而生——

  “初見你,

  你的容顏醉在煙雨里,

  你的蹤跡醉在墨畫中,

  初見你,

  你的等待演變千年春秋,

  你的初夢上演世間輪迴,

  初見你,

  你的醉容描寫在水鄉,

  你的遺夢孤留在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