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一個離去的背影讓百萬人民流淚

一個離去的背影讓百萬人民流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07年5月2日上午10時,河南省虞城縣高級中學校園內鞭炮悲鳴,哀樂低回,操場主席台上,“沉痛悼念張曼莉同學”黑底白字橫幅懸挂在正前方的布幔上,下方是捨生赴義勇救落水兒童的張曼莉同學的半身遺像,主席台兩側擺滿了社會各界送來的花圈、輓聯,整個會場的氣氛哀傷而肅穆,張曼莉同學的追悼會隆重舉行。

  ??團縣委、教育局、民政局的領導、虞城高中全體校委會領導,張曼莉同學的父親與母親,她生前的數千名學友,被救的學生及其家長和聞訊趕來的社會各界群眾個個胸前佩戴白花、熱淚盈眶,懷着沉重的心情來為這位文靜而勇敢的姑娘送行。主持追悼會的教育局副局長盧啟印同志多次掩面垂泣,淚灑台上,慟哭失聲,巨大的喪女之痛也使張曼莉的堅強的母親幾度昏厥。

  ??在這一時刻,真情為她凝結,歲月之神為其駐足;在這一時刻,苗圃里的月季與玫瑰向她致敬,辦公樓前的鳶尾花、紅花酢漿草也朝她悲歌。

  ??張曼莉,一位名字如茉莉花一樣美的姑娘,帶着父母的沉痛,帶着親友的憂傷,帶着師生的悲凄,帶着虞城百萬父老哀戚的淚水,在如花一樣的年齡,在這奼紫嫣紅的春天,悄然走向了另一個世界。

  ??韶華之年而至於斯,哀痛已使人無法禁受;何況其捨生赴義,則更驚天地泣鬼神,風雲因而變色,草木為之含悲。

  ??她是一位來自農村的樸素學生,樸素得就像豫東大平原上的一棵草,一株玉米,一株迎風而立的亭亭的白楊,我們無法用絢麗的詞語來描寫她,只能用樸實的語言向每一個人敘說她偉大的舉動,一任淚水模糊了我們的雙眼,我們輕輕地祈禱,生怕會驚動她安息着的聖潔的靈魂。

  ??公元2007年4月29日,歷史會永遠記住這不平凡的一天,當天下午5點許,隨打工的父母來縣實驗小學上學的房瑞麗、房苗苗姐妹倆,放學后出學校南門往東走,她們越過人民路走到紅旗河邊,在坡度很陡河岸的西南角看到一個破魚網,姐妹倆便拎起魚網撈魚玩,姐妹兩人玩得正高興時,一不小心,七歲大的妹妹掉進了河裡,十三歲大的姐姐嚇得一邊大聲喊“救命”,一邊用木棍勾住妹妹的身體,但是妹妹越滑越遠,河水很快就淹到妹妹的脖子,姐姐房瑞麗也因腳下滑動,被妹妹帶進了河裡,水已浸沒了她的腰,急切之際,她只有絕望地拚命叫喊,以期尋求幫助。

  ??也是在這時,張曼莉同學正在紅旗河邊散步,忽然,她聽到了急切的呼救聲——情勢千鈞一髮,掙扎中的房苗苗已經喝了好幾口河水,但張曼莉沒有絲毫的猶豫與顧慮,本不識水性的她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就縱身跳進紅旗河的深水中,想去抱起房苗苗,要把這個幼小的姑娘推向岸邊。但是,紅旗河陡峭的岸壁讓張曼莉滑倒在水裡,她努力地立起身子,奮力地扒開水,前去拽住那小姑娘的胳膊,用力往岸邊推去,腳底很滑,張曼莉再次跌倒在水中,那個小姑娘仍然身處險境,張曼莉使勁地往岸邊托她,一次又一次,不識水性的她已經精疲力竭了,這時岸邊來了幾個學生,他們費力地遞給房瑞麗一根竹竿,但竹竿離房苗苗仍差了那麼一截,房苗苗仍然無法順利地抓住竹竿,姐姐急得哭起來,這個時候,近乎虛脫的張曼莉用盡所有的力氣,猛地一托,房苗苗抓住了竹竿………在最艱難的時刻,整整五分鐘的頂托,不識水性的張曼莉不知用什麼樣的意志堅持下來,終於將小姑娘推回岸邊,但死神卻拖住了她,她的腳已滑向更深的水域,無情的河水很快吞沒了她最後的一絲頭髮,虛脫的她沉入幽深的水底。這一刻,時鐘停留在18:40分。

  ??縣高中二(20)班的高方同學目睹了這場慘劇。她當時並不認識張曼莉這位小師妹,說只看見一位身穿紅色上衣的女孩,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去救那兩個落水的女孩……

  ??住在紅旗河北岸的劉芳、劉歡叔侄兩人也經歷了這場驚心動魄的慘劇。劉歡在屋外聽到小孩子呼喊“救命”的聲音,急忙喊叔叔出來,叔侄兩人遠遠看到紅旗河的西南角的河水裡,有兩個孩子的頭在水中一起一落,一會兒升上來,一會兒沉下去,他們急忙往西南角跑去,跑到跟前,穿紅衣服的女孩已經沉沒入水,叔侄兩人跳入幽深的河水中,摸索了幾分鐘體力不支便爬上岸匆匆報警,110幹警和119的消防隊員趕來,直到第二天凌晨1點多也沒能從十多米深的河水裡沒有找到這位紅衣少女的蹤影……冷氣森森的河面無情地面對着漆黑的夜空,慘淡的燈光似乎訴說著年輕姑娘的悲壯與憂戚。



一個離去的背影讓百萬人民流淚 標籤:為人民服務 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