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嵐谷春韻

嵐谷春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嵐谷春韻

  穿越刺骨的寒風,拂去晶瑩的雪花,春天似蹣跚學步的小孩,開始總是走兩步退一步,歪歪斜斜,步履艱難,慢慢地順當了,最後終於昂首闊步的走向了我們,走向了大千世界,妖嬈着這方山水。

  今年的春天確實有些特別,似乎比我記憶中的任何一年都羞赧、矜持,都要來得晚一些。早春的陽光大概應是天公刻意珍藏的至寶吧,總是小氣的如曇花一現般地賜予一點點燦爛,就要持續連綿飄灑好幾天冰冷的雨絲,總有些和李清照筆下乍暖還寒特別相似的情境。

  農曆二月的春風,吹面依然寒氣襲人,本應在五九六九立春時節就吐露芬芳的柳樹,我卻在驚蟄過後的第二天才覓到她的芳蹤,那是在嵐河邊縣城的河濱大道上,細小的柳芽經過嚴冬的洗禮,穿越重重束縛,如春蠶化蛹成蝶般,終於破皮而出了,在潤澤光滑的青綠色柳枝上亭亭玉立着,也含苞待放着,給這方山水、給小城和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帶來了些許春的氣息。山桃花似乎也是在這個時候開的,它也是春的信使,在嵐河的谷地里、兩岸的山坡上零零星星煢煢孑立着,也竟相開放着。遠遠望去,白白的花兒冰清玉潔、欺霜傲雪。置身花下,花香在春風中一陣濃似一陣,穿喉透肺,沁人心脾;花瓣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透亮,不媚俗,不造作,自由盛放,恣意盎然,充滿野性與原生態,亦和着春天般的聖潔,便讓人忘了“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古訓,也忘了“家花沒有野花香”的調侃,只是靜靜地欣賞,卻不忍心去摘下一枝來裝點家中早已風乾的花籃,因了它低吟着春的夢囈和絮語,淺唱着春的序曲和樂章。

  春,由淺入深,由淡到濃,亦由量變漸入質變。在歷經兩個月的積累后,開始了質的飛躍,這應該歸功於春分前的那幾日春光,暖陽蒸騰出暖氣,暖氣聚合成暖風,暖風捎帶來陣陣奔騰涌動的春潮和片片生機盎然的春韻。

  嵐河水依然在山谷中拐來拐去、尋隙而行,而且愈挫愈勇,愈迫愈強!褪去了冬的文靜,水量忽然間增大了,嘩啦啦的流水聲在山谷間澎湃出一曲青春激進的歌謠。河水清冽,可以見到河底疊加的亂石,在水的流動中,鵝卵石也像是在來回晃動。掬一汪清水浸濕臉龐,柔滑的撫慰肌膚,水自指尖滑落,一種清涼中摻着些許的暖意便迅速地瀰漫了全身。水面不再是冬天那樣泛着化不開的墨綠,而是慢慢變得有些晶瑩透明了,還泛着粼粼的波光。黎明時分,一縷縷乳白色的霧嵐兒在河面上氤氳繚繞着,總讓人有置身天宮銀河的感覺。當晨霧消失,太陽升起來的時候,陽光灑在河面上,露出一大片紅色,又像美麗少女臉上的紅暈。漸漸的,河面上鍍上了一層金光,微風吹拂,頓時,金光被扯成無數塊碎片,在河面上飄蕩着。這時候,水上嬉戲的鴨子,水中的小蝦小魚等精靈們也大概是感應到了春天的溫暖和博愛,開始蠢蠢欲動,伸腰蹬腿兒,攪動着一河春水,也燦爛出一河的濃濃春意,勃勃生機。春天是萬物復蘇、草長鶯飛的時節,更是四季中最給力的季節。“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嵐河邊的柳樹舒展開了黃綠嫩葉的枝條,在微微的春風中輕柔地拂動,象極了清麗的少女,扭動着纖細的腰肢,嫵媚而婀娜。絲絲縷縷的柳葉垂擺下來,像一簾幽幽的綠色瀑布,傾瀉在河面上。柳葉親吻着河水,河水倒映着柳葉,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嵐河谷地和山坡上的野櫻花也在百鳥啁啾和燕語呢喃聲里展顏了,氤氳着一片片粉紅色的祥雲,色澤鮮明光亮,把山桃花陪伴着,也相互襯映着,臉上尚殘留着嬌羞的露珠;枯黃的草被下,小草已從夢中蘇醒,伸了個懶腰,悄悄地探出頭來,染綠了春天的眉梢;微風過處,青油油的麥苗,律動着娟秀空靈的手指,彈撥出動人的旋律;而那金燦燦的油菜花,則族居着舒肢展體,以一種完全釋放的姿態,在千嬌百媚的春光里,綻放着屬於自己的芬芳和色彩。

  廣袤而厚實的黃土地,正用她那博大的胸懷,承接着陽光雨露,也孕育着萬物拔節、生命成長的希望。於是乎,我們便聽到了來自泥土的聲音,也聽到了農人們那顆沉寂一冬的心怦然悸動的聲音,看到了農人們那沉默一冬的表情燦爛出山花盛開般的甜甜笑臉。“七九八九,犁鏵開土。”老農們扛着鋤頭,哼着小調,伴着筋骨活動的脆響,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田野的懷抱中。於是,心靈的原野上,就有了雲捲雲舒,花開花落,就有了麥穗、玉米棒搖曳曼妙的身影,就有了美麗動人的風景,就有了沉甸甸的希望和夢想。

  俗話說:“二四八月亂穿衣。”人們脫下了厚重的冬裝,換上了輕盈又漂亮的春裝,就像褪去一層厚重的老繭,破繭重生,面對絢爛的新生,又生出信心滿滿的希望。爭鳴的黃鶯,翻飛的紫燕,蠱惑着放學的孩子。藍天白雲之下,孩子們牽着風箏線,手把線軸,抬頭仰望,與春風馳騁,並將許下的願望連同風箏一起放飛,風箏在孩子們的牽引下飛向高空,孩子們的臉上便自然而然地蕩漾起天真與童趣的笑容。這正是:“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愛美的年輕女子總是追趕着時髦,總是敢與春光媲美,她們早已換上了漂亮的衣裙,露出了捂了一個冬天的婀娜身材,精神抖擻地飄逸在小城中、嵐河畔、公路邊,走到哪裡都會窈窕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走到哪裡都會生髮出一縷縷濃濃的春的韻味來。

  看來這春韻不僅屬於農人的,也屬於女子的,屬於孩子的,更屬於巴山嵐谷這一方天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