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一片流浪的樹葉

一片流浪的樹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片流浪的樹葉

  對一片樹葉而言,當它從枝頭飄然而逝的時候,就開始了流浪。

  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詩人筆下那第一枚落葉,也不知道自己從枝頭飄然落下的那一刻起,秋就來了。它只知道,自己在離開枝頭那一剎那,心中是那樣不舍,那種依戀之情,讓它墜落時劃出的軌跡,竟是如此凄涼。

  它根本不想充當那絢爛詩篇里最為抒情的詩句,它只想與其他夥伴一起,呆在那高高的枝頭,在秋風裡,金黃着、殷紅着,舉起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

  它還是悄無聲息地從枝頭滑落下來,像其他葉片一樣,在一個晴朗的秋日裡,飄飛在明媚的陽光下,如一隻折翅的彩蝶,描繪出一幅凄美的畫面。然後,靜靜地,與其他夥伴一起,鋪展在秋天的土地上。這是它們回歸大地或者離開母體最為盛大、最為隆重的典禮。從此,它將獨自面對一切,融入泥土或者輾轉流浪。

  曾經是那麼熱鬧團結的一個集體,大家擁擠在一個大樹上,櫛風沐雨,鑒賞明月,咀嚼陽光,依偎在母親的懷抱。是那樣坦然,那樣快樂。從抽芽到綻放,從翠綠到金黃,像一首清新的詩,像一曲明快的旋律,抒情在枝頭,嘹亮在大地。它知道自己不會一生一世都這樣無憂無慮,一生都溫暖在母親的懷抱。可當獨立的日子來臨的時候,它還是一片茫然,自從從枝頭墜落時起,它的身體已然飄了,心,也空了。

  它是一片葉子,它的後半生,註定會去流浪。

  它在空中飄飛着,它看見天空是那麼藍,陽光是那樣燦爛。然而,這一切今後不再屬於我了。這片樹葉一邊在空中無目的地飄飛着,一邊傷心地想着。它無法控制自己輕飄飄的身體,被秋風吹着,陽光照着,悠悠地飄着。它是一片離了枝頭的葉子,一片身不由己的葉子,一片不知不知流浪到何處的葉子。

  風停了,它覺得自己猛然下墜。它知道,這裡可能就是自己的歸宿了。

  這是一片荒原,四周沒有什麼樹木,原本生長在這裡的蒿草,還沒有枯萎,就被日夜不息的山風颳得乾乾淨淨。放眼望去,滿目荒涼。一片樹葉的到來,讓這過早荒蕪的高原有了那麼一點點溫情,一點點生動。

  一群羊漫過來,像一股慢慢滲透的流水,緩慢地,一點點地漫過來,不放過哪怕是一個淺淺的窪地。羊們顯得有些瘦弱、灰暗。它們齊刷刷地低着頭,啃噬着地上的荒草和枯葉,像是一台台拾草機,撿拾着地上一切可以用來果腹充饑的東西,哪怕是一葉草,一片枯葉。流浪的樹葉靜卧在一個小小的土坑裡,秋天裡的陽光毫無遮擋地照着,明媚而親切。陽光是不會挑選什麼地方的,只要它能照射的地方,它都會毫無保留地光臨。樹葉感覺到了無比的溫暖,它似乎覺得自從離開母體以來,這是最為舒適、安靜的時刻了。它安靜地躺在明媚的陽光底下,盡情享受陽光的撫慰。它感覺到了羊群的逼近,如一股滔滔的濁流,向它的頭頂壓下來。它想:這樣的歸宿也許不錯,它安靜地閉上了眼睛。

  它的身體猛烈地旋起來,劇烈地飄蕩。“這就是所謂的死嗎”?它緊閉着眼睛,在心裡這樣問自己。它並不畏懼死,可沒有想到死竟然如此美妙。它有些茫然,死既然並不痛苦,人們為什麼那樣害怕死亡呢?

  它的身體猛然一顫,一陣劇烈的疼痛讓它叫出聲來。它睜開眼睛一看,發現自己仍然躺在這個莽莽荒原上,而此刻,自己就躺在一堆散亂的碎石里。它四下里張望,那群羊早已不知去向。它不由在心底暗暗嘆息,原來剛才所經歷的並非是死亡的快樂,看來這死亡還是充滿了未知與恐懼的。

  一位老婦人走過來,快速將它拾進了筐子里。它甚至沒有來得及發出一聲驚訝的叫聲,只是瞥見了一綹垂下的白髮。這是一個很大的筐子,筐子里裝滿了可以用來作燃料的東西,有發黃的蒿草、乾枯的樹枝、牛糞、羊糞、當然還有被秋風吹來的樹葉等。筐子背在老婦人的背上,一顫一顫地走在崎嶇的山路上。

  看見了一個小山村,躲藏在大山裡。十幾戶人家的村子在大山的深處,靜靜地安卧着,像是掛在牆上的一幅畫,散發出一種靜謐的美。然而,這種靜謐卻讓人感覺到了一種憂傷。老婦人徑直走進了一個破敗的院落,推開透風的木門,進了黑洞洞的屋子裡。她把筐子從背上放下來,坐在屋子裡一個長條凳上,伸開兩條腿,用一隻手輕輕捶打,另一隻手攏起滿頭白髮。歇息了一會兒,老婦人把筐子里的柴火倒在灶前,然後,又舀了幾瓢水倒進鍋里,就坐在灶前,往灶里填柴火。

  那片到處流浪的樹葉也同其他柴火一起被塞進了灶膛里,在火中燃燒起來。它覺得自己在熊熊的烈焰中,有一種涅盤的感覺。在燃燒的瞬間,它看見了老婦人被灶火映紅了的臉。一臉的慈祥,一臉的滄桑。



一片流浪的樹葉 標籤:跑出一片天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