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李老師的紅裙子

李老師的紅裙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素有:北南開,西樹德之稱的成都市樹德中學是全省著名的國家級示範高中。我想說:你選擇樹德中學是你的智慧,能成為李老師的學生更是你的幸運。

  ??李老師是我兒子當年的高中班主任老師,是全省屈指可數的,年輕的特級數學教師。她不僅幹練,而且長得還很漂亮。

  ??兒子畢業那年,他們班高考數學平均成績列居成都市第一名。考上北大、清華的同學有十來個,考上上海交大、復旦大學的同學有七八個。全班同學全部都考上了重點大學。能取得這樣優異的成績,一是源於她對學生的愛和極端負責人的精神,二是源於她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無論是在酷暑還是嚴寒,每天清晨你總能在第一時間看到一位嬌小的,穿着素雅、得體、大方,留着齊耳短髮的身影出現在教室里。她總是第一個到班上陪伴學生早自習,讓每一位學生定下當天的學習計劃。每堂課間,她會讓學生出去活動,去找科任老師問問題。晚自習的時候,她會看每個學生當天的學習計劃是否完成,然後提出相關的建議,最後一個離開教室。

  ??她熱愛她的教育事業,熱愛她的每一位學生。她把她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傾注在她的學生、她的事業上。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辛勤的工作。

  ??我時常去學校和李老師溝通交流,了解兒子的學習情況。

  ??記得兒子上高三那年,一次我去李老師辦公室,看見她臉色蒼白地坐在那裡批改作業。她看見了我,微微欠了下身請我坐下。我見她臉色不好、精神很差,問她是不是病了?她知道我是學醫的,無奈地告訴我,她患有子宮肌瘤,以前犯病每次七八天就過去了,都還能堅持。這半年每次都是出血量很大,不用藥,血都止不住,醫生讓她儘快住院手術。說到這,她稍事停頓后,突然提高嗓音,滿臉焦慮地對我說:“我哪能這個時候住院呀,高三下期對學生多重要呀。我要是住院了,我的學生咋辦啊。怎麼的,我也要堅持到高考完。”聽着這話,我心被深深地打動了,眼眶一下就濕潤了。

  ??後來,我告訴兒子說:“李老師最近身體不好,帶病堅持給你們上課,還不都是為了你們學習好。你一定要多體諒老師的良苦用心,認真聽課,不要惹老師生氣。”

  ??兒子說:“李老(學生都習慣的這樣稱她)身體挺好的呀,每天精神都那麼好,最早到教室,最後離開。平時都是笑嘻嘻的看着我們,不過批評我們的時候還是那麼大聲、嚴厲。”

  ??我看著兒子說話時稚嫩的樣子,他哪裡能體會到李老師的辛苦呀。

  ??終於高考了。

  ??三年前的今天,我送兒子去學校參加高考,遠遠地我看見學校門口站着一位熟悉且又陌生的身影:一位小巧的,留着齊耳短髮,戴着太陽鏡的女性,她雪白的半袖襯衣外套着一件大紅色的背心式連衣裙。她正忙着一邊給學生髮准考證一邊叮囑着學生。當我走近一看,這不是兒子的班主任李老師嘛,我高興地和她打招呼。等每一位學生都進了考場后我對李老師說:“李老師,你今天真漂亮!好難得看見你穿這麼鮮艷的衣服呢。”

  ??李老師微笑着說:“今天是我大喜的日子呀,所以我要穿大紅的裙子。我每送一屆學生高考,都會去買一條新的紅裙子。”

  ??李老師那圓圓的笑臉在大紅色裙子的映襯下,在驕陽的照耀下更加美麗。

  ??兩天的高考,我都去學校接送兒子。都能在茫茫人海中一眼看到那大紅色的裙子在飄動,都能看到她那熟悉的身影,微笑着迎接她的每一位學生,耐心的叮囑,目送他們步入考場。然後,等待他們走出考場,給他們打氣、鼓勵。

  ??時隔三年了,又到了她送學生高考的時候了。我帶著兒子從上海買回送給李老師的禮物:一個精緻的青花瓷不鏽鋼書籤來到學校,我知道她今天一定會在那裡迎送她的學生。

  ??我看見,遠遠地就看見了,看見那個熟悉的身影,那個在人海中飄動着的紅裙子!

  ??(寫於2012年高考之際)



李老師的紅裙子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閃閃的紅星